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更年期综合症 > 正文
耳鸣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神经性耳鸣

女人要注意要更年期不要悲伤

2017-03-16 11:40:27      

更年期常见的主要症状有月经紊乱,可表现为月经过多、月经先期、月经淋漓不净;轰热、汗出、胸闷不舒、头痛头晕、耳鸣如蝉、心悸失眠、烦躁易怒、喜怒无常、关节酸痛、口腔溃疡。

这些病人乍看上去,似乎是精神障碍,其实,这些都是典型的更年期综合征病人。更年期常见的主要症状有月经紊乱,可表现为月经过多、月经先期、月经淋漓不净;轰热、汗出、胸闷不舒、头痛头晕、耳鸣如蝉、心悸失眠、烦躁易怒、喜怒无常、关节酸痛、口腔溃疡、神疲乏力、血压增高、大便不正常等,这些症状不是每个患者都全部具备的,而是三三两两地出现。90%的更年期妇女会出现一些症状,但程度较轻,不需要治疗。若治疗不当,病情会迁延数年。

精神治疗:要正确认识更年期综合征,这不是器质性的病变,更不是精神病。病人要学会怡情养性,适当控制自己的情绪,培养多种爱好,如听音乐、种花养鸟、听歌跳舞、外出旅游等等,以陶冶情操。还可以广交朋友,促膝谈心,交流思想。生活要有规律,注意寒暖,饮食适度。少吃辛辣刺激和油腻、过甜的食物,并保持大便通畅。同时减少房事,勿伤肾气。

针灸治疗:体针选用三阴交、足三里、太冲、百会等穴,可调补肝肾、健脾胃,亦可选用梅花针在上述穴位上进行轻度敲打。耳针选用神门、交感、心、肝、肾等穴,亦可自制菜籽、橡皮贴敷。就是将橡皮胶剪成0.5厘米大小的方块,将一粒菜籽或王不留行子放在橡皮胶的中间,贴在上述耳穴处进行按压,以局部有酸痛、能忍受为度,一日可按压数次。2天后将橡皮胶撕去,以防日久耳部皮肤溃破。灸法,用艾条(市有售),灸关元、中脘、足三里、三阴交等穴,每穴灸3~5分钟,至皮肤潮红透热为度。

推拿治疗:选肝俞、肾俞、百会、曲池、内关、三阴交、中脘、涌泉等穴,可用拇指按压法或推法、拿法,均可能调整阴阳、健脾补肾、滋阴养肝,治疗更年期综合征。

拔火罐:取穴在颈7至腰5督脉膀胱经处,于心俞、隔俞、肾俞等处拔火罐,每穴留罐5~10分钟,隔日1次,可调气活血调整阴阳。

食疗法:淮山药粥:将粳米与淮山药一块煮粥,用于治疗脾虚神疲者;对腰酸者可服杜仲粥,即用杜仲50克煎水后弃渣留汁,再用粳米100克煮成粥,长期服用均有裨益;胡桃仁粥:取粳米50克,胡桃仁20克,芡实20克,莲子肉20克,加水1000毫升,煮成粥可长期服用,有健脾补肾之功。甲鱼烧枸杞:取甲鱼一只,去内脏、壳,刮去外砂,将枸杞子30克加入腹内并加适量葱、姜、糖、盐、料酒、花椒等,清蒸至肉熟,食肉喝汤,具有滋阴补肝肾的功能。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人要怎样安度更年期

潮热出汗、心慌心悸、莫名发脾气、反复泌尿系统感染、周身骨痛,这些都是更年期的症状,只有体会过的人才明白这种痛苦难受。应提前预防更年期综合……详细>>

更年期女性要“挑食”

四十五岁以后由于体内雌激素分泌减少,加速骨质的流失,内脏机能也会逐渐衰竭,长期缺乏运动、累积过大压力和营养不均衡,都可能加重更年期症状……详细>>

女性更年期易患高血脂 更年期女性要注意饮食

每个女人都希望更年期来得越晚越好。但快节奏的生活,让女性承担着越来越重的压力,加之环境污染不断加剧,这些都对女性健康产生了巨大的威胁。……详细>>

拒做暴躁女 妇女更年期要这样做

妇女更年期综合征是由内分泌、卵巢、精神、社会文化等多种因素相互影响的结果,是绝经前后的一种病症。一般来说女性患有更年期综合征的比例比较……详细>>

女人更年期还要避孕吗

更年期的起因是卵巢逐渐萎缩,排卵减少,渐至停止。子宫失去卵巢分泌的雌激素刺激,也相应的逐渐缩小。子宫体与子宫颈的比例,由生育旺盛期的4:……详细>>

  • 杨琼

  • 樊韵平

  • 张宏征

  • 李军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