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男人早晨吃姜有三大奇效 但吃姜也有注意事项

2014-05-30 06:37:20      家庭医生在线
   民间俗语云:早上吃姜,胜过吃参汤;晚上吃姜,等于吃砒霜,这是为什么呢?生姜之所以不宜在夜间食用,是因为生姜含有姜酚,姜酚能够刺激肠道蠕动,白天可以增强脾胃作用,夜晚则成了影响睡眠伤及肠道的一大问题,故夜晚不宜食用。那么早上吃姜生吃参汤,对人体到底有哪些好处呢?

  早晨男人吃姜的三大奇效

  早在春秋末期,先师孔子就已认识到食用生姜能抗衰老。他晚年时常说“每食必姜”、“不撒姜食,不多食。”意指一年四季食不离姜,但每次不宜多吃。在饱尝战祸、颠沛流离,人平均寿命很低的时代,孔子能活到73岁,与重视食用生姜不无关系。

  我从去年春节开始,坚持天天早晨含姜,从不间断,外出旅游也带上生姜。至今含姜快一年了,在我身上出现了3个奇迹:

  一是不得感冒了

  自从含姜至今,我没有患过一次感冒,偶尔有点感冒的迹象,喝一包“小柴胡冲剂”就没事了,治好了我过去最头痛的感冒病。

  二是治好了胆管结石

  去年8月6日我体检时,B超发现肝左叶胆管结石0.8×0.2厘米,我从未吃过医治胆结石的任何药物,只是坚持每天早上含姜,今年8月7日再体检时,胆囊未见异常。据王老伯讲,早晨含姜,胆结石、肾结石都可以治好。

  三是做肝功能“二对半”检查,全部阴性

  我从1998年至2002年连续5年做“二对半”检查,有二项阳性,即第四项e抗体(抗-HBE)和第五项核心抗体(抗-HBC)均为阳性,但不属于大小三阳。今年体检时,乙肝病毒、检查“二对半”全部阴性,反而要注射乙肝疫苗了。

  但是生姜并不是可以随便吃的,姜既然有药理作用,就应该注意它的用法和禁忌,特别要注意一下几个问题:

  1、不要去皮。有些人吃姜喜欢削皮,这样做不能发挥姜的整体功效。鲜姜洗干净后即可切丝分片。

  2、凡属阴虚火旺、目赤内热者,或患有痈肿疮疖、肺炎、肺脓肿、肺结核、胃溃疡、胆囊炎、肾盂肾炎、糖尿病、痔疮者,都不宜长期食用生姜。

  3、从治病的角度看,生姜红糖水只适用于风寒感冒或淋雨后有胃寒、发热的患者,不能用于暑热感冒或风热感冒患者,也不能用于治疗中暑。服用鲜姜汁可治因受寒引起的呕吐,对其他类型的呕吐则不宜使用。

  4、不要吃腐烂的生姜。腐烂的生姜会产生一种毒性很强的物质,可使肝细胞变性坏死,诱发肝癌、食道癌等。那种“烂姜不烂味”的说法是不科学的。

  5、吃生姜并非多多益善。夏季天气炎热,人们容易口干、烦渴、咽痛、汗多,生姜性辛温,属热性食物,根据“热者寒之”原则,不宜多吃。在做菜或做汤的时候放几片生姜即可。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早晨吃姜有3大养生奇效 夏日生姜4种吃法

民间俗语云:早上吃姜,胜过吃参汤;晚上吃姜,等于吃砒霜,这是为什么呢?生姜之所以不宜在夜间食用,是因为生姜含有姜酚,姜酚能够刺激肠道蠕……详细>>

夏秋吃姜缓疲劳 这种姜千万不要买

自古以来中医学家和民间都有”生姜治百病“之说。看来,姜在我们生活中的作用还不小呢!夏末秋初,正值新姜开始上市。下面为你盘点生姜的好处和……详细>>

夏秋吃姜4大好处 不宜去皮吃

自古以来中医学家和民间都有”生姜治百病“之说。看来,姜在我们生活中的作用还不小呢!夏末秋初,正值新姜开始上市。下面为你盘点生姜的好处和如……详细>>

古代名人多吃姜 生姜神奇功效多

在我国,食用姜的历史相当悠久,流传着很多名人和姜的故事。详细>>

这样吃姜 有效缓解身体3种不适

“冬吃萝卜夏吃姜”,这句话相信很多人都知道。可是到了夏天究竟该如何吃姜,估计很少有人清楚了。下面,我就给大家介绍几种生姜的吃法,尤其适……详细>>

  • 徐远达

  • 肖冠华

  • 黄林洁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