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经络养生 > 正文

中医怎么拔罐治疗肾炎

2017-03-09 16:59:29      

肾炎是由溶血性链球菌感染后引发的一种变态反应性疾病,分急性肾炎(中医称阳水)和慢性肾炎(中医称阴水)两种。

急性肾炎发病急骤,慢性肾炎则反复迁延,甚至持续数月至数年。肾炎的临床表现为:初起头面、眼睑水肿,继而肿及四肢、全身,并伴有血尿、贫血、蛋白尿、高血压、大小便不利;晚期出现眼底病变及肾功能不全。急性期上半身浮肿明显,慢性期腰部以下浮肿明显。一般分为实证、虚证2型。

对于肾炎,中医辨证治疗有着很好的疗效。古方中医疑难病研究所通过中医辨证施治,治疗肾炎有着丰富的经验,疗效显著。此外,古方中医专业人士表示,对于肾炎还可通过中医拔罐辅助治疗。具体操作如下:

一、实证

症状:眼睑浮肿,继则四肢及全身皆肿,皮肤按之凹陷,来势较急,可伴有恶寒、发热、咽喉肿痛、肢节酸重及小便不利或身体困重、胸闷、胃口差、恶心欲吐等症状。

1、选穴:外关、风门、肾俞、阴陵泉。

拔罐方法:单纯拔罐法,拔罐后留罐10分钟,每日1次,5次为1疗程。

2、选穴:尺泽、外关、合谷、肺俞、三焦俞、阴陵泉。

拔罐方法:单纯拔罐法,拔罐后留罐10分钟,每日1次,5次为1疗程。

二、虚证

症状:身肿,腰以下为甚,按之凹陷不易恢复,小便短少,面色萎黄,胃口差,大便质稀,伴有神疲肢冷,脘腹胀闷,或有不自主心跳加快、气促、腰部冷痛酸重,面色苍白或灰暗。

1、选穴:肾俞、气海俞、大肠俞、关元。

拔罐方法:灸罐法。先用艾条点燃温灸各穴15分钟,以皮肤有温热感及人体感觉舒适为宜,之后吸拔火罐,留罐10分钟,每日1次,10次为1疗程。

2、选穴:脾俞、三焦俞、肾俞、水分、足三里、三阴交。

拔罐方法:灸罐法。先用艾条点燃温灸各穴15分钟,以皮肤有温热感及人体感觉舒适为宜,之后吸拔火罐,留罐10分钟,每日1次,10次为1疗程。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怎么拔罐治疗肾炎

急性肾炎发病急骤,慢性肾炎则反复迁延,甚至持续数月至数年。肾炎的临床表现为:初起头面、眼睑水肿,继而肿及四肢、全身,并伴有血尿、贫血、蛋……详细>>

中医拔罐的禁忌

专家建议,一般情况下,拔罐部位肌肉丰厚,如臀部、大腿部,拔罐时间可略长;拔罐部位肌肉薄,如头部、背部,拔罐时间宜短。气候寒冷,拔罐时间可……详细>>

中医拔罐治疗哮喘 拔罐后别立刻洗澡

哮喘是一种很严重的疾病,有明显的家族遗传倾向,当然,吸烟、环境污染、精神因素等都可以促进哮喘的形成,那么哮喘会出现哪些症状呢?如果患有哮……详细>>

你了解中医拔罐吗?中医拔罐的好处

适用于亚健康状态、机体功能失调的慢性软组织损伤,慢性躯体及内脏疾病的各类人群。如风湿痹痛等关节炎、各种神经麻痹,以及一些急慢性疼痛,如腹……详细>>

中医拔罐能治疗胃痛

胃痛发作时一定要稳住。努力忍住疼痛,镇定地坐在椅子上,然后缓慢地调息,慢慢把气吸到不能再吸,然后再慢慢吐气,如此反复10到20分钟左右,……详细>>

  • 李顺民

  • 王国保

  • 张训

  • 余学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