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亚健康综合征日益严峻 六大起因五大危害需注意

2017-04-21 08:41:22      家庭医生在线

亚健康在近些年来似乎已经成了一个不可忽视的健康因素,同时也像是一个随时随地可能爆炸的炸弹。亚健康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我们的生活质量,那么,亚健康有什么起因和危害呢?

亚健康日益严峻 六大起因需知道

亚健康是近几年出现的医学新名词,但很多人却已经是亚健康的状态了。是否有自问过为什么会亚健康呢?那么,亚健康的出现有什么起因呢?

1、饮食不合理。当机体摄入热量过多或营养贫乏时,都可导致机体失调。过量吸烟、酗酒、睡眠不足、缺少运动、情绪低落、心理障碍以及大气污染、长期接触有毒物品,也可出现这种状态。

2、休息不足,特别是睡眠不足。起居无规律、作息不正常已经成为常见现象。对于青少年,由于影视、网络、游戏、跳舞、打牌、麻将等娱乐,以及备考开夜车等,常打乱生活规律。成人有时候也会因为娱乐(如打牌、麻将)、看护病人而影响到休息。

3、过度紧张,压力太大。特别是白领人士,身体运动不足,体力透支。

4、过度疲劳造成的精力、体力透支。由于竞争的日趋激烈,人们用心、用脑过度,身体的主要器官长期处于入不敷出的非正常负荷状态;

5、现代疾病(心脑血管疾病、肿瘤等)的前期。在发病前,人体在相当长的时间内不会出现器质性病变,但在功能上已经发生了障碍,如胸癖气短、头晕目眩、失眠健忘等;

6、人体生物周期中的低潮时期。即使是健康人,也会在一个特定的时期内处于亚健康状态,例如女性在月经来潮前表现出的烦躁、不安、情绪不稳、易激动等。

亚健康的五大危害

虽然亚健康的表现从轻度、中度到重度,似乎哪一种症状都不会对身体造成致命的危害,也因此,当自己发觉各种症状都表现为亚健康,也只是开玩笑说:我亚健康了。然后一笑了之。而且,更令人担忧的是许多人已处于严重的亚健康状态,却浑然不知。亚健康状态是身体发出的一个信号,亚健康处理得当,身体可向健康转化。无视亚健康,听之任之,则损伤会积累而导致病患或导致突发性后果。那么,亚健康有哪些危害呢?

1、亚健康是大多数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的疾病前状态,大多数恶性肿瘤、心脑血管疾病和糖尿病等均是从亚健康人群转入的。

2、亚健康状态明显影响工作效能和生活、学习质量,甚至危及特殊作业人员的生命安全,如高空作业人员和竞技体育人员等。

3、心理亚健康极易导致精神心理疾患,甚至造成自杀和家庭伤害。

4、多数亚健康状态与生物钟紊乱构成因果关系,直接影响睡眠质量,加重身心疲劳。

5、严重亚健康可明显影响健康寿命,甚至造成英年早逝、早病和早残。

亚健康是近几年才出现的医学新名词,但似乎已经在很多人身上有所体现了。亚健康的出现,不合理的饮食和不规律的作息是最大的诱因,所以,日常生活需要有合理饮食和规律作息。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亚健康起因 亚健康危害 亚健康

如何应对精神亚健康或疲劳综合征?

经济社会迅猛发展,给人们生活、工作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改善人民生活水平的同时,也为人们的才智发挥提供了广阔的舞台。人们可以在自己的工……详细>>

亚健康常见类型有几种 长期亚健康谨防5大危害

现在有越来越多的人被亚健康问题所困扰,但是多数人不知道亚健康的类型有哪些?怎么才能有效的预防亚健康呢?详细>>

女性亚健康的现象及其起因

职业女性由于长期的工作和生活压力造成精神紧张,对未来充满忧虑,对他人缺乏必要的信任,无法与他人正常地交流,显得孤独无助。长期以往会明显感……详细>>

亚健康对人体的危害有哪些?亚健康会不会影响身体发育?

亚健康就像一个潜在杀手一样,你不知道它什么时候会爆发,但是很多人虽然知道自己处于亚健康的状态下,却不去处理,其实他们还是不清楚亚健康的恐……详细>>

亚健康隐藏症状多 调理需注意阴阳平衡

亚健康,一个介于健康和疾病之间的灰色地带,越来越为现代人们所关注,亚健康像一个被拉伸了的弹簧,解除拉力,还可恢复到原状,重新获得健康,但……详细>>

  • 池莲祥

  • 张惠杰

  • 濮先明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