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四季养生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春分养生吃什么 适宜与禁忌食物指南

2017-03-10 13:33:11      

春分养生吃什么:适宜食物

1、宜吃的中药材有西洋参、沙参、决明子、白菊花、首乌粉、百合、大枣、山药等中药材。

2、宜吃富含硒的食物,像芦笋、蘑菇、紫薯、包心菜、油菜、牡蛎等。最好是配合硒维康片一起服用,补硒可以增强体质,抵抗春季众多细菌的入侵。

3、宜食粳米、糯米、赤小豆、金针菜、胡萝卜、萝卜、平菇、黑木耳、银耳、莲子、莲藕、花生、芋头、菠菜、荠菜、豆腐、竹笋、油菜、鸡肉、牛肉、鹌鹑肉、鳝鱼等

春分养生吃什么:禁忌食物

1、总的原则是忌大热大寒、而力求中和。如吃寒性食物,则佐以湿热之品;如服益阳之品,则配以滋阴之物,以达阴阳平衡。

2、忌过咸之物,如咸鱼、咸肉、榨菜、咸蛋等。此类食物可使体内水钠潴留,易使高血压病患者加重症状。

3、忌各种生冷瓜果、冰淇淋、冰冻饮料等。这类冷食有碍脾胃。对水湿运化不利,可聚湿生痰。

4、忌辛辣刺激性食物、辛香湿燥之品,如辣椒、咖喱、胡椒、羊肉、狗肉、大葱、白酒等。此类食物易于化燥,增加痰液黏度,可伤及肺阴。

春分养生吃什么小贴士

饮食方面要省酸增甘,助肾补肝,禁忌偏热、偏寒、偏升、偏降的饮食误区。同时要注意健运脾胃,健脾祛湿。 食物分寒、热、温、凉、平五种属性,总的原则要禁忌大热、大寒的食物,保持寒热均衡。

春分时节最大的特点便是多风干燥,很多人常被咽喉疼痛、口臭、便秘等上火症状困扰。对此则应适当多吃点养阴润燥的食物,如蜂蜜、梨、香蕉、百合、冰糖、甘蔗、白萝卜等,可对防干燥起到一定的缓解作用。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分节气养生吃什么水果

正是桑葚时节,它不仅是一种水果,更是一剂春季滋补良药。春天天气多变,易出现食欲不振的情况,而桑葚中含有鞣酸、脂肪酸、苹果酸等营养物质,能……详细>>

春分养生四则

3月20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春分。这个时节人们在保健养生上应注意保持人体的阴阳平衡状态,关键体现在精神、饮食、起居上的调摄和对药物的使用上……详细>>

春分时节怎么养生?专家提醒春分应该这么吃

3月21日,我们迎来了春季的第四个节气:春分。春分不仅是节气,同时也是气象学的概念,春分当天太阳直射赤道,全球昼夜平分。春分过后,我国日……详细>>

春分饮食宜少酸增甘 春分日最适合吃6种蔬菜

明天3月20日将迎来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四个节气——春分。这一天之后,太阳直射点逐渐北移,北半球白昼越来越长,黑夜越来越短。详细>>

春分节气吃这些食物 吃掉小毛病

春季生机蓬勃,是人体生理机能、新陈代谢最活跃的时期。然而春雨绵绵,天气潮湿,乍暖还寒,气候很不稳定,身体也随之产生诸多问题,巧吃食物可……详细>>

  • 冯小燕

  • 曾庆春

  • 陈煜阳

  • 冯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