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四季养生 > 正文

春季养阳不妨多吃灵芝 专家推荐8款灵芝食疗方

2017-03-14 14:30:14      家庭医生在线

受访专家: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中医科 梁俊雄教授

“春夏养阳”,春季养生中,提升阳气是重点之一。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中医科梁俊雄教授说,春季养阳,饮食中不妨加点鲜灵芝,以养心安神,宣肺益气,理气化瘀、养肝健脾。

“仙草”灵芝好处多 有抗衰老、增强免疫力之效

梁俊雄教授说,灵芝自古就有“仙草”、“瑞草”之称,被奉为“上药”。它味甘苦、性平,归心、肺、肝、脾经。另外,它还含有丰富的“锗”,能增加人体血液吸收氧的能力,因此可以促进新陈代谢并有延缓老化的作用,还能增强皮肤本身修护功能,可用于各种慢性病所致的面色发黄及由于气血不足而致的面部缺乏光泽等症;灵芝还可以诱导人体产生并激活NK细胞和巨噬细胞活性,参与免疫调节。

灵芝中的多糖具有调节机体免疫力,抗肿瘤和护肝的作用;灵芝中的生物碱可以抗炎镇痛;药用方面,灵芝单味煎服或与人参、黄芪、当归、熟地、酸枣仁、柏子仁、五味子、白术、茯苓等配伍,可养心安神,补肺益气,滋肝健脾。而将灵芝与有关中药研成细末,入布袋,置于容器中,加入白酒,浸泡30天后,可去渣饮用,用以治疗肺结核、慢性支气管炎、神经衰弱、高血脂、高血压及顽固性胃炎等症。

鲜灵芝怎么吃?看专家推荐的8款食疗方

除了药用外,鲜灵芝也是一味不可多得的“食疗珍品”,以下就是梁俊雄教授为大家带来的食疗妙方。

1、鲜灵芝土鸡固本汤

材料:鲜灵芝1棵,土鸡1只,瘦肉100克,陈皮1小块,鲜姜3片,红枣4棵,枸杞、桂圆适量。

功效:扶正固本,增强体质。

2、鲜灵芝牛蒡排毒汤

材料:鲜灵芝1棵,猪骨300克,鸡脚500克,鲜牛蒡1根,鲜姜2片。

功效:健筋骨,通便,美容养颜。

3、鲜灵芝养心汤

材料:鲜灵芝1棵,土鸡1只,田七10克,西洋参8克,鲜姜2片,桂圆适量。

功效:养心安神,补气养阴,活血化瘀。

4、鲜灵芝清肝汤

材料:鲜灵芝1棵,猪骨500克,干鸡骨草100克,赤小豆10克,鲜姜2片。

功效:清热解毒,清利肝胆湿热。

5、鲜灵芝补肾汤

材料:鲜灵芝1棵,猪肾(猪腰)1个,猪肉250克,巴戟、杜仲、枸杞各10克,鲜姜3片,桂圆适量。

功效:滋养肾精,强腰膝,壮筋骨。

6、鲜灵芝补血养颜汤

材料:鲜灵芝1棵,乌鸡1只,桂圆肉15克,鲜姜6片。

功效:补气养血,养心安神,养颜美容,可治体虚多病、神经衰弱、食欲不振等症。

7、鲜灵芝降压消脂汤

材料:鲜灵芝1棵,黑木耳10克,猪横脷(脾脏)1条,鸡半只,鲜姜6片。

功效:对高血压、高血脂、脂肪肝、糖尿病等患者有很高食疗价值。

8、鲜灵芝补气益寿汤

材料:鲜灵芝1棵,甲鱼(或老龟)1只,猪肉250克,陈皮2块,红枣6颗。

功效:大补元气,延年益寿,对中老年人精气不足而引起的体虚多病、神疲乏力、食欲不振、头昏耳鸣、失眠健忘等症有很好效果。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梁俊雄
擅长疾病:
擅长消化道,肝胆疾病以及心血管疾病治疗,特别是肝癌和其它恶性肿瘤的综合治疗 [详细]

(责任编辑:郑永仪 通讯员:朱素颖)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灵芝 春季养阳 春季养生

气血不足这五部位最受伤 女人补气血必学这3招

气血不足许多女性都不放在心上,可知一开始就忽略的气血不足的情况,身体气血会亏损的越来越严重,而且速度会很快,而气血不足引发的危害也远不止……详细>>

出现哪些情况说明月经不调?做好这4件事能让大姨妈乖乖听话

月经是女性健康的晴雨表,女性可以通过月经的情况来对自己的身体状况做个简单的判断。相信大多女性或多或少有过月经不调的经历,所谓月经不调似乎……详细>>

男子14个月打嗝525万个 长期打嗝是不是病呢

据英国《镜报》9月5日报道,自2012年7月的一天觉醒之后,爱尔兰罗斯康芒郡的37岁男子丹尼尔 加尔文便开始持续打嗝,一直到现在,平均……详细>>

为什么嘴唇干燥不能舔?嘴唇干燥该如何解决

寒冷的冬天,很多人都会犯一个错误,就是当嘴唇处于干燥状态的时候,会用舌头去舔嘴唇或者是用唾液去湿嘴唇。许多人以为这样就可以使嘴唇远离干燥……详细>>

女人睡不好易得心脏病 饭后这件事提高睡眠质量

睡眠不足会让女性在精神和身体功能上受损,如何提高女人的睡眠质量呢?下面为你推荐几个方法。详细>>

  • 江晓生

  • 曹田梅

  • 杨卓欣

  • 张竞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