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感冒流鼻涕吃什么好呢?

2017-03-29 11:03:14      

流鼻涕是感冒的一种应激反应,感冒流鼻涕时,要及时擤干净,但是不停地擦鼻子会让鼻尖通红、破皮,因此,一定要用柔软、细腻的纸巾擤鼻涕,必要时用清水冲洗。有些食物可以改善感冒流鼻涕的症状,那么感冒流鼻涕吃什么好呢?

1、姜茶

取生姜、茶叶各适量,沏茶或熬汤饮。连服3日,能减轻感冒症状,缩短病程。若加入红糖疗效更佳。

2、温水温饮料

多喝温热的饮料可使病人黏痰变得稀薄,缓解呼吸道黏膜的紧张状态,促进痰液咳出。最好喝温开水或温的牛奶、米汤等,也可以适量的喝点温果汁。选刺激性较小的苹果汁和梨汁等,不宜喝橙汁、西柚汁等柑橘类的果汁。

3、姜丝萝卜汤

姜丝25克,萝卜50克切片,加水500毫升,煮15分钟,加红糖适量。每次200毫升,每天1-2次。

4、鲜柠檬汁

柠檬榨汁,加入砂糖或蜂蜜,再加入温开水,感冒时一天喝上500~1000毫升,流鼻涕则减轻,感冒好得也快。尤其是感冒初起,喝柠檬汁甚至可因此不药而愈。

5、鸡汤

在没有感冒冲剂的美国,人们一旦患上感冒,鸡汤饭往往是他们寻求医生帮助前的选择,但治愈效果却能带来惊喜。医生和营养学家研究发现,鸡肉和鸡汤中含有人体所需要的多种氨基酸,可以有效增强人体对感冒病毒的抵抗力。因此,感冒初期喝些鸡汤可以消除呼吸道中的病毒,让病症得到缓解。

6、白菜汤

取大白菜根3棵洗净切片,加大葱根3根,煎汤500毫升,加白糖少许趁热服下。或取白菜心250克,加白萝卜60克,水煎后加红糖适量,食菜喝汤。

7、薄荷粥

将新鲜的薄荷洗干净并且切碎,然后加入适量的清水捣烂,去除汁水。将粳米放入锅中煮粥,煮好的时候加入薄荷汁就可以了。这道食谱能够有效的治疗风热感冒。

8、五神汤

取荆芥10克、生姜10克、苏叶10克、红糖30克、茶叶6克,将荆芥、苏叶、生姜切成粗末,与茶叶一同放入瓷缸内,用开水冲泡,盖严。将红糖放入另一个碗内,将用开水浸泡的药液趁热倒入,与红糖拌和,置文火上煮沸,趁热饮下。饮后覆被而卧,待微汗出即可退烧。剩下的药液,煮热当茶饮。

最后提醒,身体出现感冒的情况,那就是说明身体的免疫力不够,想要提高免疫力,那么日常多增加一些营养的摄取是非常有必要的。可以多吃一些鸡蛋、牛奶。干果、海产品、肉类等等,同时也可以吃一些调味品,如生姜、大蒜等等。

感冒流鼻涕,除了要多吃以上食物外,一些物理方法也可以治疗,那么你知道该怎么做吗?还有,感冒流鼻涕打喷嚏吃什么药好,你了解吗?下面为您介绍。

感冒流鼻涕,试试这几招

若只是感冒轻度流鼻涕,并未其他连带症状,比如发烧、腹泻等。则可通过物理治疗和食疗等来进行控制。

1、热敷:用热水弄湿毛巾,敷在鼻子上,若是毛巾冷了再换热的,轮换几次。由于鼻黏膜遇热收缩后,鼻腔会比较通畅,黏稠的鼻涕也较容易水化而流出来。在热敷时要保持动作轻柔,如果发现鼻孔里有鼻屎,可以先用棉花棒蘸水清洁;也可以慢慢地按摩鼻子或鼻翼两边。

2、泡脚、多喝温开水:在睡觉前用温热水泡脚,也可在水里加几片生姜片御寒。但要注意水不可过热,不要烫伤。水冷后可不断换水一直到孩子额头有汗冒出,多喝温开水。有助体内血液循环,帮助鼻涕变稀,容易清理,提早休息。

3、蒸脸、保湿:若家里有蒸脸器则开着蒸脸器,让蒸脸器对着脸,让他接触湿气和热气。蒸汽可湿润鼻腔,将大量的鼻涕快速、自然地排出。一次使用的时间不宜太长,约3分钟即可。

4、垫高枕头:垫高枕头可以有效的缓解感冒流鼻涕的情况,因为这样能够有效的令鼻腔中的粘液排出体外。不过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如果使用这种方法,那么千万不能够垫太高,否则容易伤害到我们的颈椎。

5、多休息:睡眠特别是深度睡眠,能够有效的令我们的身体得到恢复,其中还提高了人体的免疫功能。这样就算是我们没有吃药打针,那么身体也能够很快的恢复健康。

6、食醋熏蒸法:取食醋200-400毫升,置于火炉上关闭门窗,熏蒸半小时至1小时,可有效地防治感冒。

7、热风吹面法:用电吹风对准两侧太阳穴,交替吹3-5分钟,每日3次,可迅速缓解流鼻涕、鼻塞、打喷嚏、头痛等症状。

8、含锌食物提高呼吸道防御力:多吃含锌食物。缺锌时,呼吸道防御功能下降,孕妇需要比平时摄入更多的含锌食品,海产品、瘦肉、花生米、葵花子和豆类等食品都富含锌。

9、维生素C与呼吸道纤毛运动:维生素C是体内有害物质过氧化物的清除剂,同时具有提高呼吸道纤毛运动和防御功能。建议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或维生素C片剂,如番茄、菜花、青椒、柑橘、草莓、猕猴桃、西瓜、葡萄等。维生素C在加热过程中会大量丢失,烹饪时要注意保护。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什么治感冒流鼻涕

做法:将荆芥、苏叶还有生姜、茶叶一起放过锅中,加入适量的清水进行熬煮;二十分钟之后加入红糖,溶解之后就可以齐国服用;详细>>

感冒流鼻涕怎么办 吃什么治疗?

用法:将大蒜放入嘴巴之中含住,出现口水之后慢慢的将口水咽下去;等到大蒜没有味道的时候吐掉,连续使用三次就可以治疗感冒流鼻涕的情况了。因为……详细>>

感冒流鼻涕食疗

将大蒜放入嘴巴之中含住,出现口水之后慢慢的将口水咽下去;等到大蒜没有味道的时候吐掉,连续使用三次就可以治疗感冒流鼻涕的情况了。因为大蒜具……详细>>

宝宝感冒咳嗽流鼻涕护理

当孩子出现感冒流鼻涕的情况时,总是希望宝宝能够快快的恢复健康。但是想要让宝宝的疾病快速的恢复,还是需要有足够的休息时间的。孩子的睡眠时间……详细>>

宝宝感冒咳嗽流鼻涕怎么办

想必爸爸妈妈们首先想到的就是给宝宝喂食小儿感冒药了。的确,服用小儿感冒药是让宝宝尽快恢复健康的办法之一。宝宝自身免疫力低下,体内没有病菌……详细>>

  • 徐远达

  • 白明

  • 黄林洁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