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运动养生 > 正文

健身须知:如何巧用拉力器健身

2015-10-21 09:20:07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用力屈肘上拉(如弯举),直至肱二头肌有挤压感,然后慢慢还原。做动作时上体保持正直,不要借力,还能锻炼肩胛部肌肉。一脚踩住一端手柄,一手握另一端手柄,并屈肘将肘置于大腿上或腹前,上体前倾,调节肘部位置,使弹簧被拉长;另一手托住握柄手的前臂,使前臂固定,然后做正手或反手腕屈伸动作,练前臂肌肉。

1、股后肌群

骑跨在较窄的凳上,一脚踩地, 一手柄固定在另侧小腿远端。做屈小腿动作,慢速还原。

2、小腿肌

一端手柄固定于地面, 双手握另一端手柄于体前,前脚掌踏3至5厘米厚的木块,上体保持正直,做提踵动作。

一、四肢肌肉

1、肱二头肌

坐在较矮凳上,一脚踩住拉力器的一端手柄,一手紧握另一手柄,肘部固定于体侧,

2、肱三头肌

将拉力器置于体后,两手分握手柄,掌心向前。两手向体侧推手柄,直至两臂完全伸直,还原。

3、大腿前部肌肉

用两副拉力器,双脚各踩拉力器一端手柄,屈肘,双手(掌心向后)紧握拉力器另一端手柄,拉力器的长度为下蹲时手到脚的距离。然后下蹲,双手握手柄紧贴胸壁,慢慢伸膝站立,直至身体正直。慢慢还原。做动作时上体保持正直,腰部可略后弓。

二、肩部肌肉

两脚开立,一脚踩住拉力器一端手柄, 同侧手掌心向下略屈肘握另一端手柄,异侧手叉腰,躯干保持正直。做侧拉弹簧至平举动作。慢慢还原。

三、躯干肌肉

1、背阔肌

双侧同时练习:双手紧握手柄置于头顶上方,掌心向前或向下,肘部略屈,用力下压手柄,将弹簧在颈后或颈前拉开,体会背阔肌收缩的感觉。慢慢还原。初学者最好将弹簧拉至颈后,以防受伤。

单侧练习:拉力器一端固定在高于肩部约拉力器弹簧长度的地方,侧身,同侧手掌心向下握下端手柄,略屈肘。下压手柄,直至手柄贴紧体侧。慢慢还原。也可用此法锻炼双侧背阔肌, 方法是:一手在上、一手在下握手柄略屈肘,腰部后弓,用力下压手柄至腹前。 慢慢还原。上两个动作练习也同时锻炼了胸肌。

2、其它背肌

双脚各踩拉力器的一端(两副),下肢伸直,上体前屈,双手正握或反握拉力器上端手柄,屈肘置于腹下,抬体伸背,直至上体正直。还原。

四、腹肌

较少用加负荷的方法锻炼,可做“V”字起和各式仰卧起坐。

拉力器是靠弹力增加负荷的,拉得越长负荷(阻力)越大。要慢慢加大动作幅度,切快速拉长,以免受伤。此外,练习前要做好准备活动,特别是伸展练习。

五、胸肌

拉力器置于体后,双手各握拉力器手柄,掌心向前屈肘,两臂侧伸至侧平举。还原。俯立侧拉也可练胸肌, 且效果更好。

(责任编辑:陈倩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安全有效地使用拉力器健身

使用钢丝弹簧拉力器或橡皮条拉力器前,拉力器的一端要牢牢地用手或脚踩住固定或固定在其它物体上,应握牢、踩牢、扎紧、固定好,防止滑脱或突然反……详细>>

拉力器练背阔肌的方法

准备:站在拉力器旁边。一只脚只前面一只只后面,稳定身体。一只手捂住拉把,一只手支撑住膝盖,向前微微俯身保持背部挺直。详细>>

夏季健身须知!

被动出汗是对人体不利的,如由于天热、心情烦躁等形成的出汗,如果身体不好的话,这种出汗会对人体造成一定的损害,主动的出汗是人体主动运动所出……详细>>

夏季健身须知

夏季冷饮品种繁多,对大家充满诱惑。然而夏季人体阳气在外,阴气内伏,胃液分泌相对减少,消化功能低下,故忌贪凉而暴食冷饮。另外,大汗之后不要……详细>>

拉力健身器的六大挑选准则

确保机型能跟您相称,唯一的方法是:多花些时间去尝试那些在您价格承受范围内的家用拉力健身器。不必为将水壶或毛巾带到商店里而感到尴尬,只需要……详细>>

  • 潘永

  • 赵泳谊

  • 秦鉴

  • 卞华伟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