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居家生活 > 正文

连吃4个月麻辣烫引发厌食症 警惕厌食症的5个信号

2017-04-22 17:34:01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媒体报道江苏扬州的一位27岁女子,在连吃四个多月的麻辣烫后,发现肠胃不适,一吃就吐,随后干脆不想吃饭,暴瘦40斤。除此之外,她情绪低落,失眠,更伴有停经。经过诊断发现,都是厌食症惹的祸!专家提醒,街边的麻辣烫不仅卫生没保障,还容易引起胃肠炎,而且因为辛辣,如果大量吃,有可能会诱发消化道大出血。

警惕厌食症信号

1、强迫自己不进食:我们的身体每天都在工作,需要从食物中汲取能量去维持我们活动的能量输出。有些朋友当感到饥饿时为了控制自己的体重,会强迫自己不进食。当遇到某些不得不进食的场合,或者实在忍不住饥饿,就会暴饮暴食起来。过后后悔不已,就会选择诱吐、服用泻药等方式将食物迅速排出,从而导致水电解质紊乱(低血钾、低血钠等)和酸硷平衡失调(代谢性硷中毒)。

2、体重急剧下降:有些朋友过多注意节食的分量,导致营养不良,在较短的时间内体重急剧下降,同时皮肤出现了干燥护着水肿的状况。

3、女性月经不正常:体内的营养汲取不足或者不均匀,对女性的生理影响非常大。轻微的情况是月经量减少,严重则停经。

4、容易出现晕厥:长期无视体内饥饿的信号,强制控制食物的摄取,会造成大脑供血不足,出现晕厥症状,严重则会心脏功能下降。

5、性格有所改变:患有厌食症的一个明显的症状就是性格发生了改变。容易说谎,隐瞒自己的进食习惯。同时伴有抑郁、焦虑和喜怒无常的情况出现。

引起厌食症的原因是什么?

1、常与社会因素有关,多有过度追求身体苗条的心理。由于担心发胖,认为胖就是不健康、不美,瘦就有精神、有魅力,所以对身材的要求和对自己的期望,使她们非常注意饮食和体重,唯恐进食就会发胖,所以少吃或不吃食物,或者吃进后再设法吐出来。多见于那些谨小慎微,自我控制能力强的成功女性。

2、此类患者多性格内向,敏感、多疑、偏激、情绪不稳定、无端的挑剔和喜好。

3、与家庭环境有关,如:父母对孩子管教过严、过分追求完美;孩子对父母过分依赖;从小受到虐待、单亲家庭等。这样的孩子易偏激、很敏感、心理承受能力差等性格特点。

4、与体内激素分泌失调有关,如雌激素、甲状腺激素分泌下降、皮质类固醇激素升高等。

厌食症如何预防

三餐定时定量进食:很多女性为了减肥采用的是节食或者是断食疗法,这样对身体的伤害也是非常大的,因为这会破坏胃肠消化的规律,严重的损害胃肠的健康,所以,节食和断食疗法不足取,三餐一定要保证,而且必要时上下午可各加一次餐。

不使用催吐法:很多女性为了减肥,但是也为了饱口福,于是,吃的时候会吃很多,然后想办法通过催吐的手段,强迫自己吐出吃虾的食物。结果时间长了就形成条件反射,吃完就吐,再也无法正常进食。

积极补充补充维生素D :(吃点鱼肝油 小儿伊可新都可以)促进钙吸收 配合吃点葡萄糖酸钙口服液,这个钙剂效果比较好。

节制冷饮和甜食:冷饮和甜食,口感好,味道香,孩子都爱吃,但这两类食品均影响食欲。中医认为冷饮损伤脾胃,西医认为会降低消化道功能,影响消化液的分泌。甜食吃得过多也会碍胃。这两类食品饱腹作用强,影响吃正餐,所以要有节制。最好安排在两餐之间或餐后1小时内。

作息规律:睡眠时间充足,孩子精力旺盛,食欲感就强;睡眠不足,无精打采,孩子就不会有食欲,日久还会消瘦。适当的活动可促进新陈代谢,加速能量消耗,促进食欲。总之,合理的生活制度能诱发、调动、保护和促进食欲。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厌食症 厌食症预防 厌食症

造成厌食症的原因是什么?

厌食症是指由于怕胖、心情低落等各种原因而过分节食、拒食,造成体重下降、营养不良甚至拒绝维持最低体重的一种心理障碍性疾病,主要表现为食欲降……详细>>

患神经性厌食症是什么原因?

神经性厌食,故名词意就是一种心理生理障碍疾患,它是患者通过节食等手段,有意造成并维持体重明显低于正常标准为特征的一种行为表现。过度节食对……详细>>

宝宝脸色暗淡当心是厌食症 如何有效预防

让孩子从小培养正确的饮食习惯是很重要的,然而许多家长都会发现孩子出现厌食的情况,让很多父母都操心不已,那么,我们在生活中应该如何提高宝宝……详细>>

小儿厌食症常见4症状 对症食疗助孩子好胃口

有的小儿会厌食,对此不少父母都不知道怎么办。其实据祖国医学“虚则补之”的治疗大法,拟用养明清热之品为主而治之,则效颇捷。所以,父母对于小……详细>>

小儿厌食症也分型 中医教你调理小儿厌食症

时下青少年非常容易患上厌食症,这样会影响到生长发育。厌食症为一种消化功能紊乱的疾病,严重者表现为食欲消失。该病属于中医“恶食”之范畴,一……详细>>

  • 陈向一

  • 杨志敏

  • 李欣

  • 马丽庄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