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疲劳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抑郁症癌症贫血焦虑症

国庆放假注意什么 要预防7类综合症

2014-10-01 07:43:54      家庭医生在线

  转眼间国庆节就要到了,人人都盼望着的国庆七天假期也即将来临。但是,不少的朋友都会出现长假综合症。因为长假娱乐过度,身体没有充分休息的时间,人体生物钟被打乱,造成植物神经功能紊乱。就会容易出现全身酸痛、疲劳、焦虑、精神萎靡、消化不良等症状,对上班也产生厌倦和恐惧感。专家提醒,要像避免长假综合症,我们就要合理做好国庆放假安排。科学合理地安排自己的时间和活动。

  对于长假综合症的常见症状,我们有下面的几点对策:

  1、视觉疲劳

  表现:长时间上网、打游戏、看电视、看碟,眼睛红肿、身体酸痛。

  对策:不要过长时间对着屏幕,多吃富含维生素A的食品,比如胡萝卜。因为维生素A对防止视力减退有一定的效果。

  2、消化不良

  表现:肠胃不适,并伴有厌食倾向。

  对策:节制饮食;补充适量维生素B,有助于消化功能的改善。

  3、节日心理失调综合征

  症状:长假期间,一些平时在高度紧张状态下工作的人群,尤其是外企、私企的白领人士,一旦停下来无事可做,反而容易出现抑郁、失落、焦躁不安等不良反应。

  对策:对于这种心理失调症,人们应该学会进行积极的自我调适,尽量松弛自己平时那种高度紧张的思维运作模式,真正给自己的精神和心情放个假。在国庆的长假里,走亲访友、外出旅游、听听音乐、读本好书……都是很好的休闲方式,可以使人们的心理状态从高度紧张中慢慢放松下来。

  4、逛商场综合征

  症状:人们充分利用七天大假,特别是女性,选择了逛商场,充分浏览应季时装,再加上商场凌厉的竞争商战,促销打折连连不断,引得很多人流连购物,早出晚归,连续购物十几个小时大有人在。但节日期间,大型商场内人流量大、空气质量差,一些电子设备还会产生电磁辐射污染,再加上人多噪音大,逛久了,就会出现头晕胸闷、恶心、呼吸不畅。

  对策:建议女性朋友要尽量减少在商场内逗留的时间,在大型商场中购物的时间以半小时到一小时为宜,并且要避免在人口稠密区域停留过久。

  出现了症状可用以下方法缓解,比如你在购物期间,出现头痛恶心、胸闷气急、心跳心慌等一系列不适症状,不要惊慌失措,应立即到商场外呼吸新鲜空气,如有可能的话,喝一杯橘汁,因为橘汁中含有大量的维他命C,而维他命C可起到抗疲劳、缓解紧张情绪的作用,如果症状仍不能缓解,回到家后,可以吃一些水果,或与家人聊聊天放松一下,此外,还应当及时洗手、洗脸和清理鼻孔,防止细菌侵入人体。

  5、美味综合征

  症状:一到节假日,常可见到有些人在饭后半小时至一小时左右,突然出现头昏脑涨、眼球突出、上肢麻木、下颌发抖、心慌气喘、心动过速、脉搏加快、呼吸急促、血压增高等一系列症状而到医院就诊。近年来,营养学家和医学专家指出,出现此种状况是因为美味中有一种名叫谷氨酸钠的有机化合物,在体内代谢后的物质进入大脑,干扰大脑的正常代谢。节日期间,人们往往会在短时间内食用大量的鸡、鸭、鱼、肉等美味佳肴,从而引发“美味综合征”。

  对策:预防节日“美味综合征”的关键是防止暴饮暴食。对美味佳肴应以品尝为主,一次不宜吃得过多、过饱,以防增加胃肠负担,诱发急性胃肠炎、胰腺炎、胆囊炎、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等疾病。其次是在烹调菜肴时,可不加或少加味精,以防麸酸钠超量,使症状加重;还要多吃些富含纤维素、维生素的新鲜蔬菜、水果,以促进胃肠蠕动,加快体内有害物质的排泄过程。一旦出现上述症状,也不必惊慌失措,轻者休息一下即好,症状重时应及时就医。

  6、旅游后遗症

  表现:感冒发烧、角膜发炎、牙痛、口腔溃疡。

  对策:建议外出旅游者合理安排作息,补充维生素以提高免疫力,维生素B2,它能消除口腔、舌、唇发炎症状;维生素C则有提高免疫力,预防感冒功效。

  7、上班恐惧症

  表现:身心俱疲、精神涣散。

  对策:在节日前后注意合理调节安排工作,适量补充泛酸,能有助于防止疲劳。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国庆假期综合症 简单3招轻松解决

随着节假日的到来,有些人由紧张的工作、学习状态一下子过于放松,过度休闲、上网、看电视,使身体没有得到充分休息,也有的人忙于聚会、暴饮暴食……详细>>

国庆后当心假期综合症 做好5点可预防

过完一周国庆假期,你是否常常觉得星期一工作完全是迷迷糊糊,昏昏欲睡呢?如果有,那么就要小心星期一综合症了。下面一起去看看如何改善星期一综……详细>>

谨防学生国庆假期综合症 看这3个方法

国庆假期综合症不但是心理方面疾病,也是身体上的疾病。其根本原因是同学们在假期中不良的生活方式打乱了自身的“生物钟”和“心理钟”的节律,……详细>>

中秋国庆双节将至 “长假综合征”提前预防

根据以往经验,几乎每个长假过后的一两周内,很多人尤其是上班族都会出现一系列心理、生理问题,最明显的就是头疼、疲劳、肠胃不适、疲倦或者焦……详细>>

国庆长假 小心“假日心脏综合征”

中秋小长假刚过,7天的国庆长假也要来了。节假日里,亲朋好友会聚在一起,推杯换盏,觥筹交错,确实是其乐融融。但同时要提醒的是,千万不要在……详细>>

  • 秦鉴

  • 吴节

  • 陈爱华

  • 余旭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