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传播 > 正文

专家提醒道畜牧区旅游需注意饮食卫生

2012-11-06 11:50:57  来源:肝宝宝    转载

  检查出肝包虫病对李先生来说很突然。八月初,他感到胃胀、右上腹痛,认为自己消化不良到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华侨医院)看胃病,没想到医生说他的肝有问题。经CT检查发现,其肝左叶有一巨大肿块,大小约10.8x11.6cm占去了大半个左肝,肝右叶肿块大小约4.4x5.1cm,结合血常规及生化全套检查,高度怀疑是肝包虫病。也就是说,他一直以为的“啤酒肚”不是喝啤酒喝出来的,而是虫子“吹”大的囊肿!

  由于“包虫囊”巨大压迫到肝、胃、肺,严重会造成多个脏器功能的损坏,包虫囊甚至可能随时破裂,流出来的清液含有毒白蛋白,会引起过敏性休克。李先生的包虫囊不仅体积巨大,而且肝右叶囊肿处于隐蔽的肝裸区,黏在下腔静脉上,若继续增长可压迫下腔静脉造成下半身血液循环障碍,因此手术紧迫且难度很大。

  日前,华侨医院专家经会诊制定周密的手术计划,终于帮助李先生摆脱了那个恐怖的“啤酒肚”。据主治医师普外科席亚鸣主任医师介绍,术中摘下的最大包虫囊大小约20x16cm,重达2斤多,肉眼可以看见无数条虫子,“可见虫子已经在患者的肚子里繁衍下了子子孙孙,肝右后叶包虫囊8×7cm,有3.5×2cm黏贴在下腔静脉壁上,幸好及时手术,患者肝功能正常。”席亚鸣说道。

  西域虫子缠上岭南人 虫子哪来的?

  肝包虫病是畜牧区较常见的寄生虫,也称肝棘球蚴病。在中国主要流行于畜牧业发达的新疆、青海、宁夏、甘肃、内蒙和西藏等省区。病因犬绦虫寄生在狗的小肠内,随粪便排出的虫卵常粘附在狗、羊的毛上,人吞食被虫卵污染的食物后,即被感染。

  李先生是地地道道的广东人,他又是如何感染上肝包虫病呢?原来,六年前他曾在西藏当过两年兵,医生指出,李先生很可能就是在西藏地区生活期间被感染的。而这种病潜伏期长,就算感染了也无法短时间内发觉。

  席亚鸣说,犬绦虫虫卵进入人体十二指肠位置时,经肠内消化液作用,蚴脱壳而出,然后穿过肠粘膜,进入门静脉系统,最终大部分被阻留于肝脏内,或进入肺、眼眶、肌肉、大脑等,发育为包虫囊,这个过程大约需要3周时间。包虫囊肿在肝内逐渐长大,依所在部位引起邻近脏器的压迫症状,并可发生严重并发症,如包虫合并感染引起肝肿胀和高热,包虫破入腹腔引起腹痛,破入肺内引起咳嗽、咳黄色脓痰,破入胸腔产生胸痛、胸闷、高热、呼吸急促,甚至出现过敏性休克等。

  专家提醒:到畜牧区旅游需注意饮食卫生

  由于犬绦虫的生存需要依附于特定的环境,原本只流行于西北牧区,但随着旅游业的发展,进入新疆、西藏等地旅游的人越来越多,也导致包虫病的发病范围也越来越广,据报道,目前全国已经有21个省市发现包虫病病例。

  席亚鸣表示,一般的驱虫药无法杀死犬绦虫,感染后只能通过手术治疗,目前尚无预防犬绦虫感染的有效方法,如药物、疫苗等。“预防包虫病最重要的就是要防止病从口入。”席亚鸣说,要养成饭前洗手的习惯,不喝生水,特别是在西北地区旅游时千万被随意饮泉水、湖水,瓜果蔬菜都要洗干净才吃,各种肉类则需要煮熟煮透后再食用。狗是包虫病的病源,如今宠物狗也成了不少家庭的新成员,因此人们在接触这些动物后都要认真洗手,避免接触到狗粪便,特别是小孩子,不要过多地和宠物狗玩,以免误食包虫卵。在牧区尽量避免与犬类密切接触,如果从牧区带狗回城市,要记得给狗杀虫,对于一些可能产生病变的肉类也不可喂狗,以此控制传染源。

(责任编辑:彭碧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包虫病患者饮食一定要上心

肝包虫病患者不宜多食用罐头食品、油炸、及油煎食物和方便面、香肠等。罐头食品中的防腐剂、食品色素等会加重肝脏代谢及解毒功能的负担。油炸、油……详细>>

春节旅游谨防甲肝

春节期间出门旅游的人多,难免夹杂着甲肝患者或病毒携带者,加上卫生条件难以保证,更要注意预防。大小便后、进食前一定要洗手,不吃被苍蝇叮咬过……详细>>

春节旅游谨防甲肝

春节期间出门旅游的人多,难免夹杂着甲肝患者或病毒携带者,加上卫生条件难以保证,更要注意预防。大小便后、进食前一定要洗手,不吃被苍蝇叮咬过……详细>>

乙肝患者能旅游吗?

旅游是很多人的爱好,平时工作压力大,抽空出去旅旅游,可以寄情于山水,还能陶冶性情,身体也得到了锻炼。但大三阳或小三阳伴乙肝病毒复制,肝功……详细>>

甲型肝炎与旅游人士

甲型肝炎是一种由过滤性病毒感染肝脏所引起的疾病,在发展中国家非常普遍 (参看下图:香港属于中度流行的地方);此病一般由肠道传染,例如进食……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