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女人 > 正文
尿失禁
挂号科室:泌尿外科 同类疾病:压力性尿失禁急迫性尿失禁男性尿失禁膀胱咳膀胱脱垂

林心如产后甜美露面 新妈妈产后养身全攻略

2017-03-08 08:22:58      家庭医生在线

最近,林心如为公益活动出镜,此是产后首次亮相,精致的笑脸透露着荣升妈妈的幸福感,可见产后恢复非常好。事实上不少新妈妈对此都甚为羡慕,产后生活的注意哪些方面,如何科学“坐月子”可以做到林心如的效果?

提起产后的修身,不少新时代的中国妈妈都感到迷茫,传统观念和西方观念对产后养身的方法和理论都截然不同,到底是听谁的?传统观念认为,月子坐不好,下半辈子的健康就没了;月子坐得好,陈年老病都能痊愈。 西方观点:生孩子是正常的生理过程,并不是生病,因此无须有如大病初愈一般兴师动众。

其实,新妈妈大可不必烦恼到底听谁,因为人种不同无绝对可比性。妇幼专家表示,由于中国人和西方人的饮食结构、身体素质不同,因此,坐月子对于中国妈妈来说,还是十分有必要的。

坐月子的确是中国母亲的传统,自西汉起,距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在我国中医学中也对月子调理的观点有所阐述:女性的身体由于经历生产时的用力与出血、体力损耗,身体处于气血两亏的状态,大约需要6~8周才能完全复原。这段时间的调养正确与否,关系到未来的健康。

身体护理原则:

1、留意伤口与恶露,以确认身体复原状况无虞。“月子”里产妇的会阴部分泌物较多,每天应用温开水清洗外阴部。勤换会阴垫并保持会阴部清洁和干燥。恶露会在大约产后4个星期至6个星期干净。

2、避免劳动,适度科学运动。可以适量进行少量运动。一般来说,产后14天就可以开始进行简单的腹肌收缩等运动,但要视情况,不能勉强,不能过于剧烈。约有2/3的人在孕期有下背痛的困扰,产后又因为抱宝宝而易腰酸背痛,若能特别注意核心肌力训练,有助养成正确姿势,可预防肩颈腰背酸痛的不适。产后常见压力性尿失禁的问题,以凯格尔运动强化骨盆底肌肉,可改善产后妇女的漏尿情形,并帮助产后阴道回复紧实状态。

饮食上原则:

1、坚持中医产后“热补”原则,以麻油、老姜、米酒水做料理;

2、以烹调简单的菜式与食材为主,不增加育儿生活的负担;适当的进补,但是不能盲目过量进补,避免造成产妇热气过盛,出现便面、牙龈出血、长痘痘等不良症状。

3、少吃多餐,每天最好吃5-6顿。

4、产后妈妈的身体需要大量的水分,但是又不能喝太多的谁,以免出现水肿,喝汤是很好的途径。

5、要避免生冷刺激的食物,生冷刺激的食物会刺激到产妇的子宫收缩。

心理调整原则:

1、做计划与准备。

通过月子期间适应宝宝在身边的日子,妈妈可以在这段期间逐渐熟悉日后的作息与生活改变,为日后生活上可能的改变预先做计划,让万全的准备抵销心中的不确定感

2、学习稳定心情。

妈妈的情绪对宝宝具有强大的渲染力,心情愉快的妈妈,对于稳定宝宝的情绪不但有正面影响,还能促进妈妈的乳汁分泌,但保持愉快心情不代表不该有情绪,而是能在情绪发生时,懂得接纳各种情绪并整理心情,让情绪不被压抑或深陷其中。

生活作息原则:

1、保证睡眠时间。产后睡眠不足的产妇,对产妇自身的影响较大,例如出现健忘、脱发,同时还影响了产后体型的恢复。因此,要保证产妇的睡眠时间和质量是至关重要的

2、居室内经常通风,室内温度不可太高,也不可忽高忽低。过去常有将门窗紧闭,不论何时产妇都要盖厚被的说法,这是十分危险的,尤其是在夏季,极易造成产妇中暑。

3、月子期间忌性生活。一般而言,产后6-8周后是较适合恢复性行为的时机,而坐月子期间是产妇身体复原的时刻,自然就不宜有性行为。此外恶露的排除约需要3周左右的时间。如果实在等不及,最少也该有三个星期的缓冲期。

其实,新妈妈只要把握好以上事项,以恰当的方式来调养身体、调整体型,除了可以确保身心尽快恢复到孕前状态之外,甚至还可以变得比以前更健康,就像林心如还有一众女星一样。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妇养生 女性养生 养生

林心如产后依旧颜值爆表 产妇饮食+心理调养攻略

最近,林心如为公益活动出镜,此是产后首次亮相,精致的笑脸透露着荣升妈妈的幸福感,可见产后恢复非常好。事实上不少新妈妈对此都甚为羡慕,产后……详细>>

卫生巾使用全攻略

卫生巾,是一种具吸收力的物质,主要的材质为棉状纸浆和高分子吸收体,用来吸收女性月经来潮时,自阴道流出的经血。而卫生巾被誉为“二十世纪影响……详细>>

处暑养生全攻略

暑是由热转凉的交替时期,自然界的阳气由疏泄趋向收敛,人体内阴阳之气的盛衰也随之转换,因此,从养生的角度来看,此时起居作息应作相应调整。 ……详细>>

防治“秋燥”全攻略

不知不觉已过了立秋,人们在享受秋高气爽、天高云淡的同时,也别忘了它还带来了时令主气——秋燥。何为秋燥?秋燥对人体会产生什么影响?该怎么……详细>>

寒露养生全攻略 你需要知道哪些要点?

随着国庆假期的到来,寒露时节也紧跟其后,寒露时节的到来说明气候已经开始逐渐转向寒冷,此时万物会随着寒气增长而有阳气衰退,身体需要适应自然……详细>>

  • 李飞

  • 毛向明

  • 古迪

  • 黄红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