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健康出行 > 正文
腹泻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类志贺毗邻单胞菌腹泻肠易激综合征小儿腹泻慢性腹泻克隆病

旅游旺季来临 旅途饮食卫生注意5点

2016-06-18 08:09:22      家庭医生在线

暑假快到了,旅游的旺季又要来临,那么需要注意些什么问题呢?旅途中保持身体健康的首要问题就是时刻注意饮食卫生,防止“病从口入”。

旅行中的饮食卫生,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注意饮水卫生。一般来说,生水是不能饮用的,旅途饮水以开水和消毒净化过的自来水为最理想,其次是山泉和深井水,江、河、 塘、湖水千万不能生饮。无合格水可饮时,可用瓜果代水。

2、瓜果一定要洗净或去皮吃。吃瓜果一定要去皮。瓜果除了受农药污染处,在采摘与销售过程中也会受到病菌或寄生虫的污。

3、慎重对待每一餐,饥不择食要不得。高中档的饮食店一般可放心去吃,大排档的可有选择地吃,摊位或沿街摆卖(推车卖)的不要 去吃。旅行中虽然饥肠辘辘的情况不少,但小摊小贩的食物不能去碰。如果饥不择食,则等于拿生命开玩笑。

4、学会鉴别饮食店卫生是否合格。合格的一般标准应是:有卫生许可证,有清洁的水源,有消毒设备,食品原料新鲜,无蚊蝇,有防 尘设备,周围环境干净,收款人员不接触食品且钱票与食品保持相 当距离。

5、在车船或飞机上要节制饮食。乘行时,由于没有有运动条件,食物的消化过程延长、速度减慢,如果不节制饮食,必然增加胃肠的 负担,引起肠胃不适。

夏季旅游饮食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一、不要大量饮用冰水、生水。夏季旅游过程中,许多人喜欢喝冰凉的饮品。医生提醒,喝下大量冷饮容易引起消化系统疾病,旅行者最好不要喝5摄氏度以下的饮料。

另外,在去一些旅游胜地旅游时,许多人看到清凉的泉水觉得很干净,又加上干渴,于是就痛痛快快地喝几口。专家提醒,有些泉水有害矿物质超标,有的地方泉水看似清澈,实则污染严重,饮用后对健康不利。

二、不要吃或尽量少吃生冷食物。夏季旅途中,吃冷饮、冷食要适可而止,过多的冷饮冷食会降低消化功能甚至引起腹痛腹泻等疾病;另外,生吃瓜果要洗净削皮;不生吃或半生吃水产品和海产品。

三、不要贪食,暴饮暴食。每次进食的数量、时间等要尽量保持个人平素的规律性;应避免饱餐后立即进行登山、游泳等剧烈活动;不要一边走路,一边进食;对当地吃不惯的调料和菜肴,宁可少吃或不吃,以免肠胃不适,影响整个游程。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旅途需注意事项 旅游 夏季旅游

夏季旅游要防中暑 三个小物品别忘带

我们现在最为喜欢的放松方式都是选择去外面走走,旅旅游,但是当我们外出的时候又有很多东西是需要带上的,可是很多人往往有些东西会带多了,而有……详细>>

夏季旅游需谨慎 这4项旅游活动不要轻易尝试

暑假已经如期而至,现在很多人已经计划着去哪里旅游,去体验什么活动项目,但是除了我们可以轻轻松松的体验这些活动之外,人生安全也是要极其注意……详细>>

夏季旅游保健要注意哪些事项

很多人都不明白什么是感光蔬菜,像芹菜、香菜、白萝卜等属于“感光”蔬菜,这些蔬菜兼含有光敏性物质,过多食用使皮肤更容易长出色斑。因而夏季要……详细>>

夏季旅游16条户外注意事项

随着气温的升高,出游旅行也慢慢火爆起来。今年夏天如果你选择的目的地不是南极,相信是离不开火辣辣的太阳,所以防晒,避暑成为健康出行最关心……详细>>

旅游时应谨防“运动病”教你7招

在旅游过程中,有些人整天在惊涛骇浪中颠簸也怡然自得,有些人却平地乘车也会引起不适,出现头晕目眩、面色苍白、四肢发冷、恶心呕吐等晕船、晕车……详细>>

  • 李跃

  • 赵芯梅

  • 陈科全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