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吃鱼禁忌 揭秘不宜吃鱼的人群

2015-04-18 08:50:10      家庭医生在线

  鱼是很有营养的食物,而且也具有很多的食疗功效,如保护心脏健康,降低血糖,预防骨质疏松等,但是专家提醒,鱼虽好,但是并非人人都适合。

  以下3类人群不宜多吃鱼:

  1、结核患者:

  服用异烟肼时如果食用某些鱼类容易发生过敏反应,轻者恶心、头痛、皮肤潮红、眼结膜充血等,重者会出现心悸、口唇及面部麻胀、皮疹、腹泻、腹痛、呼吸困难、血压升高,甚至发生高血压危象和脑出血等。

  2、肝硬化患者:

  肝硬化时机体难以产生凝血因子,加之血小板偏低,轻易引起出血,如果再食用富含20碳5烯酸的沙丁鱼、青鱼、金枪鱼等,会使病情急剧恶化,犹如雪上加霜。

  3、服用某些药物者:

  服用止咳药者不要吃鱼,尤其是深海鱼更不要食用,以免引起组胺过敏反应,导致患者出现皮肤潮红、结膜充血、头晕、心跳加快、荨麻疹等不适症状。不少深海鱼都含有组胺物质,一旦人体内的组胺量超标,该物质就会进入人体血液循环中,导致组胺过敏反应。

  了解吃鱼几个注意事项吧:

  一、鱼未煮熟

  吃了未经煮熟的鱼可能会导致寄生虫感染。当你在家中烹调鱼的时候,请确保鱼肉至易剥落和嫩滑的状态,肉类应没有任何半透明的迹象。不要把还未煮熟的鱼和其它食物的盘子放在一起,避免交叉污染。

  二、过度油炸

  油炸鱼也可能会使鱼的汞含量上升。鱼类过度油炸,或者与高脂肪、高热量的酱料搭配,很快就会变成一道不健康的膳食。是非常不宜吃鱼肉的时机。

  三、含汞量高的鱼类

  大多数的鱼类都被汞轻微污染过,大多数健康的成年人体内对分解微量的汞是没有问题的。但怀孕或哺乳的妇女和儿童应避免一些鱼类和贝类,以减轻汞毒的危害。

  体积较大的鱼类含汞量最高,如鲨鱼、箭鱼、鲭鱼、方头鱼。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最好尽量避免食用这些鱼。可以选择用含汞量较少的其它品种的鱼类和贝类替代它们,如虾,鳕鱼,罐装金枪鱼,鲑鱼和鲶鱼等。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吃鱼好时节 警惕四类人不宜吃鱼

夏季是去海边,吃海鲜的好时节。鱼产品是我们生活中的常见美食之一,鱼不仅美味,还具有很丰富的营养。但是如此有营养的食材就适合每个人食用,下……详细>>

对症吃“鱼” 秋季吃鱼4类人不宜

秋季是体弱者进补的好时机,鱼则是进补的好水产食品,不仅味道鲜美,而且营养价值极高。其蛋白质含量为猪肉的2倍,且属于优质蛋白,人体吸收率……详细>>

吃鱼有讲究 8种鱼搭配吃有忌讳

鱼类是大家都很喜爱的肉类食物,鱼类不能随随便便跟其他食物搭着吃。搭配不当,不仅会破坏鱼肉本身的营养,还有可能给人类的身体健康造成伤害哦……详细>>

老人常吃鱼可预防癌症 但这5种鱼不宜吃

鱼类富含大量的脂肪酸,对于人体是很好的东西。老人常吃鱼肉有益身体健康。那么什么鱼料理适合老人呢?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吃鱼的四大法则 四类人最好别吃鱼

鱼的种类有很多,它的味道鲜美、营养丰富,是健康饮食的首选之品。但是并非每一种鱼类的营养成分都适合每个人食用。详细>>

  • 卓文燕

  • 蒋海山

  • 刘茂才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