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治疗 > 化学治疗 > 正文

胃癌患者化疗期间的饮食

2016-10-27 14:28:12      

“有胃气则生,无胃所则死。对于胃癌患者而言,尤其是同时有手术或放、化疗损伤者,饮食调养都是一个十分重要的方面,并对患者的生存质量和预后都有重要影响。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胃癌患者化疗期间的饮食注意事项。

胃癌饮食原则:1。宜营养丰富,清淡和易消化的高热量(注:胃癌术后患者应低糖)、高蛋白、高维生素、适量脂肪饮食。2。宜少食多餐,多素少荤(注:绝非只素不荤)。3。忌辛辣刺激、坚硬、粗糙、多纤维(注:鲜嫩菜叶的纤维相对较少而宜)、油腻、粘滞不易消化以及过冷过热食物,忌酒,以保护胃黏膜和减轻胃肠道负担等。4。按病情可为流质、半流质、软食和普食饮食。

早期胃癌:饮食宜易消化,蛋白质、脂肪和维生素较丰富,烹调较烂,尽量减少粗纤维食物,少量多餐。

中、晚期胃癌:主要有胃窦癌、贲门癌、幽门癌等。饮食宜易消化;蛋白质、脂肪和维生素较丰富,高热量;烹调较烂;流汁半流汁饮食,勿过冷过热;忌辛辣刺激坚硬和粗纤维食物。

胃癌术后:尤其需注意限制食糖等碳水化合物的摄入,并干稀分食,在进餐30分钟以后喝水,养成在餐间或空腹时饮水的习惯,以避免食物被快速冲入小肠而发生倾倒综合症。

胃癌宜多吃高营养食物,防治恶病质,如乌鸡、鸽子、鹌鹑、牛肉、猪肉、羊肉、蛋、鸭、豆腐、青鱼、鲫鱼、鲤鱼、鲢鱼、草鱼、鲟鱼、甲鱼、龟、海参、黄鱼、乌贼、鲍鱼、针鱼、鳗、鲮鱼、鲳鱼、泥鳅、虾、猪肝、牛奶等;其他可多吃山药、扁豆、薏米、莲子、香菇、蘑菇、猴头菌、莼菜、木耳、藕、胡萝卜、猕猴桃、无花果、苹果、龙眼肉、核桃、芝麻、蜂蜜、冰糖、红糖等。

胃癌药食方:

1。人参当归猪肚汤:人参5g、当归15g、白术10g、猪肚250g。将药洗净,纱布包好,同猪肚炖汤,调味食用。可补益气血,健脾和胃,宜于脾虚食少,气血虚弱的患者。

2。桂圆花生大枣粥:桂圆15g、花生30g、大枣10枚、粳米100g,共煮粥,可加适量冰糖。可补血健脾,宜于兼贫血的患者。

3。薏仁山楂粥:白术20g、炒山楂30g、谷麦芽各50g、陈皮15g、莱菔子15g,先将各药共煎半小时,去渣,加入薏苡仁100g、粳米100g煮粥。可消食健胃,宜于饮食不消化,食少腹胀者。

4。陈皮白术甲鱼汤:陈皮10g、白术20g、砂仁3g、甲鱼1只。将药洗净,纱布包好,同甲鱼炖汤,调味食用。可健脾补虚,宜于体弱不思饮食者。

5。莲米鲫鱼汤:莲米30g、鲫鱼100g,共炖汤,调味食用。可健脾补虚,宜于体弱者。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癌患者在化疗期间厌食怎么办

胃癌患者在进行完化疗以后,总是不想吃东西,这是很正常的,但是,如讴歌胃癌患者有厌食的问题,将会让身体得不到营养的补充,这样胃癌反而得不到……详细>>

胃癌化疗期间吃什么食物好

在胃癌化疗期间,良好的营养非常重要。在治疗期间进食良好可以提高胃癌化疗的有效性,从而获得更好的治疗效果。详细>>

化疗期间的胃癌患者要怎样饮食呢?

对于患了胃癌的患者,在患病后不仅要及时的治疗,更要注意胃癌饮食,从饮食中来调节身体机能,既然如此,那在化疗期间的胃癌患者,尤其就要注意饮……详细>>

胃癌患者在疗期间应当怎样饮食?

化疗期间胃癌患者怎样饮食?细节其实也是会改变我们的生活的,发生癌症会让很多的患者感到很有压力,不仅是健康的压力,就是自己的心理也会承受很……详细>>

直肠癌患者化疗期间的护理

直肠癌化学治疗可造成骨髓再生不良,尤以白血球下降为、最为明显。为有效预防血象下降,在化学治疗时病人应补充高蛋白质饮食,如牛奶、大豆、瘦肉……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