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健康用品 > 正文
溃疡
挂号科室:外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硬皮病软下疳血栓性疾病急性女阴溃疡

牙膏成分内含大学问 选购牙膏别忘记3个原则

2017-03-03 06:54:11      家庭医生在线

牙膏是每天都要用的生活必需品,也是保护牙齿的重要清洁剂。并非同一种牙膏适用于所有人,牙膏的功效各有不同,含有的成分和物质也不相同,如果不小心用错了牙膏,会直接影响人们的健康,严重的甚至会引发疾病。

牙膏的组成

牙膏是由摩擦剂、保湿剂、增稠剂、发泡剂、芳香剂、水和其他添加剂(含用于改善口腔健康状况的功效成份)组成的。不管什么牙膏,其中主打成分都是摩擦剂,清洁作用主要由摩擦剂完成。其他添加剂还包括防腐剂、着色剂等等。

买牙膏时若发现有以下几种成分,应尽量避免:

1、月桂基硫酸钠(SLS)。医学研究证实,牙膏中的泡沫剂月桂基硫酸钠(SLS)可诱发和加重口腔溃疡,导致口腔黏膜干燥,发生微小破裂。SLS还会导致牙齿遇冷过敏。一项医学研究发现,使用不含SLS牙膏的口腔溃疡患者,其复发率可降低81%,同时溃疡的严重程度也有所减轻。因此专家建议,口腔溃疡患者使用不含SLS的牙膏,用牙线清洁牙缝或者常吃胡萝卜,也能清洁牙齿。

2、三氯生。三氯生清除牙菌斑的效果可持续12个小时,因此早期被用于口腔护理产品。然而,研究发现,三氯生类似双酚A,是一种激素干扰物,影响身体健康。此外,它还会影响藻类,干扰食物链,破坏环境。

3、染料剂。让牙膏呈现彩色的染料,其实存在多种健康危险,一旦误吞,很可能会刺激呼吸道或消化道。研究还发现,蓝色SLS与儿童行为问题之间存在重要关联。因此,牙膏还是白色的好。

4、水合氧化硅。牙膏中含有可磨白牙齿的水合氧化硅。该物质不会随着时间而分解,因此可能会损伤牙齿珐琅质。专家建议,可用小苏打代替水合氧化硅牙膏,刷牙漱口。

5、调味剂。很多人喜欢薄荷清新味牙膏。但购买牙膏时,一要关注是否添加了阿斯巴甜等“调味剂”,最好选择含天然木糖醇或甜叶菊等天然甜味剂牙膏。

牙膏的种类

中草药牙膏:是在普通牙膏的基础上添加了某些中草药,具有清热解毒、消炎止血作用的药物,对缓解牙龈炎症有一定辅助作用。

消炎药物牙膏:在普通牙膏的基础上加入某些抗菌药物,如洗必泰等。这些药物一般都具有消炎抗菌作用。但此类牙膏不能长期使用,否则会导致口腔内正常菌群失调。

防过敏牙膏:在牙膏中加入脱敏成分,如氟化物、氯化锶,但只对轻度牙本质过敏可以起一定的缓解作用,若在使用一段时间后仍不见效,应当停止使用,最好到医院寻求专业医生的帮助,采用其他脱敏方法。

去垢增白牙膏:这类牙膏中含有过氧化物或羟磷灰石等药物,能采用摩擦和化学漂白的原理去除牙齿表面的着色,起到洁白牙齿、去除牙面外源性着色的作用。但若牙膏中的摩擦颗粒较大、较坚硬,长期使用再加上刷牙太过用力,有可能导致牙齿磨耗。

购买牙膏,应遵循以下几条原则

一、选择牙膏别看名字,要看成分

根据个人牙齿的状况选择合适的牙膏。牙齿发黄的话,挑选含有“有机硅”成分的;牙齿过敏的,挑选“氯化锶”或“硝酸钾”; 防止蛀牙,挑选含有“氟”成分的;预防牙垢的,挑选含有“焦磷酸盐”或“柠檬酸锌”成分的。

二、看牙膏底部的彩色短线的颜色

我们可以看一下,我们用的牙膏底部有一条短的彩色线,它分4种颜色(绿、蓝、红、黑色),而这些彩色短线是表示的含义是不同的:

绿色:纯天然成份;

蓝色:天然+药物成份;

红色:天然+化学成份;

黑色:纯化学成份;

超市里很多牙膏包括儿童的牙膏在内,很多都是化学成份,所以大家以后尽量选择有绿色短线或蓝色短线的牙膏,因为这关系着我们以及家人的健康。

三、看品牌

我们在选择牙膏的时候尽可能的选择大品牌的牙膏,不要选择那些没有听说过或者刚刚上市的牙膏,因为大品牌的牙膏(比如佳洁士、高露洁等),经历了多年“磨合”,要是不行的话,早就被淘汰掉了。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选牙膏 牙膏成分 牙膏

挑选牙膏需避免6种成分 对症挑选是关键

有些牙膏的成分可能不利牙齿及身体健康。调查发现,很多的牙膏都含有铅,而铅会在身体里累积,可影响中枢神经、智力等,尤其是儿童,应尽量避免使……详细>>

牙医教你挑选牙膏 买牙膏要警惕6种成分

有些牙膏的成分可能不利牙齿及身体健康。近日,香港消费者委员会对市面上的牙膏进行检测后发现,26款成人牙膏全部含重金属铅,含铅最多的为云……详细>>

牙膏价值不止护牙 买牙膏要警惕5种成分

牙膏,并不陌生的名词,在我们的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种口腔清洁用品,那么您知道牙膏的主要成分是什么吗?如何挑选适合自己的牙膏呢?详细>>

共用牙膏当心传染疾病 选择牙膏牢记4大原则

口腔专家表示,每个人的口腔中都埋藏很多细菌,再谨慎刷牙也无法完全刷掉落细菌,特别牙刷刷毛间隙还会附着细菌。若是你和伴侣共用一管牙膏,两人……详细>>

牙膏管根部的颜色跟成分有关系吗?购买牙膏有这三不选

牙膏是我们每天都要用的一个日用品,很多对牙齿健康比较关注的人在选择牙膏上,常常会要求多一点。而一支好的牙膏在他们看来,不单是讲究名气,还……详细>>

  • 李飞

  • 庄建

  • 古迪

  • 吴晓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