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风寒感冒的中西医疗法

2017-03-27 13:41:13      

一、西医治疗

药物治疗:西药感冒药主要由三类成分组成,

一类是抗病毒治疗药物。如复方胺酚烷胺、金刚乙胺;

二类是对症治疗药物。如解热镇痛药对乙酰氨基酚,可以缓解发烧、周身酸痛和头痛症状,盐酸伪麻黄碱能消除鼻黏膜充血水肿,治疗鼻塞,抗过敏药马来酸氯苯那敏减轻打喷嚏、流泪,氢溴酸右美沙芬减轻咳嗽;

三类是抗生素药物。主要用于感冒或流感继发的细菌感染,如扁桃体炎、细菌性肺炎等。西药处方:尼克、泰诺、感康、康泰克。任选一种+病毒灵,按说明书服用。处方提示:以上几种药品均具有解热镇痛,减轻鼻粘膜充血、镇咳和抗组胺作用。

二、中药治疗:

1。 汤药:

桂枝汤,辛温解表,宣肺散寒;其组成:桂枝10g、白芍10g、炙甘草6g、生姜3片、红枣6枚。

荆防排毒汤加减,其组成:荆芥10克,防风10克,桑叶9克,豆豉12克,羌独活各10克,前胡6克,陈皮6克,薄荷6克(后下),鲜姜2片,杏仁10克,苏叶9克,焦枳壳6克。用法:水煎服,每日1剂,日服2次。出处:施闻鸡方。

2。中药丸:九味羌活丸、参苏理肺丸、通宣理肺丸。

3。风寒感冒冲剂、感冒软胶囊、感冒清热颗粒。以上几种药物都具有解表发汗、疏风散寒,宣肺止嗽的功效。

4。代表方剂为《葱豉汤》、《荆防败毒散》。服中成药可选用感冒清热冲剂、正柴胡饮冲剂、感冒软胶囊、川芎茶调散、通宣理肺丸等等。服药后可喝些热粥或热汤,微微出汗,以助药力驱散风寒。患风寒感冒也可服用验方:葱白5节、淡豆豉9克、生姜3片,水煎服,日一次;或生姜30克、红糖30克,煎汤分三次服用。

三、其他疗法

(一)刮痧疗法:

刮穴位:用铜钱、硬币等光滑硬物蘸白酒,轻刮前后胸、曲池及下肢曲窝处,直至皮肤发红发热,然后喝一碗热姜糖水,约15分钟后便大汗淋漓。汗后周身轻松舒适,此时注意免受风寒,感冒很快痊愈。

(二)按摩手法

1。擦迎香:早晨起床或晚上睡觉前,用双手大鱼际(拇指掌侧肌肉丰厚处)在鼻翼两旁的迎香穴处反复擦动200次。

2。浴面:取坐位或仰卧位,用掌根在面部上下擦动100次。

3。摩百会:取坐位,用掌心盖在头顶中央的百会穴上,慢慢摩动2分钟左右。

4。擦涌泉:取坐位,用小鱼际(小指掌侧肌肉丰厚处)在脚心的涌泉穴摩擦1分钟。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风寒感冒食疗法 儿童风寒感冒吃什么食物好

葱豉豆腐汤,大家需要准备三根大葱,十克淡豆豉,两小块豆腐,然后锅里面放油,将豆腐煎一下,再放入淡豆豉,加一碗半的清水,用中火煮开以后放入……详细>>

风寒感冒的六种食疗法

感冒,俗称伤风,虽然在日常生活中只是一种小疾病,但它发病率高、传染性强,一人得了感冒,其身边的人都很容易被感染,因此感冒扩散之前,快速治……详细>>

风寒感冒的饮食疗法介绍

风寒感冒:特点是发热、无汗、身痛、恶寒、鼻流清涕等,治疗时宜多选些如生姜、葱白类具有辛温发汗作用的药物做药膳:详细>>

治疗儿童风寒感冒的饮食疗法

风寒感冒在寒冷的冬季发病率是比较高的,儿童若是在冬季感冒的话其实是可以通过很多的食疗方法来帮助自己的治疗感冒的,那么都有哪些治疗儿童冬季……详细>>

风寒感冒与风热感冒的饮食疗法

主要症状及病因:怕风、有汗或无汗、头痛、结膜充血、鼻塞流脓涕、打喷嚏咳嗽、痰稠色白或黄、口渴咽痛、咽红或肿、舌质红、舌苔薄白或薄黄。风寒……详细>>

  • 黄林洁

  • 白明

  • 肖冠华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