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正文

哪些原因导致小儿肥胖症? 小儿肥胖症该怎么办

2017-04-13 08:20:36      家庭医生在线

当今,很多小孩能量摄入长期超过消耗,导致体内脂肪蓄积过多,造成了小儿肥胖症。虽然说现在是衣食无忧,但是肥胖症应该从小孩抓起。饮食平衡才是最重要的。那么,哪些原因导致小儿肥胖症呢?

遗传与环境因素

肥胖者有一定的家族倾向,肥胖小儿的父母往往显示肥胖症状,大约有1/3左右的人与父母肥胖有关。如果父母两人都超过正常体重,子代中2/3出现肥胖。此外,有遗传倾向的疾病亦常见肥胖症状,如肝糖原累积症等。

缺乏运动

儿童肥胖一旦形成,由于行动不便,便不愿意活动以至体重日增,形成恶性循环。某些疾病如瘫痪、原发性肌病或严重智力落后等,导致活动过少,消耗能量减少,发生肥胖症。

心理因素

心理因素在肥胖症的发生发展上起重要作用,情绪创伤或父母离异、丧父或者丧母、被虐待、受溺爱等,可诱发胆小、恐惧、孤独,而造成不合群、不活动,或以进食为自娱,导致肥胖症。

饮食习惯

若家长任由孩童吃高脂及高热量食物,而且经常要他们吃光所提供的食物,甚至以奖励方式来鼓励孩子吃东西,容易令孩子变得肥胖。

社会心理因素

家长对小儿肥胖的错误认识,最容易造就出一个肥胖的孩子。有研究表明,孩子如果功课压力过重,或是学习成绩不理想,精神长期紧张,就会有意无意地拚命多吃零食,借以缓解精神紧张的状态,长此以往,就会出现肥胖。所以,对孩子的肥胖,应该从多方面寻找原因,有针对性地进行治疗。

那么,小儿肥胖症该怎么办呢?

限制饮食

限制饮食既要达到减肥目的,又要保证小儿正常生长发育,因此,开始时不宜操之过急,使体重骤减,只要求控制体重增长,使其体重下降至超过该身长计算的平均标准体重的10%,即可不需要严格限制饮食。重度肥胖儿童可按理想体重的热量减少30%或更多,饮食应以高蛋白,低碳水化合物及低脂肪为宜,动物脂肪不宜超过脂肪总量的1/3。并供给一般需要量的维生素和矿物质。为满足小儿食欲,消除饥饿感,可多进食热量少、体积大的食物如蔬菜及瓜果等。宜限制吃零食和甜食及高热量的食物如巧克力等。

父母、长辈的意见要统一

首先,要取得所有家庭成员的意见统一,尤其是爷爷奶奶辈的。不然他们一心软,父母一边督促孩子减肥,爷爷奶奶在背后给孩子补充营养多多,甚至直接对父母的做法直接予以否定,那么,减肥之路必定阻力重重。多喝果汁和水,少喝甜饮料,肥胖的孩子大多酷爱喝可乐、雪碧等碳酸饮料,这些饮料含糖多、含热量高,喝多了,宝宝不发胖才怪。因此,控制宝宝喝碳酸饮料是预防小儿肥胖的重要途径。平时,妈妈应尽量用不含糖的果汁和清水来代替。

增加运动

肥胖儿童应每日增加运动,养成习惯,应从小运动量活动开始,尔后逐步增加运动量与活动时间。早期应避免剧烈活动,以免增加食欲,常做的运动可为:每日餐后1h慢跑30min或爬楼梯、跳绳、打球、跑步机跑步、游泳,要做到身体能耐受即可,不提倡做无氧运动。

(责任编辑:陈健慧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减肥方式 小儿肥胖症原因 小儿肥胖症

老年肥胖症由哪些原因引起的? 老年肥胖症有哪些危害

很多老年人都伴有肥胖症的疾病,老年人肥胖是一种常见的现象。但是很多老年人都会忽视了这一现象。殊不知,老年肥胖症会引起很多疾病,所以我们更……详细>>

决战肥胖症!李小英的3+1次减肥故事

5月11日是由世界卫生组织确定的世界防治肥胖日,旨在提醒人们,肥胖症是一种病,健康的生活习惯和饮食,有助于预防肥胖。详细>>

减肥啦!3招搞定假日肥胖症

节日性肥胖症是由于在节日中吃了过多高热量、高脂肪的食物引起的短暂性肥胖,但这种短暂性肥胖如不进行调理,也有可能发展为真正的肥胖。那么,现……详细>>

揪出肥胖症的四大元凶 盘点肥胖的危害

你知道吗?每日进食热卡超过消耗所需的能量时,除以肝、肌糖原的形式储藏外,几乎完全转化为脂肪,储藏于全身脂库中,脂肪为人体热能的主要贮藏形……详细>>

肥胖症对儿童的成长有哪些影响?看看专家怎么说

随着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我国患有肥胖症的儿童越来越多。肥胖症除了会影响到儿童身体健康之外,对其心理也有一定影响。下面就由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详细>>

  • 卞华伟

  • 史琳娜

  • 赵泳谊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