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盗汗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低钙血症新生儿佝偻病颈部淋巴结结核

孩子盗汗妈妈让在家晒太阳 中医推拿巧治宝宝盗汗

2017-04-06 12:07:04      家庭医生在线

经常听到一些家长说宝宝睡觉容易出盗汗,那么到底什么是盗汗呢?医学上将在醒觉状态下出汗,称为“自汗”;将睡眠中出汗称之为“盗汗”。盗汗是中医的一个病证名,是以入睡后汗出异常,醒后汗泄即止为特征的一种病征。

孩子盗汗妈妈让在家晒太阳

家住汉阳七里庙的沈女士上小学的儿子睡觉爱盗汗,沈女士很担心,到医院检查发现孩子缺维生素D,医生建议多晒太阳。沈女士听了医生的话后,当即决定暂时不让明明上学了,就待在家里,天一放晴便带出门晒太阳。沈女士觉得孩子不光盗汗,还有过敏性鼻炎和轻微哮喘,稍不注意就犯病,药费动不动就是上千;而近期多晒太阳后孩子盗汗有好转,她认为先看好孩子的病重要,否则学习身体两头落空。

如今孩子停课都20多天了,但妈妈坚持不让孩子上学。这可愁坏了孩子的爸爸毛先生,毛先生认为,现在是多雨天,能晒太阳的时间其实很少。

除了晒太阳,孩子盗汗还能怎么办呢?

中医推拿:

1、补脾经

位置:小儿推拿中脾经位于小儿大拇指的指腹螺纹面上。 推拿方法:通过补脾经能够健脾胃、补气血。进行推拿时用拇指螺纹面着力,在小儿拇指的螺纹面旋转向指根方向推300次。

2、补肾经

位置:在小指掌面,自指尖至指根成一直线。

推拿方法:肾为先天之本,补肾经可补肾益脑,益气助神,纳气定喘。推拿时将小儿的小指面向上,夹入术者左手虎口内,右手拇指由小儿小指指尖推至指根,称补肾经。100~500次。

3、推三关

位置:三关穴位于小儿前臂前臂桡侧端,自腕横纹至肘横纹形成一条直线型穴位。 推拿方法:推三关可以补虚扶弱,通过对脏腑功能的调节,有利小儿脏腑能的恢复。进行推拿时将掌心向内用左将小儿前臂固定后,再将右手的食指、中指并拢,沿着小儿的前臂桡侧,自腕横纹推向肘横纹300次。

4、揉二人上马

位置:二人上马位于小儿手背无名指和小指掌指关节后的凹陷中。 推拿方法:用拇指指端着力,揉小儿手背无名指及小指掌指关节后的凹陷中。

日常护理:

1、 保持皮肤干爽——注意给多汗的孩子勤换衣被,随时用软棉布擦身,以保持皮肤干燥。孩子身上有汗时,不要等衣服自行捂干,要及时更换;应避免直接吹风,以免受凉感冒。

2、 饮食丰富——对于盗汗孩子,治疗时不宜盲目用补品,爸爸妈妈可以调剂营养丰富的餐食,调节蛋白质、脂肪及糖的摄入量,来帮助孩子缓解盗汗症状,建议给孩子多吃绿色蔬菜和新鲜水果。

3、 及时就医——可采用中医中药,用温补的方式慢慢调理调理脾胃不合;必要时带孩子去医院检查微量元素,发现异常及时。

日常饮食:

1、紫菜。紫菜含有丰富的蛋白质、氨基酸、食物纤维、维生素、钙、铁等成分,不仅营养价值很高,药用价值也很高,可以化痰软坚、清热利水、补肾养心,对咳嗽、淋病、高血压、水肿、慢性支气管炎等都有很好的辅助治疗作用。它丰富的蛋白质和多糖成分可以增加机体免疫力,可以很好的改善晚上睡觉总是出汗的症状,晚上盗汗的人平日可以多食用一些紫菜。

2、猕猴桃。猕猴桃也叫做藤梨,是一种非常好吃且营养价值很高的水果,它富含丰富的维生素C和维生素A叶酸,被称为“维生素之王”,除此之外,还含有丰富的碳水化合物、多种氨基酸以及各种微量元素。猕猴桃具有降血脂、降胆固醇、促消化、抗肿瘤等作用,它还是一种滋补强身的佳品,它当中所含的多种营养物质可以提高机体免疫力,促进新陈代谢,增强体质,晚上睡觉容易出汗的朋友们多吃一些猕猴桃,可以得到有效的改善。

3、多补水。多汗易造成孩子口舌干燥,健康受损,因此要多给孩子喝水,喂以多种营养丰富的食物,保证代谢之需。饮食要清淡,避免汗液增多。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盗汗 盗汗预防 盗汗

中医推拿巧治宝宝盗汗

饮食丰富:对于盗汗孩子,治疗时不宜盲目用补品,爸爸妈妈可以调剂营养丰富的餐食,调节蛋白质、脂肪及糖的摄入量,来帮助孩子缓解盗汗症状,建议……详细>>

孩子盗汗妈妈让在家晒太阳

紫菜含有丰富的蛋白质、氨基酸、食物纤维、维生素、钙、铁等成分,不仅营养价值很高,药用价值也很高,可以化痰软坚、清热利水、补肾养心,对咳嗽……详细>>

孩子盗汗妈妈让在家晒太阳

紫菜含有丰富的蛋白质、氨基酸、食物纤维、维生素、钙、铁等成分,不仅营养价值很高,药用价值也很高,可以化痰软坚、清热利水、补肾养心,对咳嗽……详细>>

中医推拿治疗小儿盗汗

以一手持小儿无名指以固定,另一手以拇指罗纹面旋推小儿无名指末节罗纹面300次。详细>>

如何预防宝宝盗汗

病理性盗汗多见于佝偻病,以3岁以下的小儿为主,主要表现在上半夜出汗,这是由于血钙偏低引起的。结核病患儿的盗汗以整夜出汗为特点。患儿同时还……详细>>

  • 刘茂才

  • 卓文燕

  • 蒋海山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