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总恶心也要查查肝 养肝护肝有四法

2016-03-17 01:05:37      家庭医生在线
   有朋友问:前段时间感到恶心、胃痛、食欲不振,原以为是胃出了问题,吃了胃药也不起效,但医生说可能是肝有问题,为什么?

  专家答:很多患者和这位读者一样,觉得恶心就是胃的问题,结果仔细检查诊断后才发现,自己患的是肝病。患者甚至因为长期把肝病当胃病治,擅自服药,结果发展到了肝硬化晚期,或是肝癌,但此时已错过最佳治疗时机。

  的确,一些肝病和胃病的某些症状比较相似,比如食欲不振、恶心、腹胀、上腹部不适等。再加上一些肝病在早期病情比较隐匿,容易被患者忽略,更容易导致误诊的情况出现。但肝病和胃病还是可以区分的。肝病可伴有面色萎黄、尿黄、肝区不适、恶心、厌油腻、甚至皮肤瘙痒等症状,再详细询问可能会有大量用药经历或肝病病人密切接触史。而胃病多数都曾有过刺激饮食、用药及饮酒等,常伴有泛酸、烧心、上腹痛,进食后症状可加重或缓解。

  “肝火”可分“虚”、“实”两种

  “实火”即肝火炽盛,多因长期精神抑郁,情志不遂,肝气郁结不舒,郁而化火所致。除急躁易怒外,还常表现为头晕胀痛,面红目赤,口苦口干,或胸部两侧胁肋部胀痛,大便秘结,小便短黄,睡眠不好等。“虚火”是指肝的阳气正常,但阴血亏虚,使肝阳相对亢盛。这常由于恼怒伤肝,气郁化火,火热耗伤肝肾之阴血,或因房事过度、年老肝肾阴亏,肝阳偏亢所致。除出现类似于“实火”的症状外,还有腰膝酸软,头重脚轻等阴虚的表现。

  养肝护肝有四法

  首先,必须限酒。男性肝脏的承受能力是每天40克酒精,女性则应减半。

  其次,减肥降脂。有脂肪肝的肥胖人群要注意调整饮食,以低脂饮食为宜,并以植物性脂肪为主,同时应限制胆固醇的摄入量。每天坚持半小时中等强度的体育锻炼。

  再次,规律作息。“晚睡族”应尽量调整作息时间,最好每晚11点前入睡,保证每晚睡够7~8个小时,以便让肝脏有效排毒。

  最后,保持好心情,改掉坏脾气。每天保持乐观心情,适时疏导坏情绪。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护肝 养肝 护肝

击败肝脏的7个“敌人”养肝护肝有四法

中国是“肝病大国”,调查显示,每12个人中就有1人患肝病。近年来,我们身边患上脂肪肝、酒精肝、甲肝、乙肝、丙肝,甚至肝癌等肝病的人越来……详细>>

秋季养肝护肝 巧用4个护肝方法

肝脏是我们人体最大的排毒器官,如果它出问题,各种毒素就会侵害我们身体的其他器官,想用饮食达到养肝的目标,我们建议大家用下面的方法来进行……详细>>

日常养肝护肝的三种方法 养肝护肝6不要

肝脏在身体健康中起到很重要的作用,是人体负责消化、代谢、藏血的重要器官。养肝护肝对我们很重要,平时我们都会注意养肝护肝,但是往往我们生活……详细>>

养肝护肝的方法有哪些?5个护肝养肝方法

湿热体质是我们常见的一种体质,改善湿热体质的养生原则—疏肝利胆、安脾胃。详细>>

正确养肝护肝很关键 如何按摩养肝

长痘、脱发、油脂过多、失眠、乳房肿瘤等问题,因为肝的一大主要功能是肝主疏泄,就是疏通和发散的意思,它能保证全身的气血运行通畅,不淤不滞……详细>>

  • 周晓蕾

  • 熊益群

  • 田广俊

  • 蒋俊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