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正文
盗汗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低钙血症新生儿佝偻病颈部淋巴结结核

小儿盗汗或因体虚 宜中医推拿来治疗

2017-11-08 08:33:46      家庭医生在线

家长们是不是发现小朋友在睡觉的时候总是汗湿衣服、枕头甚至被褥呢?这种情况就叫做“盗汗”,那么中治疗盗汗有什么妙招呢?

3因素可导致小儿盗汗

1、缺钙

小孩出虚汗,也有可能是缺钙所致。缺钙通常表现为孩子爱哭闹、夜间盗汗、枕秃、方颅等,家长可以带孩子到医院化验一下微量元素,看看孩子是不是缺钙,及早纠正,以免影响生长发育。

2、体质虚弱

中医学认为小儿出虚汗多与体质虚弱有关。当孩子体虚时,自主神经功能不稳定,致使皮肤汗孔开闭失调,不能收敛汗液,汗就容易流出。往往表现为白天活动时或夜间入睡后,在头、胸、背部成片状出汗。家长要注意调整饮食,促进小儿食欲,增加蛋白质、脂肪及糖的摄入量。必要时可采用中医中药调理脾胃不合。

3、某些疾病

假如小儿不仅前半夜出汗,后半夜及天亮前也出汗,多数是有病的表现,最常见者是结核病。结核病还有其他表现,如低热、疲乏无力、食欲减退、面颊潮红等。结核病的病儿白天活动时易出汗称为虚汗,夜间的出汗称为盗汗。如怀疑孩子感染了结核,应做肺部X线检查或做结核菌素试验以便及时诊断、及时治疗。

中医分型治疗小儿盗汗

1、气阴虚弱

以盗汗为主,也伴有自汗,汗出较多,病儿消瘦、口干、精神萎靡不振、哭声无力,手足心热,睡觉不实,舌质淡舌苔少。

治疗时应选用具有益气养阴作用的药,如”生脉散”或”生脉饮”。它是由人参、麦冬、五味子所组成。其中人参补肺益气以生津止渴,麦冬能养阴生津,清虚热而除烦躁,五味子具有酸收肺阴止汗而生津,并可安神宁心,所以治疗因气阴虚弱所致盗汗的理想药。

用生脉饮时,周岁内的小儿每次服1/3瓶,口服2次,2—5岁每次服1/2瓶,日服2次。另外对于孩子出盗汗又查不出任何原因者,可用五倍子适量或五倍子加明矾共研成细粉,用温开水或醋调成糊状,敷于肚脐上,每日一次,据观察效果,此法也很好。

2、表虚不固

以自汗为主,伴有盗汗,病儿神倦无力,面色少华,手、足欠温,舌质淡舌苔薄白。

治疗时,应选用具有益气固表作用的药如:”玉屏风散”,它是由黄芪30克、防风30克、白术60克,共研成细粉,和匀后备用。用时周岁以内的小儿每次1克,日服2次,温开水调匀后喂服;2—4岁每次2—3克,日服2次;5岁以上每次可用5克,日服2次温开水调匀后服。

玉屏风散中的黄芪能补气固表,白术健脾益气、资气血之源。两药全用气旺表实则汗止。方中的防风能走表祛风,而且还能协助黄芪益气御风,所以玉屏风散,治疗因表虚不固引起盗汗、自汗有很好的疗效。

中医推拿治疗小儿盗汗

除了上述我们所说的药物治疗,中医推拿也可以治疗小儿盗汗,方法主要有下面几点:

补肺经

位置:位于无名指的指腹螺纹面上。

操作:以一手持小儿无名指以固定,另一手以拇指罗纹面旋推小儿无名指末节罗纹面300次。

补肾经

位置:位于小指指腹螺纹面上。

操作:由小指的指间关节向指尖方向直推300次。

揉二人上马

位置:位于手背无名指及小指掌指关节后的凹陷中。

操作:以拇指端揉患儿手背无名指及小指掌指关节后陷中,揉200次。

清天河水

位置:位于前臂手掌面掌横纹至肘横纹之间的位置。

操作:一手持患儿手,另一手食、中指腹自腕横纹推向肘横纹300次。

按揉三阴交

位置:位于内踝尖以上小儿的手四指宽处。

操作:以中指指端按揉穴位200次。

小儿推拿通过补肾经、补肺经补益全身之气,并且可以通过补肾经而增加元气达到止汗的目的。揉二人上马、按揉三阴交配清天河水具有滋阴液而止盗汗的功效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盗汗如何应对 盗汗怎么办 盗汗

中医推拿治疗小儿盗汗

小儿推拿通过补肾经、补肺经补益全身之气,并且可以通过补肾经而增加元气达到止汗的目的。揉二人上马、按揉三阴交配清天河水具有滋阴液而止盗汗的……详细>>

哪些原因导致宝宝盗汗多 小儿盗汗中医如何治疗

宝宝盗汗多是一种常见的疾病。那么对于家长朋友来说,哪些原因导致宝宝盗汗多呢?详细>>

中医讲解盗汗原因 按摩+食疗治疗盗汗

有些人在睡熟以后会不知不觉出汗,我们称之为盗汗。出汗异常在中医里称之为汗征,为什么会出现盗汗,又该如何治疗呢?详细>>

盗汗让你睡不好 中医帮你来解决

睡觉时不能控制的发汗,但是睡醒了就没有,这就是我们通常认知的盗汗。为什么我们的身体会出现盗汗症状,出现这些症状后又该如何调理呢?详细>>

盗汗的原因是什么?小儿夜间盗汗怎么办?

盗汗是中医的一个病证名,是以入睡后汗出异常,醒后汗泄即止为特征的一种病征。“盗”有偷盗的意思,古代医家用盗贼每天在夜里鬼祟活动,来形容该……详细>>

  • 蒋海山

  • 卓文燕

  • 刘茂才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