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减肥 > 正文

肥胖症的危害具体都有哪些表现

2017-05-11 15:22:25      

生活中,肥胖症也是一种疾病之一,过于肥胖,就有可能引发肥胖症疾病,给身体健康造成严重的危害。日常生活中,我们要养成良好的生活饮食习惯,才能避免肥胖症的出现,给身体健康造成严重的影响。

肥胖,是指贮存于以内的脂肪过多,通常以超过同龄小儿同身高的正常体重20%者,称为肥胖病。近年来,肥胖病的发病率为3%~5%。与饮食有关的肥胖称为外源性肥胖(又称生理性或摄食性肥胖),即指摄入的食物所产生的热量超过正常需要,过剩的热源营养素在体内转变为脂肪,形成肥胖。因此肥胖的基本原因就是能量摄入大于消耗。人体的热量源是各种食物提供的,而食物的热量与食物的化学性质相关。为了保持理想的正常体重,必须维持热量平衡,也就是说必须控制小儿的食量和种类。

通常我们指的肥胖是有一定标准的,肥胖的诊断主要应测量脂肪。小儿体重超过20%~30%为轻度肥胖,30%~50%为中度肥胖,超过50%为重度肥胖。体重超过20%或小儿肱三头肌皮褶厚度超过85百分位即为肥胖。

外源性肥胖一般为轻度肥胖,常有家族史,多从学龄前就开始肥胖,健康状况良好,且有身材较高大和成熟早的倾向,青春期发育可提前,但成年后其身高较正常人稍矮。肥胖男孩外生殖器较小,肥胖女孩月经初潮可以提前。不论男孩或女孩,脂肪堆积都在面颊、下颌、胸腹壁与臀部,口、眼、鼻相对较少。上臂及大腿肥胖明显,手背厚,指长而尖。外源性肥胖较均匀,没有神经及内分泌代谢异常的表现。

肥胖的危害是多方面的,并且随年龄增长其程度不断加重。肥胖的婴儿脂肪堆积于大腿外侧,发生膝内翻,也可因脂肪堆积于大腿内侧而发生膝外翻,加之肥胖儿下肢肌力及肌张力较差,3~4岁后常可出现较明显的膝外翻。肥胖小儿,睡眠时易出现呼吸不畅,不仅容易有呼吸道感染,而且因肺部通气功能不足,还可发生心、脑疾患。如患肺炎时容易合并心衰或脑病。

儿童及青少年时期的肥胖小儿主要是心理方面的不适应。因为体胖,形象不雅,动作不灵活易被同学当笑料而自卑,妨碍正常的学生生活。肥胖男孩,乳房增大,肥胖女孩,月经初潮提前,这些也会产生心理不安及忧虑。

重度肥胖者易入睡,懒于活动,剧烈活动后容易心跳、气短。肥胖儿过多的脂肪组织可致血流增加,而使心脏负担加重,随肥胖程度的加重,血压和胆固醇亦升高,其中男孩比女孩更明显,因此肥胖儿成年后更容易患高血压、冠心病等,其患病机会为正常人的2~3倍,最高可达6倍,易引起心绞痛发作。肥胖儿患糖尿病的危险也比正常人高5倍,同时也更易发生胆石症,有报道肥胖少女较正常者患子宫内膜肿瘤几率高1.6倍。

近些年,肥胖人群猛增,导致很多人患上肥胖症,给身体健康造成严重的影响。肥胖症的危害很多,不仅形象,还给身体健康造成严重的负荷,因此我们应该要从小就养成一个良好的生活饮食习惯,才能避免肥胖症的出现。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肥胖症饮食调理的办法都有哪些

生活中肥胖给我们带来的伤害是非常严重的,会引起很多的高血压,糖尿病等一些疾病,在患上了肥胖这种疾病的时候,我们很多的患者不知道要如何调理……详细>>

肥胖症有哪些危害呢

很多人都认为肥胖是福,其实不然,过度肥胖会给我们带来很多的并发症,危害我们的身体健康。很多疾病都是由于过度肥胖引起的,就如糖尿病等,希望……详细>>

肥胖症可以具体分为哪几类

身边患有肥胖症的人是越来越多,而由肥胖症带给他们的伤害也是让他们避之不及,因为肥胖症他们要面对的各种疾病更是增加了不少。肥胖症带来的伤害……详细>>

肥胖的具体危害

肥胖者,特别是腹型肥胖者比普通人更容易表现为高胆固醇血症、高甘油三酯血症、低密度脂蛋白和极低密度脂蛋白异常升高,而高密度脂蛋白反而降低。……详细>>

肥胖症都会对身体带来哪些危害呢?

在曾经生活水平不高的社会条件下,每个人都希望能吃饱穿暖,长的白白胖胖。但是,到了如今,肥胖却让大家避之不及。如果过于肥胖,变成了肥胖症,……详细>>

  • 赵泳谊

  • 潘永

  • 卞华伟

  • 史琳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