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氯霉素的作用 你听说过吗

2015-04-16 08:05:35      家庭医生在线

氯霉素是一种广谱的抗生素,对细菌感染引发的各类疾病有治疗作用。氯霉素不仅被制成药物制剂,还被制成滴眼液,用于治疗细菌感染引发的眼部疾病,效果是很不错的。对于一些小疾病,我们可以通过自己购买药物使用的方式进行治疗。

氯霉素是治疗伤寒,副伤寒的首选药,治疗厌氧菌感染的特效药物之一,其次用于敏感微生物所致的各种感染性疾病的治疗。氯霉素主要抗菌谱包括肺炎链球菌、化脓性链球菌、绿色链球菌、淋球菌、脑膜炎球菌、流感嗜血杆菌、李司忒菌、布氏杆菌、败血出血性巴斯德杆菌、白喉杆菌、支原体、衣原体、立克次体、螺旋体和一些厌氧菌。其中肺炎链球菌、流感嗜血杆菌、脑膜炎球菌较易发生耐药。

氯霉素对金黄色葡萄球菌部分敏感。肠杆菌科的一些菌,如沙门菌(包括伤寒杆菌)、大肠杆菌、肺炎克雷白杆菌、奇异变形杆菌等大部菌株对本品敏感,但耐药菌株已日见增多。沙雷杆菌、普鲁威登菌、吲哚阳性变形杆菌、绿脓杆菌的多数菌株对本品耐药。

氯霉素在临床上主要有以下应用:

1、可用于有特效作用的伤寒、副伤寒和立克次体病等及敏感菌所致的严重感染。

2、氯霉素在脑脊液中浓度较高,也常用于治疗其他药物疗效较差的脑膜炎患者。

3、临床仅用于敏感伤寒菌株引起的伤寒感染、流感杆菌感染、重症脆弱拟杆菌感染、脑脓肿、肺炎链球菌或脑膜炎球菌性脑膜炎同时对青霉素过敏的患者。

4、制成氯霉素滴眼液外用治疗沙眼或化脓菌感染。

氯霉素抗菌效果虽好,但是副作用也比较大的,建议大家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不要自己自行用药。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青霉素的作用

青霉素(Penicillin,或音译盘尼西林)又被称为青霉素G、peillin G、盘尼西林、配尼西林、青霉素钠、苄青霉素钠、青霉素钾、……详细>>

细说绞股蓝的功效与作用 绞股蓝的副作用大吗

绞股蓝,为多年生草质藤木,又称天堂草、福音草、超人参、公罗锅底、遍地生根、七叶胆、五叶参和七叶参等,日本称之甘蔓茶。绞股蓝喜阴湿温和的气……详细>>

黄芪的功效与作用及禁忌 你认识黄芪吗

黄芪是豆科植物蒙古黄芪或膜荚黄芪的根,在日常生活中是比较常见的中药之一。黄芪是一类用途比较广泛的药材,对医治很多种疾病都有很大的作用。……详细>>

仙人掌的作用众多 你因何作用选择它

说起仙人掌,相信大家都不陌生。由于仙人掌种类繁多,形态各异,而且又很容易存活,因此生活中不少人都有种植仙人掌当作观赏植物,这是仙人掌其……详细>>

青霉素的作用大不大

青霉素,相信大家都不陌生,它是一种常见的抗生素,一般是肌肉注射的使用方式。青霉素的使用是比较广泛的,也可以给更多人带来了健康,青霉素常见……详细>>

  • 侯金林

  • 黄呈辉

  • 李文莉

  • 邓启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