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经络养生 > 正文
支气管炎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慢性支气管炎急性支气管炎支气管扩张症塑型性支气管炎毛细支气管炎

夏季宝宝上火 穴位按摩来灭火

2015-07-29 09:25:23      家庭医生在线

  小宝宝们的抵抗力非常的脆弱,身体素质较差,更容易出现上火的情况。上火是中医的一种说法,那么小儿秋季上火该如何去火呢?下面就为家长们介绍去火的按摩疗法!

  1、捏脊

  把手搭在孩子脊柱上面,觉得哪个地方有热,这个地方就要多多地从下往上搓,可以去火。不管爱不爱生病的孩子,每天捏脊两次,可以增加免疫力。

  2、按摩天柱穴

  有的孩子体质比较弱,家长可以多按摩天柱穴。脖子后面有两条筋,天柱穴就在后面凸起的地方。经常按一按,擦一擦,让这个地方受一些刺激。经常做,孩子的火就会下去。

  3、刮大椎穴

  孩子经常咳嗽,是有肺热。可以拿刮痧板刮大椎穴附近,这个地方会出现红色的痧。

  4、按摩天突穴

  有的孩子特别容易得支气管炎,爱咳嗽,可以按摩两个穴位。一个是孩子第二个锁骨跟肩关节交界的地方,可以经常按一按,对预防咳嗽特别有好处。另外一个是天突穴,在锁骨中间。

  5、针灸按摩

  如果上火的症状较轻,最简单的方法是购买皮肤针,用针经常在大椎(在后正中线上,第七颈椎棘突下凹陷中)、曲池(屈肘呈直角,在肘横纹外侧端与肱骨外上髁连线中点)、合谷(手背虎口处,于第一掌骨与第二掌骨间凹陷中)、曲泽(在肘横纹中,当肱二头肌腱尺侧缘)等穴位叩刺,直到穴位出现淡血色,可以起到较好的去火功效。

  在利用饮食、中医外治法去内火的同时,按摩穴位也可以治疗各种上火症状。如果咽喉干涩,可以经常按摩鱼际穴(第一掌指关节后凹陷处,约当第一掌骨中点桡侧,赤白肉际处)、少商穴(拇指内侧,指甲角外一分处)、廉泉穴(人体的颈部,当前正中线上,喉结上方,舌骨上缘凹陷处);如果大便干燥,可以经常按摩天枢穴(脐中旁开2寸处)。

(责任编辑:陈倩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容易上火 按摩四大穴位帮你泻火

上火怎么办?在炎热的夏天,人们很容易就会出现上火的现象,有什么方法可以泻火呢?中医认为泻火应该要根据不同的症状来服用相应的药物,下面就来……详细>>

春季上火怎么办 按摩4个穴位来灭火

上火了就要去火,如吃点梨、苹果、香蕉、山楂、甘蔗等生津止渴,润喉去燥的水果,少吃荔枝、菠萝、芒果、桔子等“上火”水果,帮助“清火”。详细>>

吃甜食也会上火 穴位按摩助你去火

不可否认,甜甜的味道总能让人感到一种幸福。想必这也是很多女孩对甜食欲罢不能的原因之一。然而,太甜了却不是件好事,除了可能引起肥胖、龋齿……详细>>

上火按摩哪些穴位3个穴位

内庭穴是热症、上火的克星,在第二脚趾头和第三脚趾头之间的缝隙交叉处,每天早晚用大拇指点揉100次即可。详细>>

上火按摩哪些穴位 推荐3个穴位

太冲穴位于第一脚趾头和第二个脚趾头之间的缝隙向上1.5厘米凹陷处,由于它属于足厥阴干经,所以对肝火旺盛带来的上火症状效果非常好。如果把手……详细>>

  • 徐远达

  • 黄林洁

  • 肖冠华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