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运动养生 > 正文

运动预防癌症的好处以及原理

2017-03-09 14:51:27      

运动预防癌症的好处

专家曾对某高校1925年—1981年毕业的5398名女生进行了健康分析,表明参加运动的女生患子宫癌、卵巢癌、宫颈癌和阴道癌的可能性比不参加运动的女性低2.5倍,患乳腺癌的可能性低2倍。证据表明,女性参加有氧运动,除了减肥和增加形体效果外,还对预防妇科癌症有一定功效。因而,专家建议,假使每周可以保证做3小时左右的有氧运动,这可预防与内分泌激素有关的多种癌症,如乳腺癌、卵巢癌、子宫癌等。

像游泳、慢跑等动力运动,当你在呼吸急促、汗如雨下时,它能令你的心脏、肺脏及身体肌肉强化。它还能令你的关节柔软,使你的神智及身体活泼起来,对预防胃、肠或肺癌尤为有效。而采摘之类的园林劳动、散步或钓鱼等温和运动虽然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改善健康状况,但却无法真正起到预防癌症的作用。结论是只有长期的有氧运动才可以帮你降低胆固醇和体脂肪,减少些体重,更可以强化免疫力,防癌抗老。

运动防癌的原理:

1、运动时肌肉产热高,剧烈运动时甚至上升至40摄氏度以上,癌细胞对热的承受力远不如正常细胞,容易被杀伤。

2、运动使人体吸入比平常多几倍至几十倍的氧气,一般人安静时每分钟吸氧为4-7公升,而运动时可达到100公升以上。吸氧量的增加,气体的频繁交换,可使体内的一些致癌物质排出体外。

3、运动刺激体内某些激素的分泌,加快骨髓生成白细胞的速度,使白细胞数量增多,存活时间延长,增加吞噬细胞的能力,这样,一旦体内出现少量的癌细胞,很快就会被众多的白细胞围攻歼灭。

4、运动使人体大量出汗,汗水可以把体内的一些致癌物质及时排出体外,大大减少患癌症的可能性

5、运动使人体血液循环加快加大,在血液循环加速的情况下,体内出现的癌细胞就像急流中的小砂粒一样,无法在某个内脏器官站稳脚跟、生长发育和转移扩散。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运动预防癌症的七大原因

据测定,运动时肌肉产热比安静时增加10~15倍,使人体体温暂时性升高。剧烈运动时体温可上升至40℃,甚至更高。癌细胞对热的耐受力远不如正……详细>>

运动能够防癌的原理

运动时肌肉产热量高据测定,运动时肌肉产热比安静时增加10~15 倍,使体温暂时性升高。剧烈运动时体温可上升至40℃,甚至更高。癌细胞对热……详细>>

如何预防癌症?预防癌症最有效的6个方法

癌症让很多人都觉得很恐怖,每年因为癌症死亡的患者持续增加,癌症患者的平均年龄更是逐渐向低龄化发展。癌症这么可怕,有什么方法可以预防癌症呢……详细>>

散步的好处以及误区

散步的好处有很多,那么散步有哪些好处呢?我们散步的时候要注意哪些误区呢?散步有什么讲究呢?散步的好处:散步可以使大脑皮层的兴奋、抑制和调……详细>>

可以预防癌症的5款药膳

沙参是一种滋阴药,用于阴虚肺燥或热伤肺阴所致的干咳痰少、咽喉干燥等症。与玉竹等益胃生津药同用,对预防肺癌也有一定的作用。详细>>

  • 陆骊工

  • 叶金辉

  • 唐之雅

  • 石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