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空气不流通病菌很猖狂 中医巧防治空调病

2016-08-09 10:10:04      家庭医生在线

夏季持续的高温使得防暑降温成为头等大事,单位和家里的空调都是长时间运作,但是得到凉爽的同事,“空调病”也随之而来。下面介绍空调病的症状及防治方法。

空气不流通 病菌很猖狂

在开空调时,为了防止冷气流失,一般都会将门窗关得很严实,但是恒温状态很适应尘螨的繁殖,空气不流通又会促使室内灰尘,尘螨的浓度升高,容易引起诸多过敏性反应。若是有人在空调房里抽烟或残留了装修材料的有害物质,还可能使人头昏脑涨、胸闷难受。

此外,空调使用前若没有进行清洗,潜伏已久的细菌会直接飘散到空气中,体质微弱的人群很容易中招染病。

专家支招:夏季使用空调之前要进行专业的清洗和保养,开空调前先开窗通风10分钟,使新鲜空气进入室内。开空调时间不要过长,要经常开窗换气。另外,每隔一两个小时最好离开空调房间到室外呼吸新鲜空气、喝些开水。

夏季空调病典型的症状

空调病的主要症状因各人的适应能力不同而有差异。一般表现为畏冷不适、疲乏无力、四肢肌肉关节酸痛、头痛、腰痛,严重的还可引起口眼歪斜,原因是耳部局部组织血管神经机能发生紊乱,使位于茎乳孔部的小动脉痉挛,引起面部神经原发性缺血,继之静脉充血、水肿,水肿又压迫面神经,患侧口角歪斜。

科学用中医防治空调病

1、病因治疗

在空调频繁开放的季节,应该经常开窗换气,最好两小时换一次。据防疫部门测定,开窗10 分钟,就能把一间80 平方米房间的空气换一遍。吸烟者应自觉做到不在空调的室内吸烟。工间若遇小憩,请务必去室外活动片刻。凡在空调室内装有复印机、打印机等设备,专门从事这类职业的人们,工作时应打开窗户或加装排风扇,以保证室内空气流通。在炎热的夏季,千万不要长时间呆在开着空调的房间内,可利用早晚气温相对较低的时候进行一些户外活动。

2、药物治疗

一旦罹患上空调病,可以服用藿香正气水或藿香祛暑胶囊治疗,还可以选用最近新研制出的伊洛可益金解毒片或金宏声复方瓜子金颗粒治疗。另外,还可以喝一些绿豆汤、西瓜翠衣汤进行食疗。

3、食疗空调病

用鲜荷叶100克、藿香30克(干品,鲜藿香则用嫩茎叶50克),加水800毫升,煮沸后,小火再熬20分钟,滤去渣,取药液约500毫升;用此药液与苡仁100克煮成稀粥。早晚各吃1剂。

(责任编辑:潘玮璐 )

常吹冷气易患上空调病 如何预防空调病

虽未到盛夏,可不少人抵不住较高的气温,纷纷打开空调来降温,办公室、家里、车内均有空调伺候着。然而,长时间吹冷气容易患上“空调病”,医生提……详细>>

空调病的典型症状

空调病是指长时间在空调环境下工作学习的人,因空气不流通,环境得不到改善,会出现鼻塞、头昏、打喷嚏、耳鸣、乏力、记忆力减退等症状,以及一些……详细>>

什么是空调病?预防空调病的4个小妙招!

炎热的夏季,很多人一动也不想动,并且长期在空调房里面不出屋子。虽然说空调可以解决我们爱出汗炎热的问题,但是同样也会给我们身体带来很严重的……详细>>

什么是空调病? 怎么有效预防空调病?

每年夏天很多人都会出现空调病,一般情况下空调病患者会出现头痛、流涕类似于感冒的表现。还有部分的空调病患者会出现全身无力、腰酸背痛、食欲不……详细>>

什么是空调病

空调病是指长时间在空调环境下工作学习的人,因空气不流通,环境得不到改善,会出现鼻塞、头昏、打喷嚏、耳鸣、乏力、记忆力减退等症状,以及一些……详细>>

  • 秦鉴

  • 陈爱华

  • 余旭辉

  • 吴节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