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减肥 > 正文
疲劳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抑郁症癌症贫血焦虑症

减肥中的你会算卡路里吗?低卡食物首推这3种

2017-04-01 11:21:38      家庭医生在线

卡路里真是个让我们心忧的东西,热量低的东西似乎总是藏在难吃的食物里,而那些时常诱惑我们的冰激凌、红烧肉、奶酪蛋糕却热量高的吓人,每吃下一口,心里就多了一分负罪感,腰上的皮带在冥冥中似乎又要松一个洞眼……减肥有必要先了解卡路里。

卡路里是什么

卡路里(简称卡,缩写为cal),是一个能量单位。其定义为将1克水在1大气压下提升1℃所需要的热量。我们往往将卡路里与食品联系在一起,也有很多人误认为卡路里是导致肥胖的根本原因。其实肥胖与个人饮食习惯,压力疲劳、运动量都有直接关系,是否肥胖也要看摄入的总能量是否超标,若总能量比你消耗的能量还少的话,不但不会胖还会瘦。让身体吸收的热量与消耗的热量之间达到平衡才是正确的方式。

减肥每天需要摄入多少卡路里?

摄入卡路里的多少没有统一的标准,要根据每个人的体重和活动量来计算。人体所需的热量因人而异,影响其的因素主要是劳动强度、年龄大小、气候变化、体形、体重和健康状况。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出版的《热量和蛋白质摄取量》一书,一个健康的成年女性每天需要摄取1800~1900卡路里的热量,男性则需要1980~2340卡路里的热量。其中,蛋白质摄取量应为人体每日所需热量的10%~15%;碳水化合物摄取量应不少于人体每日所需热量的 55%;脂肪的摄取量应不超过每日所需热量的30%。此外,每天摄取的盐不应超过6克,膳食纤维每天的摄取量应不少于16克。

如何计算每天需要摄入多少卡路里?

如果你的目标是减少脂肪,将你现在的体重(斤)乘以10、11或12(10表示你的新陈代谢速度较慢,11代表中等,12代表较快)。如果你的目标只是增加肌肉(或者只是轻微地减少脂肪),那么将你的体重乘以13、14或15(13表示你的新陈代谢速度较慢,14表示中等,15表示较快)。

例如,一位体重130斤,新陈代谢速度中等的女性,她想慢慢地增加肌肉并且去除脂肪。在这种情况下,她的卡路里日摄入量应该为:130×14=1820(卡路里)。 而一位新陈代谢速率较快,体重200斤的男性,如果他的目的只是想增加肌肉的话,那么他的日摄入量应该为: 200×15=3000(卡路里)。上面这个简单的公式对男士、女士同样有效。

需要提醒大家的是:如果你感觉减肥进度停滞不前或者是达到目标有困难的话,你可能需要调整卡路里摄入量,调整量一般为50~100卡路里。

食物中的卡路里分为3种:

1、蛋白质产生热量=4大卡/克,主要源于肉类、乳制品和蛋;

2、碳水化合物产生热能=4大卡/克,含于米饭、面条、面包、麦片、蔬菜和水果中;

3、脂肪产生热量=9大卡/克,含于油、奶油中。

一个正常人一天摄取总热量应为2000大卡,每顿饭理想的热量比例大概是:碳水化合物65%、脂肪20%、蛋白质15%。运动的人可以适当增加。孕妇可每天增加200大卡的热量(相当于1两米饭+1个鸡蛋+半斤蔬菜)。

低卡路里的食物,主要有以下几种:

1、蔬菜:蔬菜的脂肪少、糖分少、膳食纤维素丰富,因而热量较低。如,每100克的黄瓜只有15大卡左右,每100克的芹菜热量约12大卡。蔬菜中膳食纤维素能在腹中停留较长时间,饱腹感强,减肥效果好。

2、水果:水果,顾名思义,就是水分较多的果实。水果中80%~90%是水分。水是没有热量的,因此,水果的热量自然是低。水果的热量来自水果中的糖分。水果糖分越多,水果的热量也就越高。需要控制体重和减肥的人群,应当尽量挑选糖分低的水果来吃。

3、不含糖或少糖饮品:不含糖的饮品,如矿泉水、不加糖的黑咖啡、茶水等,其大部分都是水,热量定不会高到哪里去。而且黑咖啡、茶水中含有咖啡因,能够促进代谢,提高脂肪燃烧效率,具有较好的减肥效果。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减肥 减肥方法 卡路里

减肥还需算卡路里 低卡食物有这些

减肥是夏季不可缺少的一项活动,那么减肥你真的知道怎么做吗?卡路里计算你做对了吗?详细>>

针对3种易胖体质 推荐6种减肥食物

中医对于减肥有一套理论,认为大部分女性肥胖都与新陈代谢有关。其中3大类体质特别容易导致肥胖,分别是水肿型、肝郁气滞型及胃火旺盛型,它们可……详细>>

3款低卡减肥餐 照着吃就能变瘦

热量与人肥胖情况息息相关。热量消耗大于摄入量,脂肪就会减少,反之就会增加。那么减肥每天需要摄取多少热量?这个因人而异,但可以通过热量计……详细>>

4种低卡路里食物 零热量白水促进脂肪燃烧

减肥饮食要选择低卡路里食物,即使馋嘴想吃零食也不怕,了解食物们的热量,在逛超市的时候只选择热量低的食物,这样回家后吃得开心,还不必担心会……详细>>

两种肥胖须当心 减肥不吃这3种食物

我们把体重超标称作“胖”,但是仔细观察他们的体型,会发现胖人也不尽相同:有的人体重大,但肢体匀称,有的则大腹便便;有的人肉很紧实,有的人……详细>>

  • 秦鉴

  • 陈爱华

  • 吴节

  • 余旭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