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蔬果养生 > 正文

夏季宝宝身上易长痱子 据说西瓜皮能治

2014-07-18 07:00:16  来源:新浪网    转载

夏季小孩子的身上比较容易出现痱子,痱子是在高温环境下,大量的汗液不易蒸发,使角质层使角质层浸渍肿胀,汗腺导管变窄或阻塞,导致汗液潴留、汗液外渗周围组织,形成丘疹、水疱或脓疱。长了痱子很难受,不能扰,那么如何摆脱?试试下面几个中医小偏方,仅供参考。

偏方一:用西瓜皮、冬瓜皮外涂或洗净切片熬汤外涂。

西瓜和冬瓜都有清热解暑的作用,其实用冬瓜的瓤外涂也不错。但西瓜的瓜瓤最好剔除干净,否则容易让宝宝娇嫩的皮肤过敏。涂抹时不要太用力,一天擦两三次即可。

偏方二:用绿豆、赤豆、黑豆各10克,加水600毫升,小火煎熬成300毫升,连豆带汤喝下。

三豆汤有清热解毒、健脾利湿的功效,既补充蛋白质,又补充水分,很适合夏季小孩饮用。如果加入20g除湿健脾的薏米效果会更好,宝宝如果不愿意喝,可加入适量的蜂蜜。

偏方三:将艾叶或薄荷煮半个小时,凉透后洗澡。

艾叶和薄荷都有挥发油成分,有抑菌作用,像艾叶能抑制金葡萄球菌繁殖,生痱子后,皮肤的保护作用已经丧失了,用艾叶水洗澡,能防止感染。薄荷能挥发散热。

偏方四:吃苦瓜或将苦瓜捣碎取汁,涂抹患处。

苦瓜具有消暑明目解毒的功效,吃苦瓜和直接涂抹苦瓜都可以。也可选用熟透的苦瓜,掏出瓜瓤,再灌入中药硼50g,等硼砂溶化后流出水来,用这种水涂抹患处。硼砂具有清热解毒、消肿防腐的作用。如用清热解毒的金银花、抑菌消炎的败酱草和马齿苋等熬水外涂也可以。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西瓜翠衣消暑去痱子 一起来调戏西瓜皮吧!

近日,清华大学90后钱伟铖火了,他在自己人人网相册中上传了这个夏天他雕刻的所有西瓜雕塑。有“喜羊羊”,有娇艳欲滴的“玫瑰花”,还有躺在西……详细>>

擦西瓜皮治痱子 几种简单方法去除热痱

随着天气逐渐变热,越来越多的儿童长起了痱子。痱子是由汗孔阻塞引起的,多发生在颈、胸背、肘窝、腘窝等部位,小儿可发生在头部、前额等处。初起……详细>>

夏季来临宝宝易长痱子 教你5招巧防治

又快到三伏天了,连续的高温侵袭让大人们都感觉受不了,宝宝们更是难受,儿童的皮肤要比成人的娇嫩而脆弱,在这样的天气一不小心就长痱子,很多家……详细>>

痱子怎么治 八种中药治痱子效果棒

将艾叶或薄荷煮半个小时,凉至合适的温度后洗澡。艾叶和薄荷都有挥发油成分,有抑菌作用,生痱子后,皮肤的保护作用已经丧失了,用艾叶水洗澡,能……详细>>

吃完西瓜别扔西瓜皮 夏季养生巧吃“西瓜翠衣”

炎热的夏季,人体需要补充大量水分,清甜多汁的西瓜成为人们最喜爱的夏季水果之一。吃完西瓜后别急着扔西瓜皮,因为西瓜皮是夏季特有的养生佳品。详细>>

  • 曾抗

  • 彭学标

  • 陈达灿

  • 范瑞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