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药膳养生 > 正文

夏日多喝护心茶饮可促进心脏健康

2015-08-07 10:17:59  来源:凤凰网中医频道    转载

夏天是心脏病高发的时期,炎热的天气最容易使人心火上升,自古中医就有“夏补心”的说法。下面我为大家推荐几款有护心功效的中医养生茶饮,帮您在炎炎夏日里,为心护航。

莲心神饮

药材:莲心3克,桂枝3克,生甘草3克,白术5克,茯神5克。

饮用方法:将上述药材切碎,用开水浸泡代茶,每剂泡20分钟后,徐徐饮用,次数不拘。

效果:清心安神、降压利水。适用于治疗心悸怔忡、心胸烦闷、气短乏力、头晕目眩、形寒腹冷、呼吸困难、小便短少,甚至渴不欲饮、食欲不佳、恶心呕吐、上肢浮肿等症。

可作为中老年养生保健茶,长期饮用。

洋参五味茶

药材:西洋参3克,丹参5克,郁金5克,田七2克,五味子5克。

饮用方法:将上述药材切细捣烂,用开水冲泡2分钟后代茶引用,每日早晚各1剂。

效果:可止心痛、定心神、除烦益气,适用于气血两虚引起的心烦失眠、夜间盗汗、健忘多梦、倦怠懒言、心悸气短、头晕目眩、心胸闷痛、面色苍白、心律不齐等症状。

顺心饮

药材:熟地黄5克,丹参5克,山茱萸5克,郁金5克,人参3克。

饮用方法:将上药切细泡开水代茶饮用,每剂泡15~20分钟后即可徐徐饮用,次数不拘。

效果:可止心痛、安心神、益心肾,适用于心肾阴虚引起的心悸不眠、胸闷刺痛、心烦盗汗、气短乏力、头昏耳鸣、腰膝酸软等症状。

山楂茶

药材:山楂1到2枚。茶叶3克。

饮用方法:每天数次用开水泡茶饮用。

效果:防治冠心病、心绞痛和心血管疾病,降低血压和胆固醇、软化血管,抑制细菌,消食化淤,平喘化痰,治疗腹痛腹泻。

注意事项:贫血及脾胃虚弱者不宜多食。

甘草红枣蜂蜜饮

药材:小麦30克,金丝小枣15颗,甘草10克,蜂蜜适量。

饮用方法:金丝小枣去核,与其他药材放入锅中,加水大火煮沸,小火煮15分钟,离火后加蜂蜜饮用。连续饮用,每日一次。

效果:可安神养心,适用于心脾虚弱导致的失眠心烦、胃口欠佳等。

安心茶

药材:夜交藤5克,柏子仁5克,丹参5克,桂圆5克,当归5克,山楂5克,延胡索5克。

饮用方法:将上述药材切碎,开水冲泡20分钟后代茶饮用,次数不限。

效果:可治疗心血瘀阻、心血虚而引起的头昏目眩、心悸怔忡、失眠健忘、舌质紫暗、胸部刺痛、脉象沉涩等病症。

适宜心脏病、冠心病、高血压等病人长期饮用,能起到治疗或辅助治疗的作用。

(责任编辑:陈倩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三个特征说明心脏很健康 护心选这种饮食就对了

今年22岁的小关昨晚突然觉得心脏跳得特别快,呼吸完全跟不上,自己都有点虚脱了的感觉。实在撑不住了就到医院挂了急诊,护士姐姐带她测了血压然……详细>>

多喝蜂蜜可润肺助眠保护心脏

蜂蜜历来就是最大众化的营养品,无论男女老少,都可以放心饮用。但如今,蜂蜜仿佛没有这么受欢迎了!我们身边有太多的营养品,蜂蜜因为得来太容……详细>>

如何预防心脏病 5方法保护心脏不生病

心脏病是现在人们的一个多发病,除了先天性的之外,还有后天形成的。心脏病突发性强,一旦发作很有可能会导致生命危险,因此人们一定要防范于未然……详细>>

看清心脏病症状 5方法保护心脏不生病

心脏病是人类健康的头号杀手,全世界1/3的死亡人口是因心脏病而起,其发病及死亡率一直呈明显上升趋势,基本上每10秒钟就有一个死于心血管……详细>>

蛋黄吃多了伤心脏 保护心脏多吃4种廉价水果

鸡蛋吃多了也不好。据英国媒体8月14日报道,《动脉硬化症》杂志刊登加拿大一项新研究发现,对已经出现动脉硬化的患者而言,蛋黄吃得越多,血……详细>>

  • 冯小燕

  • 陈煜阳

  • 曾庆春

  • 冯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