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更年期综合症 > 正文

更年期综合症究竟是种什么病?

2017-03-13 14:11:31      

相信大家在平时经常会听说更年期综合症,但并不知道这究竟是一种什么病。专家称,更年期综合症多见于中年女性,不过也有一部分男性也会在中年时期出现更年期综合症的症状。那么这究竟是一种什么病呢?

女性45~55岁(绝经期),男性55~65岁,这一年龄阶段称为"更年期",是由中年向老年过渡的时期。这一时期,机体的代谢和内分泌功能,特别是性腺功能逐渐向衰老过渡,并处予一种不稳定阶段,这样便容易在精神因素或躯体因素的影响下出现平衡失调。更年期综合征便是这种平衡失调的结果,其临床表现主要为内分泌及植物神经系统紊乱的症状。患者常常有头痛、头晕、失眠、手颤抖、对声光刺激敏感、情绪烦躁不稳、易激惹以及疲倦乏力等神经衰弱的症状。

此外,患者还有明显的植物神经、内分泌功能失调症状,如心悸、血压波动、胸闷憋气、阵发性面部发红、身体忽冷忽热、出汗多、四肢发麻,胃肠功能失调表现为食欲减退、胃部不舒服和便秘等,多数患者有月经紊乱和性功能减退,但偶尔有性功能亢进者。有的患者在不愉快的精神因素刺激下,可有癔病样发作,患者全身挺直,四肢抽动,过后大声哭诉自己的痛苦心情等。本病的上述症状可持续较长时间,然后逐渐康复。但也有一部分患者可进一步发展为较严重的更年期忧郁症或更年期偏执状态。

由于更年期综合征常伴有类似神经衰弱的症状,因此,往往容易与神经衰弱相混淆。但本综合征在更年期发病,并伴有明显的植物神经和内分泌功能失调,特别是性功能的变化。借此可与神经衰弱相区别。

希望通过专家的介绍,大家能够对更年期综合症有一个清楚的了解。综上所述,大家可以发现,当一个人出现了更年期综合症的症状,会对情绪以及身体素质造成很大影响,所以,建议大家在平时必须注意保健护理,避免疾病对身体造成威胁。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男人更年期综合症的4种表现

主要是性情改变,如情绪低落、忧愁伤感、沉闷欲哭、或精神紧张、神经过敏、喜怒无常,或胡思乱想、捕风捉影,缺乏信任感等。详细>>

更年期综合症会引发什么疾病?

更年期这段时间如果我们调理的好的话,是能够将疾病对我们的影响减少很多的,但是我们这样做的前提是要知道更年期综合症引起的并发症有哪些,那么……详细>>

吃什么可缓解更年期综合症

进入更年期之后就应该注意多吃些含铁量丰富的食物,这样可以抢在更年期综合症还没出现之前就做好预防以及缓解的措施。专家指出,在平时生活中补充……详细>>

更年期综合症的饮食注意事项是什么

人到中年的时候,都会产生一种比较暴躁,烦心等等的情况,那么就是更年期综合症到来了,更年期对大家的影响也是特别大的,所以在更年期的时候也要……详细>>

更年期综合症的检查项目

更年期综合症和其他的病一样都需要进行查体,唯一不一样的是更年期综合症的查体比较复杂,对于一般人来说不是很明白,都是比较专业的查体,为了使……详细>>

  • 卓文燕

  • 徐评议

  • 刘茂才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