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居家生活 > 正文
早产儿
挂号科室:新生儿科 同类疾病:前置胎盘子宫破裂羊水过多异位妊娠死胎

新生儿洗澡注意事项

2017-03-30 16:17:03      

给小宝宝洗澡要注意保暖和安全。清水洗浴最好,每次洗浴不要超过10分钟。宝宝的皮肤和大人不同,他们的皮肤更薄、更娇嫩,每天洗澡的确能让孩子干干净净,但也可能造成皮肤干燥。

尤其是对本身皮肤比较干的孩子来说,每天在水里泡一泡,就有可能让皮肤脱水,变得更干燥,甚至起皮。如果给婴儿洗澡时间过长,更会让皮肤最外面的角质层吸水变软,降低皮肤的抵抗能力。

婴儿的皮肤外面有一层油脂,这对保持皮肤滋润、减少外部刺激和保暖都有重要作用。不少沐浴液是碱性的,它会破坏这层油脂,容易让皮肤变得干燥粗糙,用沐浴液反复擦身,严重者还可能形成敏感性皮肤。

新生儿洗澡注意事项

1、 新生儿洗澡不必过勤。新生儿排泌的汗液有限,不必每天都洗澡,热天隔天洗一次、冷天隔两天洗一次即可。

2、 为新生儿洗澡时所用的毛巾要纯棉质且柔软,动作要轻柔、有章法,避免伤及新生儿的皮肤和肢体,小心不要让新生儿被水呛到。注意清洁皮肤的皱褶处。

3、 新生儿的皮肤酸碱度为6.5-7.5,偏碱性,不具抵抗细菌的能力。为了不提升新生儿皮肤的碱性,为早产儿及皮肤有破损的新生儿洗澡时,只用温度适宜的清水擦洗即可。

4、 每次洗澡新生儿身体接触水的时间不宜超过五分钟。洗后用吸水好的柔软毛巾轻轻擦干新生儿的身体,再抹上婴儿专用的润肤油。最后为新生儿穿上干净衣物。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生儿洗澡注意事项

新生儿洗澡不必过勤。新生儿排泌的汗液有限,不必每天都洗澡,热天隔天洗一次、冷天隔两天洗一次即可。详细>>

新生儿洗澡的8大注意

注意:很多新爸爸妈妈在给宝宝洗澡的时候怕宝宝冷,一边洗一边开着浴霸给宝宝取暖,殊不知光对新生儿的眼睛有害,因此在给宝宝洗澡的时候先开浴霸……详细>>

给新生儿洗澡的8大注意

注意:很多新爸爸妈妈在给宝宝洗澡的时候怕宝宝冷,一边洗一边开着浴霸给宝宝取暖,殊不知光对新生儿的眼睛有害,因此在给宝宝洗澡的时候先开浴霸……详细>>

新生儿洗澡七大注意

宝宝出生后,无论肚脐带是否已经脱落。应每天洗澡后清洁肚脐部位,用毛巾或棉签沾75%医用酒精,从肚脐中间从内往外打圈轻轻擦洗,重复三次,排……详细>>

新生儿护理 新生儿洗澡

澡盆、浴巾2条、小毛巾l条、婴儿专用沐浴露、洗发水、消毒棉签和棉球、婴儿润肤油、婴儿爽身粉、纸尿裤或干净的尿布和衣服。详细>>

  • 朱小春

  • 余家康

  • 唐军

  • 杨传忠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