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健康用品 > 正文
溃疡
挂号科室:外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硬皮病软下疳血栓性疾病急性女阴溃疡

挑选牙膏需避免6种成分 对症挑选是关键

2017-05-06 08:12:20      家庭医生在线

有些牙膏的成分可能不利牙齿及身体健康。调查发现,很多的牙膏都含有铅,而铅会在身体里累积,可影响中枢神经、智力等,尤其是儿童,应尽量避免使用含铅牙膏,同时防止幼儿不慎吞食牙膏。除此之外,牙膏里还有一些成分需要当心。下面我们就来说说牙膏应该怎么选择以及使用:

牙膏六种成分需避免

1、月桂基硫酸钠(SLS)。医学研究证实,牙膏中的泡沫剂月桂基硫酸钠(SLS)可诱发和加重口腔溃疡,导致口腔黏膜干燥,发生微小破裂。SLS还会导致牙齿遇冷过敏。一项医学研究发现,使用不含SLS牙膏的口腔溃疡患者,其复发率可降低81%,同时溃疡的严重程度也有所减轻。因此专家建议,口腔溃疡患者使用不含SLS的牙膏,用牙线清洁牙缝或者常吃胡萝卜,也能清洁牙齿。

2、三氯生。三氯生清除牙菌斑的效果可持续12个小时,因此早期被用于口腔护理产品。然而,研究发现,三氯生类似双酚A,是一种激素干扰物,影响身体健康。此外,它还会影响藻类,干扰食物链,破坏环境。

3、染料剂。让牙膏呈现彩色的染料,其实存在多种健康危险,一旦误吞,很可能会刺激呼吸道或消化道。研究还发现,蓝色SLS与儿童行为问题之间存在重要关联。因此,牙膏还是白色的好。

4、调味剂。很多人喜欢薄荷清新味牙膏。但购买牙膏时,一要关注是否添加了阿斯巴甜等“调味剂”,最好选择含天然木糖醇或甜叶菊等天然甜味剂牙膏。

5、水合氧化硅。牙膏中含有可磨白牙齿的水合氧化硅。该物质不会随着时间而分解,因此可能会损伤牙齿珐琅质。专家建议,可用小苏打代替水合氧化硅牙膏,刷牙漱口。

6、酒精。酒精具有抗菌作用,但同时也是一种干燥剂。用含有酒精的牙膏刷牙后,可暂时让口气清新,但是口腔干燥会导致口腔细菌繁殖速度翻倍,更不利口腔健康。

选牙膏要根据个人需求“对症下药”

1、牙齿发黄要找“有机硅”

美白牙膏都含有少量腐蚀剂,帮助抛光牙齿,防止牙渍形成,但对于“老黄牙”的作用却不明显。美国阿拉巴马大学牙科医生奥古斯托·罗伯斯博士建议,如果想要更好的美白效果,可以选择含有有机硅成分的牙膏,这种硅拥有良好的耐磨系数,可以在美白牙齿的同时,将对牙齿的磨损程度降到最低。

2、防止蛀牙要找“氟”

牙齿上的细菌与糖类等食物相作用,产生的酸会侵蚀牙釉质,从而形成蛀牙。美国牙医学会推荐,如果想要防止蛀牙,要选含有矿物氟的牙膏,它可以在牙齿表面形成保护膜,抵御酸的侵蚀。

3、牙齿敏感找“氯化锶”或“硝酸钾”

美国华盛顿牙周病医师莎莉·克莱姆博士认为,如果牙齿敏感不是蛀牙或者牙龈感染引起的,那就是因为刷牙力度过大,造成了牙龈敏感或牙根外露。这种情况应该选择含有脱敏成分的牙膏,如氯化锶或硝酸钾,这两种物质可以缓解牙齿过敏造成的疼痛。

4、预防牙垢找“焦磷酸盐”或“柠檬酸锌”

牙菌斑硬化会形成牙石或牙垢。一旦牙垢形成,刷牙再认真也无济于事,只能请牙医帮忙去除。美国牙医学会代言人库博博士表示,预防牙垢非常重要,应选择含有焦磷酸盐或柠檬酸锌等成分的牙膏。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牙膏成分怎么选 牙膏怎么选 牙膏

牙膏成分内含大学问 选购牙膏别忘记3个原则

牙膏是每天都要用的生活必需品,也是保护牙齿的重要清洁剂。并非同一种牙膏适用于所有人,牙膏的功效各有不同,含有的成分和物质也不相同,如果不……详细>>

牙医教你挑选牙膏 买牙膏要警惕6种成分

有些牙膏的成分可能不利牙齿及身体健康。近日,香港消费者委员会对市面上的牙膏进行检测后发现,26款成人牙膏全部含重金属铅,含铅最多的为云……详细>>

牙膏管根部的颜色跟成分有关系吗?购买牙膏有这三不选

牙膏是我们每天都要用的一个日用品,很多对牙齿健康比较关注的人在选择牙膏上,常常会要求多一点。而一支好的牙膏在他们看来,不单是讲究名气,还……详细>>

牙膏选贵的听过的还是随便?选最合适的

对于牙膏的选择,我们每个人都有不同的需求和偏好,市面上的牙膏种类也越来越多。所以在就会在超市的货架前挑花了眼,也属于正常。但是,按自己的……详细>>

牙膏价值不止护牙 买牙膏要警惕5种成分

牙膏,并不陌生的名词,在我们的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种口腔清洁用品,那么您知道牙膏的主要成分是什么吗?如何挑选适合自己的牙膏呢?详细>>

  • 李飞

  • 庄建

  • 古迪

  • 吴晓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