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蔬果养生 > 正文
水肿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肝硬化丹毒接触性皮炎病毒性肝炎蜂窝织炎

女性吃红豆可养心补血健脾胃 这么吃红豆更健康

2017-02-15 08:46:51      家庭医生在线

红豆的营养价值很高,尤其是对女性来说,多吃点红豆可养生。不仅如此,在孕期的准妈妈们也是可以适量吃红豆补充营养的。下面我们就来说说这小小的红豆。

女性吃红豆的好处多

1、养心补血。古代李时珍把红豆称作“心之谷”, 这说明红豆可以养心。红豆既能清心火,也能补心血。它粗纤维物质丰富,临上有助降血脂、降血压、改善心脏活动功能等功效;同时又富含铁质,能行气补血,非常适合心血。冬季手脚冰凉的女性多吃红豆可以缓解。

2、健脾胃。脾胃消化能力相对较强,吸收较好。所以,身体较虚弱的人冬天应加紧进补,做好来年的营养储备,来年才会精力好、力气壮,而且不会生病。红豆,在中药里称作为“赤小豆”,也有明显的健脾胃功效。

3、消除水肿。红豆中除了含有丰富的钾之外,其外皮中所含的皂角苷也有很强的利尿作用,能很好地改善因脚气病和肾脏功能衰退而引起的脸部、脚部的浮肿,所以,治疗水肿必用红豆。

4、祛湿清热。水液不能随气血流动,滞留在人体细胞之间,使人体迅速膨胀起来。而红豆含有丰富的B族维生素和铁质,还含有蛋白质、脂肪、糖类、钙、磷、尼克酸等成分,具有清热利尿、祛湿排毒作用。

5、排毒减肥。红豆不仅是美味可口的食品,而且是医家治病的妙药,《本草纲目》说其性下行,能通小肠利小便去肿胀。现在的人十个里面起码有五六个身体发福,这也是肿,叫做体态臃肿。在中医看来,肥胖也好,水肿也好,都意味着体内有湿。水液不能随气血流动,滞留在人体细胞之间,使人体迅速膨胀起来。水肿如此,肥胖也是如此,只不过是程度有深有浅而已。祛湿性极强的药物或食物能祛除这些滞留在人体的水液,也就能消肿。

那么红豆要怎么吃最有利于身体健康呢?

红豆紫米汤

原料:红豆、紫米各20克、冰糖适量。

做法:先将红豆、紫米分别放到水中浸泡两个小时,然后倒掉水,重新加适量水先用武火烧开,然后改文火慢煮至粥稠,加入适量的冰糖搅拌均匀就可出锅。

功效:由于红豆本身就具有利尿消肿之功效,因此最适合在雨水多的季节经常食用。此外由于紫米不容易消化,因此提醒一次性最好不要食用过多。

红绿百合羹

原料:红豆20克、绿豆20克、百合20克。

做法:先将三种材料放到水中浸泡壮个小时,然后用大火煮开之后改成小火在将其煮熟,依据个人口味加入适量的调味品即可。

功效:夏季吃红绿百合羹具有助消化、清热解毒、滋阴润肤之功效。

红豆薏苡仁汤

原料:红豆30克、生薏苡仁20克、红糖适量。

做法:先将红豆及薏苡仁一起放到水中浸泡直至红豆涨大之后,然后将红豆以生薏苡值一起放到锅中煮熟,待其成粥之后加入红糖,让其充分溶解之后,熄火,放凉后就可吃了。

功效:红豆薏苡仁粥具有消肿、益气养血、美容养颜之功效。

莲子百合红豆沙

原料:红豆500克、莲子、百合各30克,陈皮10克、冰糖适量。

做法:先将红豆、莲子、百合洗干净,然后置于水中浸泡两个小时。然后将材料放到锅中用慢火堡煮两个小时,加入冰糖改大火在煮10分钟即可出锅了。

功效:莲子百合红豆沙具有清火气、美容养颜、理气益气之功效。

薏米红豆排骨汤

原料:排骨500克、红豆100克、红枣20克、山楂片20克、生姜、胡椒粉、料酒等适量。

做法:先将红豆置于水中浸泡半个小时,然后同排骨、红枣、山楂片等一起放到锅中用慢火炖至肉烂,然后加入生姜、胡椒粉、食用盐、葱花等进行调味。

功效:薏米红豆排骨汤是一款老少皆于的养生保健汤,其具有补血、消肿、补充营养等功效。

腊八粥

原料:红豆、绿豆、黑豆、花生、薏米、粳米、燕麦、红枣各20克、冰糖适量。

做法:先将材料放到水中浸泡半个小时,然后一起置于砂锅中煮至粥稠加入冰糖调味即可。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红豆怎么吃健康 女性吃红豆 红豆

孕妇能吃红豆吗?女性吃红豆有5大好处

红豆的营养价值有很多,尤其是对女性来说更应该要多吃来养生。在孕期的准妈妈们也是可以适量吃红豆补充所需营养的。下面,为大家盘点一下女性吃红……详细>>

红豆生南国 盛夏吃红豆有罕见功效

夏日气温高,心火上炎容易长口疮疖肿;暑热伤阴,心血暗耗,往往表现为头晕、心悸、失眠、烦躁等不适症状;暑湿重,心阳不振,则易脾虚水肿。详细>>

孕妇可以吃红豆吗?红豆搭配这3种食物更营养

红豆具有很好的药用价值,红豆的功效与作用有很多,吃红豆的好处也不少,以下就是女人吃红豆的几大好处。详细>>

冬季养生常吃红豆有4大好处 红豆煮汤更营养

日常生活中,人们常常将红豆用于煮饭、煮粥、煮汤等方面。由于红豆内的淀粉含量比较也较高,蒸后呈粉沙性,并且有独特的香气,故常用来做成豆沙……详细>>

吃补药不如吃红豆 红豆的养生功效

红豆又名赤豆、赤小豆、红小豆。红豆富含淀粉,因此又被人们称为“饭豆”。它具有“律津液、利小便、消胀、除肿、止吐”的功能,被李时珍称为“……详细>>

  • 池莲祥

  • 张帆

  • 张惠杰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