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减肥 > 减肥方法 > 正文
肥胖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多囊卵巢综合征皮质醇增多症性腺功能减退

小儿肥胖症危害大 儿童减肥守6个饮食原则

2016-11-09 08:11:45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小儿肥胖症越来越多了,小儿肥胖症对孩子的健康危害不言而喻,作为家长一定要引起重视才行。今天,要为大家推荐几款可以帮助孩子减肥的营养食谱,快来一起看看都有哪些吧。

小儿肥胖症的症状

体重/体脂超过参照人群值的界值点。体格生长发育迅速,但骨骼正常或超过同年龄小孩,体重超过同性别、同身高正常小孩的人均值20%以上,或体重超过同身高健康儿平均体重的2个标准差(M2SD);或体重指数大于23者。

食欲极佳。小儿食欲极佳,食欲旺盛、食量过大远远超过其同龄小孩,且喜食淀粉类、甜食和高脂肪食物,不喜欢吃蔬菜等清淡食物。

性发育。性发育一般较早或正常。男孩由于大腿会阴部脂肪过多,阴茎可掩藏在脂肪组织中,而显得很小,实际上属正常范围。

常有家族肥胖史。智力佳,皮下脂肪丰满,分布比较均匀,身体脂肪积聚以乳部、腹部、臀部及肩部为显著,腹部皮肤出现白纹、粉红色或紫纹,四肢肥胖,尤以上臂和臀部明显。无内分泌紊乱和代谢障碍性疾病;常有疲劳感,活动时气短或腿痛,行动笨拙,膝外翻或扁平足。

儿童减肥的饮食原则

替换零食种类。对于已习惯吃零食的孩子,可将其常吃的糖果、巧克力、口香糖、汽水、蜜饯等高糖、高热量的点心、零食更换成纯牛奶、酸奶、水果等低脂高纤维类食品,同时减少其饮料的摄入量。口渴时尽量选择白开水,因为白开水才是人体最健康、最经济的水分来源。

烹调口味尽量清淡。食物烹制时,尽量少加入刺激性调味品,食物宜采用蒸、煮或凉拌的方式烹调,让宝宝减少食用油的摄入。

尽可能自己做着吃。如今,为节约时间,人们更喜欢在外面就餐,或直接购买半成品或成品食物。此类食物一般热量及脂肪含量较高,在制作过程中造成大量的营养素流失,从而易造成人体营养素不足或营养过剩。所以,我们提倡有规律的家庭饮食,一天三餐中,争取能有两餐在家解决,从而既能让孩子们更多地享受愉快的进餐氛围,也能改善其健康状况。

吃饭要定时、定量。一天三餐或四餐的时间要相对固定,进食量也要相对固定。早餐一定要吃好、吃饱,并摄入一定新鲜果蔬,食入总热量应为一天的30%。同时适度减少晚餐的进食量,如孩前有饥饿感时,可让其喝一杯鲜牛奶,这样既不会加重肠胃的负担,又有助于孩子的睡眠。

放慢进食速度。细嚼慢咽有助于孩子细细品味食物,并提高对饥饿的忍耐性和食欲敏感性,找到吃饭的自然停止点,避免饮食过量。还可以用游戏的方式,如我们比一比谁咀嚼的时间更长,来培养宝宝细嚼慢咽的习惯。

每餐必有汤或粥。先吃些蔬菜,再喝汤,最后吃主食。要让孩子养成每餐必有粥或汤的习惯。饭前喝汤不仅促进消化吸收,还可以有一种铺垫的作用。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减肥 减肥方法 减肥

哪些是肥胖症减肥食谱

肥胖症又名肥胖病,英文名称为“obesity”。当前肥胖已经成为了全世界的公共卫生问题,国际肥胖特别工作组(TOTF)指出,肥胖将成为新……详细>>

哪些是肥胖症减肥食谱

肥胖症又名肥胖病,英文名称为“obesity”。当前肥胖已经成为了全世界的公共卫生问题,国际肥胖特别工作组(TOTF)指出,肥胖将成为新……详细>>

肥胖儿童别盲目减肥 调理试试3个食谱

现如今生活水平越来越好,肥胖儿童却越来越多。要知道,儿童过于胖对成长发育的危害是很大的,一定要特别注意控制孩子的体重。在这里,为大家介绍……详细>>

腹型肥胖比全身肥胖危害更大 分享7个成功减肥经验

腹型肥胖的危害比全身肥胖的危害更大,腹型肥胖容易损伤内脏,而我国人群以腹型肥胖为主,因此,控制腹型肥胖意义重大。详细>>

老年肥胖症患者要如何减肥

运动能帮助消耗体内的脂肪和糖类,从而使多余的脂肪被消耗掉,起到减肥的作用。如散步、打太极拳、跳老年舞等和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详细>>

  • 濮先明

  • 张惠杰

  • 池莲祥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