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体质养生 > 正文

中医解释怕冷是什么原因

2017-05-11 14:52:48      

怕冷在中医上讲属于肾阳虚。肾虚主要是四方面,一个是肾阴虚,一个是肾阳虚,一个是肾经亏虚,一个是肾气虚,临床上更多的是肾阴虚和肾阳虚,肾阴虚当然是肾虚的一种,而不是肾虚都是肾阴虚,肾虚是一种总称,肾阴虚各肾阳虚都是肾虚的一部分,代表了某一种症型,补肾的时候要弄清楚是肾阳虚还是肾阴虚。我现在在用一种补肾茶,阴阳双补,效果不错,你也可以试试看。

中医认为阳气虚损,阳气不足,不能达四末,不能温煦肌肤,故出现畏寒肢冷,四肢不温的表现。

本病应温补肾阳,可用金匮肾气丸加减治疗。平是可以吃狗肉、羊肉、韭菜、泥鳅来进行食补。

天寒地冻,自然人人都会感到寒冷,然而有些人对“冷”似乎特别敏感,原来怕冷还有其他原因,不仅仅与气候有关。

1、冷感症

多见于更年期妇女。原因是由于体内雌激素水平的降落,导致神经血管功能的不稳定所致。最终患者会因全身或局部血液循环不良引起的腰、背、小腹、手、足或全身发冷。患者最重要的是,进行耐寒锻炼和饮食调节。多到室外活动,如散步、跳舞、打羽毛球等;有意识地多吃些具有温热御寒的食物,如牛肉、羊肉、狗肉、虾米、核桃、辣椒等。

2、缺铁

科学家指出,人们如果常常感到寒冷,可能是体内铁质不足引起。美国农业部的生理学家对50名身着泳装的妇女进行耐寒测试,结果发现,那些最怕冷的妇女大多数体内铁质不足。一旦给他们补充铁质,症状就会大大改善。

由于铁在人体内参与含铁血红素的合成,后者能提高血液携氧能力,故缺铁者外周组织的氧供就会减少,缺氧则组织的能量代谢发生障碍,自然会因产热不足,而感到寒冷。所以,平时要注意补充含铁丰富的食物,如瘦肉、鱼、动物肝脏、蛋黄、豆类、芹菜、香菇、黑木耳等。

3、甲状腺素分泌不足

甲状腺素属内分泌激素,它参与机体的物质代谢,有加速糖、蛋白质以及脂肪燃烧释放能量的作用,同时它还会使得心跳增快,血压升高,皮肤等外周器官的血液循环加快,增加热量。因而甲状腺素分泌不足时,产热就会减少,所以怕冷。碘参与体内甲状腺素的合成,多摄入海带、鱼虾等含碘丰富的食物,可提高御寒能力。

4、低血压

它容易引起患者的末梢血液循环不良,手足等部位的血供不足,组织得不到能量代谢所需的氧和能源物质,所以容易使人经常产生寒冷的感觉,当然也容易发生冻疮。可用一些适当药物之外,平时要注意保暖和锻炼。

另外怕冷是由于体内的阳气虚弱引起的,所谓阳气是受于父母的先天之气和后天的呼吸之气及脾胃运化而来的水谷之气结合而成的气,它具有温养全身组织,维护脏腑功能的作用。阳气虚弱就会出现生理活动不足和衰退,导致身体御寒能力下降。周围环境温度较低时,人体为了保证内脏器官的正常运转,需要更多的热能来维持体温的恒定。膳食中的蛋白质、脂肪、糖类可产生热能供人体应用。育龄妇女因内分泌的改变和月经失去部分血液,耐寒能力较差。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怕冷是什么原因 人为什么会怕冷呢

冬季寒冷已经是众所周知的事情,而冬季怕冷看起来是很正常的事情,但其实是有原因的,下面就来看看冬季怕冷的原因以及一些保暖的小方法。详细>>

你为什么怕冷?冬季怕冷的原因及对策

一些同志一变天就大呼其冷。一些人以为是身体虚弱所致,于是,年年进补,希望"来春打虎"。可到了冬天,仍感到寒不可挡,这是什么原因呢?详细>>

冬天怕冷的原因

近日,各地都进入到冬季严寒模式,有些南方地区直接从夏季过渡到冬季,怕冷的人很容易感冒,但是我们会发现,有些人冬天穿的很少也不怕冷,而有些……详细>>

怕冷出虚汗失眠的原因是什么呢?

有的人常常会有这样的感觉,及时气温并不低,但是自己的手脚往往是冰凉的,身体非常的怕冷,但是即使是这样的,也会经常有汗出现。除了这样的症状……详细>>

冬季畏寒怕冷的原因

每天冬季气温下降的时候,有些人就会觉得特别的冷,十分的畏寒。专家提醒畏寒怕冷除了天气的原因之外,还有可能就是疾病所引起。那么畏寒怕冷是怎……详细>>

  • 张竞之

  • 杨卓欣

  • 江晓生

  • 曹田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