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西瓜皮竟能治宝宝长痱子 吃完千万别扔掉

2017-06-18 08:56:33      家庭医生在线

夏季很容易让宝宝长痱子,因为宝宝热出汗又经常大吵大闹的,所以宝宝长痱子的地方就会感到瘙痒,面对这种情况,父母们会用宝宝金水帮宝宝洗,然后使用痱子粉擦,但是就是没什么效果,今天我们就一起看一下宝宝长痱子了应该怎么处理?

为什么宝宝容易长痱子

痱子是一种汗液潴留性疾病。夏季由于高温闷热,机体出汗过多,不易蒸发,使表皮角质层浸渍,致使汗腺导管口闭塞,阻碍了汗腺正常的分泌。汗液潴留后,其内压力增高,使汗腺导管在不同水平上发生破裂,造成汗液溢出渗入附近的组织,引起刺激,形成疱疹和丘疹。而小儿代谢旺盛,活动量大,容易出汗,皮肤又细嫩,所以在夏季气温高,湿度大时极易生痱子。

痱子和湿疹的区别

痱子是由于出汗多,汗液排出不畅滞留于皮内引起的汗腺周围发炎。炎热夏季当较胖的孩子大哭大闹、或较长时间抱着孩子时,很容易生痱子。长在面部、颈部、躯干、大腿内侧、肘窝处等部位的白痱子、红痱子、脓痱子,可继发感染成疖肿。痱子一般是在较热环境下起的,来得快,在凉爽的环境里会自行消退且较快。痱子一般有发白的小尖,易出现在额头、后背,时轻时重。

湿疹一年四季都可发,一般刚出生后几周的孩子最容易起湿疹。其面颊部、前额、眉弓、耳后出现丘疹、皮疹或疱疹,伴有渗出液,干燥后形成灰色或黄色结痂。

宝宝长痱子了怎么办

1、用温水洗澡

在洗澡水中加入几滴花露水效果会更好。冲洗擦干身子后再扑撒痱子粉,以减轻刺痒。洗澡过程中要避免用力碰擦到有痱子的部位,防止擦破皮肤引起感染。

2、西瓜皮

用吃完西瓜的瓜皮擦拭患处,每次擦至微红,一天擦两三次,第二天就见效(不痒了),而且皮肤清洁光滑。我国药学名著《本草纲目》中也记载:西瓜能镇静、解渴、去暑气。

3、苦瓜

夏季提倡多吃苦味的食品,苦瓜便是最好的选择。苦瓜能增进食欲,清热解暑,多吃苦瓜还能预防痱子的发生。如果发生了痱子,可将苦瓜切片,用带汁的苦瓜肉涂擦患痱子处,早晚各一次。

如何预防宝宝长痱子

1、夏季尽量减少外出。尽量减少在炎热的夏天带宝宝出去,因为出汗多就会容易长痱子。上午10点-下午2点之间,室外温度也很高,这时也应该让宝宝尽量在室内玩耍,不要外出。

2、最重要的是保持皮肤清洁。如果宝宝出了很多汗,最好尽快给他洗澡后用柔软的毛巾擦干净全身。如果不方便洗澡,也可以用湿毛巾擦洗、擦干汗水,但注意动作要轻柔,免得擦伤宝宝皮肤。

3、避免穿厚或紧身的衣服。给宝宝穿一些手感好、对皮肤刺激少、吸水性强的棉质衣服。洗涤衣服时最好避免使用刺激性较强的洗涤剂。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宝宝长痱子怎么办 西瓜皮巧妙用治宝宝痱子

一到夏天,家长最担心就是小孩会长痱子,因为长痱子不光难受,而且还会因为抓挠发生感染。那么宝宝长痱子后应该要如何处理?详细>>

宝宝长痱子的原因 洗澡水加点它可治宝宝痱子

夏天的时候宝宝会经常长痱子,宝宝的皮肤非常娇嫩如果长痱子了一定要及时处理好,防止宝宝因为痕痒而抓破皮肤,造成感染,而弄清宝宝长痱子的原因……详细>>

痱子偏爱胖宝宝 治痱子还要分情况

夏天一来,不少宝宝就开始疯狂地长痱子,这可真是伤坏了不好妈妈的脑筋,为什么宝宝夏天这么爱长痱子呢?详细>>

夏季宝宝为何易长痱子 对付宝宝痱子用这些方法

夏天最让家长担心的就是孩子的痱子了,痒在孩子肾,着急在娘心啊。那么小孩子起痱子怎么办呢?详细>>

宝宝长痱子怎么办?专家:宝宝防治痱子五项注意

夏季宝宝总是容易长痱子,痱子让宝宝吃不香、睡不稳,妈妈们心急又心疼。炎夏宝宝痱子不尽怎么办?看看医生来支招。详细>>

  • 郑华

  • 曲孟泰

  • 王俊民

  • 顾慧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