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正文
肠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大肠癌结直肠癌小肠癌阑尾腺癌阑尾类癌

肠癌患者化疗期间的5点饮食注意

2015-11-01 09:30:00  来源:飞华健康网    转载

处于化疗期的肠癌患者往往食欲减退,那么在日常饮食上,患者应注意哪些要点呢?

1、少食多餐,保证食物多样化,选择易消化食物。

几乎所有化疗药物对膳食摄入都有抑制作用,患者食欲差,怕油腻、进食量少,此时患者要少食多餐,保证食物多样化、且易于消化。可根据患者消化能力来选择流食、半流食、软饭等。

2、不要偏食、挑食,食用高脂肪高蛋白的饮食应与果蔬搭配。

肠癌患者不要长期单一食用高蛋白食物,可常吃富含维生素的新鲜蔬菜及防癌食品,如西红柿、芹菜、甘蓝、芥菜、萝卜、大豆制品、柑橘类水果及麦片等。

3、化疗期间患者不要吃带骨、带刺的食品,以免损伤胃粘膜引起出血。此外还应少吃高甜度食品,避免食物在体内发酵、产酸而引起胃肠不适。

4、患者呕吐期间不宜急于大量进食,首先应补充水分。

患者呕吐后可先用温淡盐水稍加白糖,少量频繁下咽。莲藕有止血作用,如呕吐物中有血丝,患者应先喝藕粉或鲜藕汁。之后可先喝小米汤或稀藕粉,再慢慢喝米粥或稀面条加肉松等,以易消化和刺激小为宜。患者切勿大量进食肉、蛋、奶等不易消化的食物。

5、消化道毒性反应的膳食调理

肠癌的化学治疗可引起口腔黏膜炎,表现为黏膜充血、水肿、溃疡、疼痛等。此时患者要保持口腔清洁,进食后刷牙,补充高营养流质或半流质饮食,进食时避免过热、过酸及刺激性饮食。患者发生口腔急性炎症时,可口含冰快以减少炎性渗出;出现溃疡时,患者可用蜂蜜20ml加入0.1g研碎的维生素C,口含,每日2-4次。

(责任编辑:陈倩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备孕期间饮食注意事项

多吃富含蛋白质的肉类蛋类和鱼类,以及含碘的食物,如紫菜等,这些食物可是宝宝大脑成长的好帮手,想要宝宝聪明健康,备孕期间可以让自己的身体多……详细>>

胃肠炎患者要注意什么?胃肠炎饮食禁忌

胃肠炎通常因微生物感染引起,也可因化学毒物或药品导致。典型临床表现为腹泻、恶心、呕吐及腹痛。那么胃肠炎患者要注意什么?详细>>

骨折患者饮食:骨折期间药膳调理方

骨折是指骨或软骨失去完整性或连续性的损伤,古人称折伤。骨折多数由外伤所致,往往除骨折外,还有肌肉、皮肤的损伤、出血、创面污染等等。详细>>

拔罐期间应注意的饮食方法

现在的人们是越来越爱美了,但是对于爱美的人来说,饮食也是生活中很重要的一部分,有很多的人就是为了苗条漂亮而限制自己的饮食,其实除了限制饮……详细>>

男性在备孕期间的饮食注意事项

芹菜有抑制睾丸酮的作用,男性常吃芹菜会抑制睾丸酮的生成,引起少精、弱精。另外,大量食用大豆制品也会减少精子数量,造成阴茎勃起障碍,备孕男……详细>>

  • 陆骊工

  • 唐之雅

  • 叶金辉

  • 石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