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新闻 > 正文

常见氯霉素眼药水的错误用法

2014-06-29 20:46:24      家庭医生在线

氯霉素眼药水价格便宜且疗效佳,因而成为一些家庭中的常备药和常用药,可有的人除了用氯霉素眼药水治疗上述眼病外,还把它的用途擅自扩大化,对身体造成一定的危害。

不正确的用法1:随身携带,不定时使用。

危害:氯霉素眼药水含有防腐剂,长期点用含防腐剂的滴眼液会对角膜上皮细胞造成损伤,甚至也是致盲因素之一。

不正确的用法2:游泳后用来洗眼睛,给眼睛清洁消毒,防止传染上眼病。

危害:在临床上氯霉素滴眼液主要用于术后消炎,也用于结膜炎、沙眼、泪囊炎等眼病的治疗,但其主要成分为抑菌剂,杀菌效果不明显,而且对很多细菌已产生耐药反应,目前其应用并不广泛,取而代之的是氟沙星等一类滴眼液。

不正确的用法3: 长期用于缓解眼涩等视疲劳症状。配戴隐形眼镜的人经常用它预防眼部感染和缓解疲劳。

危害:氯霉素滴眼液虽然可暂时缓解眼涩等视疲劳症状,但是长期使用会产生耐药性。并且,长时间频繁使用氯霉素眼药水,可抑制其骨髓造血系统,诱发再生障碍性贫血。老年人或女性长期使用含氯霉素成分的药品,可能引起神经萎缩和失明,以及精神失常等中毒性精神病。有过敏性疾病、肝脏功能不良等患者,也应该慎用。因此也不建议使用。

不正确的用法4:给婴幼儿使用

危害:氯霉素眼药水中氯霉素含量虽然很低,但是婴幼儿组织柔嫩、黏膜血管丰富,药物的吸收迅速,其肝肾功能发育不健全,肝脏缺乏分解、破坏氯霉素的葡萄糖醛酸转移酶;而且,肾脏对药物的排泄能力较差,故婴幼儿长时间频繁使用氯霉素眼药水,可通过局部黏膜迅速吸收并在血液中储积。若血中氯霉素浓度过高,会损害心肌组织,引起循环衰竭,导致“灰婴综合征”,表现为腹胀面色青灰、体温降低和休克。

正确的用法:原则上是能不用就不用,没有必要常规使用。特别是孕妇,哺乳期妇女,新生儿。用药时不要使眼药瓶口接触到眼睑及睫毛。一次滴1—2滴就可以了。滴眼药后轻闭眼睑,头向后仰,用食指和中指压住内眼角。使用后应将瓶盖拧紧,勿使瓶口接触皮肤以免污染。

遮光,密封,在凉处(不超过20℃)保存。用药的同时可服用维生素c和维生素B。同时,购买抗生素药品须要医生开具处方,一些消费者嫌麻烦,个别药店为了利益,也违规销售抗生素药品。消费者应该加强自身对其的认识,而药店也应加强自律。

如今,氯霉素眼药水由非处方药改为处方药,就是为了避免再被滥用,消费者在使用过程中也要注意。

(责任编辑:蔡妙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氯霉素眼药水不良反应多

氯霉素滴眼液可治疗由多种细菌感染所致眼部炎症,如沙眼、结膜炎、角膜炎、眼睑缘炎等。氯霉素滴眼液价格不贵,所以不少人眼睛一出现发炎、红肿,……详细>>

小小眼药水学问大

眼药水虽然是眼局部用的药物,副作用较小,但使用不当的话,也可能产生一些不良后果,轻则延误治疗,重则使病情加重,甚至致病。 详细>>

婴幼儿慎用氯霉素眼药水

氯霉素是—种广谱抗菌素,共眼药制剂主要用于结膜炎、沙眼、泪囊炎等眼病的治疗。氯霉素眼药水和氯霉素片剂、针剂一样,也有引起再生障碍性贫血……详细>>

滴眼药水常见问题

眼药水是常见眼科疾病用药之一,对于许多眼病,眼药水都有直接、快捷的治疗作用。随着工作改变,许多人一天都要面对着手机电脑,很容易视觉疲劳,……详细>>

眼药水的含“毒”真相

详细>>

  • 秦斌

  • 秦绍森

  • 刘芳

  • 黄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