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居家生活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女人久坐最易患8大疾病 4个保健动作来帮你

2017-05-11 16:16:39      

1、颈椎病

电脑操作使人的头部缺乏活动且久处于同一种姿势,时间过久则出现颈椎代偿性增生。颈椎增生可以压迫神经根,引起肩周炎、上肢活动受限,严重者生活不能自理。颈椎增生还可导致供应大脑枕部的椎动脉受压,引起大脑枕部供血异常,出现头晕、头痛、记忆力下降等症状。

2、眼部疾患

久坐电脑前,由于视物较近,迫使眼睫状肌处于收缩紧张状态,从而使晶体变凸以适应视近物,眼晴长期处于紧张状态而得不到休息就会导致近视。视觉的过度疲劳还会引起房水运行受阻,导致青光眼。故在操作电脑时宜经常活动眼球,定期做眼保健操等。

3、肥胖

长期坐在电脑前的人,因缺乏锻炼,会出现重力性脂肪组织分布异常。脂肪堆积在下腹部和腰背部,易导致向心性肥胖。

4、下肢静脉曲张

因缺乏活动,依赖骨骼肌收缩回流的下肢静脉的压力将增高,长时间静脉管腔扩张会引起静脉瓣功能性关闭不全,最终发展成为器质性功能不全,导致下肢静脉曲张。

5、神经衰弱

持久使用电脑者,可出现较严重的神经衰弱症状,如情绪不稳、易躁、易怒、头晕、头痛、失眠和健忘等。

6、痔疮

腹部压力增加和缺乏活动可使肛周静脉回流不畅,引发直肠静脉丛迂曲,加上大便干燥,很容易引起痔疮。

7、腰椎间盘突出

长期的前倾姿势加上缺乏活动,容易导致电脑操作者发生腰椎增生,并使后纵韧带紧张,失去弹性,引起腰椎间盘突出,压迫神经根。要是压迫了坐骨神经,则可导致根性坐骨神经疼痛,出现腰痛、下肢疼痛及活动障碍等。

8、电脑依赖综合征

患者如同药物成瘾,离不开电脑。时间过久会出现性格异常,如孤独、怪僻,对周围同事、国内外发生的事情漠不关心,人际关系不正常,甚至导致人格异常。

久坐一族的4个保健动作

1、眨眼。紧眨双眼数次,然后使双侧眼球依次左视、右视、转动,如此重复十次后再凝视远方一分钟。这样做有利于放松眼部肌肉,活跃眼部的血液循环。

2、转头。先抬头尽量后仰,然慢慢低头,下额尽量贴近胸前,使颈背肌肉拉紧和放松。随后,缓慢做头部的圆周运动,并向左右两侧倾斜10~15次。再将腰背靠在椅背上,两手在颈后抱拢片刻。这样对颈部甲状腺和甲状旁腺也有良好的作用,有利于精神恢复。

3、叩腰。双手握空心拳,反手背后,以双手拳背着力,有节奏地叩击骶部和腰部。手法要平稳,力量由轻到重,有振动感。可先从骶部向上叩击至腰背部,再从上向下叩击至骶部,如此反复。

4、踮脚。将两脚的脚后跟踮起来,只用脚尖着地,两腿不停地上下抖动。随着两腿的肌肉不停地收缩和放松,会带动膝关节和踝关节不停运动,能促进下肢的血液循环,供给下肢更多的养料和氧气,可有效避免久坐之后带来的腿部麻木沉重。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人久坐最易患8大疾病

电脑操作使人的头部缺乏活动且久处于同一种姿势,时间过久则出现颈椎代偿性增生。颈椎增生可以压迫神经根,引起肩周炎、上肢活动受限,严重者生活……详细>>

电脑前久坐的4个保健动作

眨眼。紧眨双眼数次,然后使双侧眼球依次左视、右视、转动,如此重复十次后再凝视远方一分钟。这样做有利于放松眼部肌肉,活跃眼部的血液循环。详细>>

电脑前久坐的4个保健动作

将两脚的脚后跟踮起来,只用脚尖着地,两腿不停地上下抖动。随着两腿的肌肉不停地收缩和放松,会带动膝关节和踝关节不停运动,能促进下肢的血液循……详细>>

久坐后保健运动

后脚跟离墙一拳远,肩胛骨往后夹,收下巴,腹肌用力向后缩,尽量使腰部与墙没有空隙。这样能伸展前胸,放松紧绷的肩膀。还可以让大腿往下坐,缓慢……详细>>

久坐伤神损脑 4个动作送给“坐家们”

一坐就是一整天?起身后浑身不舒服?特别是腰臀部和大腿根部,经常会有一种烧灼痛或麻木感?如果你从中找到了自己的影子,那么下面这4个动作也许……详细>>

  • 卓文燕

  • 蒋海山

  • 刘茂才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