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两性 > 正文

备孕要做好什么准备 备孕要注意什么

2017-04-12 10:05:02      

为了优生优育,准爸爸妈妈们为此做足了功课。处于备孕期的准爸准妈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进入备孕的准备阶段。因此在备孕前做好准备,有利于更好的备孕。那么备孕要做好什么准备呢?备孕注意事项有哪些呢?接下来将一一为大家介绍,供大家参考。

备孕要做好什么准备?

1、注射乙肝疫苗。

母婴传播是乙型肝炎重要传播途径之一。乙肝病毒是垂直传播的,通过胎盘屏障,直接感染胎宝贝,使85%~90%的胎宝贝一出生就成为乙肝病毒携带者。专家建议女性最好在怀孕前接种乙肝疫苗和风疹疫苗。乙肝疫苗至少应该在孕前9到10个月注射,才能保证怀孕的时候体内乙肝疫苗病毒完全消失并产生抗体。

时间表:孕前11个月。

2、改变不良的生活习惯。

戒掉烟、酒、咖啡和软饮料等对身体有刺激的东西。不仅是妻子,做丈夫的也要遵守戒烟、戒酒。因为不论是自己抽烟,还是被动地抽“二手烟”都有可能影响到下一代的“质量”。长期吸烟、喝酒的人,与不吸烟、不喝酒的人相比较,精子数量低17%左右,精子的活力低,畸形率明显增多。

时间表:提前10个月

3、孕前检查。

专家提醒,备孕期最好在准备怀孕的半年前就先做孕前检查,确定身体是否处于健康状态。女性的基本孕前检查包括生殖系统及阴道炎症检查,检查时间最好是月经刚刚干净的时候。

专家强调,准爸爸千万不能认为孕前检查与己无关,而要和准妈妈共同去做孕前检查。检查时间应为停止性生活7天后,检查内容包括有无包茎、精索静脉曲张、前列腺炎等,并进行相应的精液常规检查。

时间表:怀孕前6个月。

4、口腔检查。

资料显示,80%的女性怀孕时易出现牙疼、牙龈出血等问题。然而怀孕后头三个月和后三个月不能拔牙,怀孕初期拔牙易诱发流产,怀孕晚期拔牙易发生早产。

所以,孕前要将所有“问题”牙齿都处理好,以免致病菌进入血液循环,通过血液进入胎盘影响胎儿的生长发育,甚至发生早产。而且,如果孕妇有蛀牙,宝宝出生后患蛀牙的可能性也大大增加。因此,如果女性患有牙病,最好在怀孕前及时治愈。

时间表:怀孕前6个月。

5、停用某些有致畸作用的药物。

一些药物中含有致畸成分,可能会引起胎儿畸形。因此要在怀孕前一段时间停服,使身体有充足的时间代谢掉这些有害物质。如果你患有慢性疾病,长期服用某种药物,停药前需要争得医生的同意。

时间表:提前6个月

6、风疹疫苗。

风疹病毒感染是目前发现最主要的导致先天畸形的生物因素之一。受风疹病毒感染的胎儿常常发生多个组织的损害,即先天性风疹综合征。为保险起见,最好提前8个月注射风疹疫苗,并在接种2个月后确认体内是否有抗体产生。

时间表:至少应该在孕前3个月。

7、停服避孕药。

尽管现在有些避孕药声称停药后可立即怀孕,你也应该谨慎为妙。改变一下避孕方式,让自己的内分泌环境恢复一下,会对受孕有帮助。

时间表:提前3个月

备孕的10大注意事项

1、注意不要高龄受孕。

35岁以上的妇女发生染色体畸变而导致畸形胎儿的比例,随年龄增加呈增加的趋势。

2、注意不要抽烟喝酒。

经常吸烟饮酒的妇女,最好等戒掉烟酒2~3个月后再受孕。丈夫在妻子受孕前一个月最好也戒掉烟酒。

3、注意不要在患病期间受孕。

因为疾病会影响体质和受精卵的质量及宫内着床环境,患病期间服用的药物也可能对精子和卵子产生不利的影响。

4、注意不要在停用避孕药后立即受孕。

长期口服避孕药的妇女,至少在停药两个月后才可受孕;放置避孕环的妇女在取环后,应等来过2~3次正常月经后再受孕。

5、注意不要在蜜月时受孕。

由于在新婚前后,男女双方为操办婚事、礼节应酬而奔走劳累,体力超负荷消耗,降低了精子和卵子的质量,从而不利于优生。

6、注意不要在受孕前接触放射性物质和剧毒性物质。

因为生殖细胞对X线和剧毒物质的反应非常敏感。需要在完全脱离接触性放射性物质和剧毒性物质环境后一个月以上受孕才较为妥当,以免生出畸形胎儿。

7、注意不要在旅行途中受孕。

由于人在旅行途中生活起居没有规律,大脑皮质经常处于兴奋状态,加上过度疲劳和旅途颠簸,可影响胎卵生长或引起受孕子宫收缩,导致流产或先兆流产。

8、注意不要在早产、流产和清除葡萄胎后立即受孕

妇女在早产、流产后子宫内膜受到创伤,立即受孕容易再度流产而形成习惯性流产。葡萄胎清除后,至少要定期随访两年,在这段时间内尽可能不要受孕。

9、注意不要在情绪压抑时受孕。

人一旦处于焦虑抑郁或有沉重思想负担的精神状态,不仅会影响精子或卵子的质量,即使受孕后也会因情绪的刺激而影响母体的激素分泌,使胎儿不安、躁动,影响生长发育,甚至于流产。

10、注意尽量避开炎热和严寒季节受孕。

因为怀孕早期,正是胎儿的大脑皮质初步形成的阶段,天气炎热会影响食欲,导致蛋白质摄入量减少,机体消耗量大,会影响胎儿大脑的发育。严寒季节孕妇多在室内活动,新鲜空气少,接触呼吸道病毒的机会增多,容易感冒而损害胎儿。不过,一旦宝宝真的在这两季到来,准妈妈们也不要太过烦恼哦。只要按时做好每一次的产检,多多与医生沟通孕期遇到的问题,不论在哪个季节,宝宝都会健康成长哒。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备孕要做好什么准备?

母婴传播是乙型肝炎重要传播途径之一。乙肝病毒是垂直传播的,通过胎盘屏障,直接感染胎宝贝,使85%~90%的胎宝贝一出生就成为乙肝病毒携带……详细>>

备孕要做好什么准备

备孕期最好在准备怀孕的半年前就先做孕前检查,确定身体是否处于健康状态。女性的基本孕前检查包括生殖系统及阴道炎症检查,检查时间最好是月经刚……详细>>

冬季备孕 备孕夫妻要做好这些

你听说过“男靠吃女靠睡”吗?充足的睡眠是女性养生美容的法宝。注意别熬夜,熬夜会影响正常代谢,还会造成雌激素、孕酮和催乳素不稳定,影响受孕……详细>>

准备怀孕前注意事项 备孕要做好这些事

调整饮食:多吃富有营养的食物,基本不吃油炸食物和寒性食物,比如白萝卜。同样水果基本不吃寒性水果,比如西瓜、香瓜。详细>>

准备怀孕前注意事项 备孕要做好这些事!

调整饮食:多吃富有营养的食物,基本不吃油炸食物和寒性食物,比如白萝卜。同样水果基本不吃寒性水果,比如西瓜、香瓜。详细>>

  • 李小霞

  • 刘力华

  • 牛建民

  • 艾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