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肌肉萎缩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帕金森病脊髓损伤烧伤椎间盘突出骨关节炎

如何正确护理脑梗塞患者

2014-05-13 09:01:16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如何正确护理脑梗塞患者?大家都知道脑梗塞患者大多都会遗留后遗症,轻重程度不一,这不仅给患者带来不便还给患者留下很大的精神压力,平时来去自由的人突然变得各种活动都要小心翼翼,这给患者的打击很大。这种打击对脑梗塞的恢复会有一定的影响,使患者恢复起来会增加难度。

  这时候就需要家属多了解一些脑梗塞护理方面的知识来帮助患者更好的恢复训练。下面专家为大家介绍下脑梗塞的护理有什么需要注意的。

  1、脑梗塞患者卧床期间康复锻炼,应定时翻身,进行关节活动训练,健侧肢体被动运动,防止肌肉萎缩,卧床期间在床上完成进食、穿衣等日常生活运动训练。

  2、循序渐进进行站立和步行训练。训练内容包括坐位耐力持久、起立、站立平衡、步行、慢跑、日常生活作业,逐步加大强度,为重新恢复生活打下坚实基础。

  3、脑梗塞的康复训练时要注意活动量应逐渐增加,掌握时间,不宜过度疲劳。同时还可做患侧上肢平举、抬高、上举等运动,以改善血循环,消除浮肿,平卧床可主动屈伸手臂,伸屈手腕和并拢、撑开手指,手抓乒乓球、小铁球等。

  4、在能自己行走后,走路时将腿抬高,做跨步态,并逐渐进行跨门槛、在斜坡上行走、上下楼梯等运动,逐渐加长距离;下肢恢复较好的脑梗塞病人,还可进行小距离跑步等。对上肢的锻炼,主要是训练两手的灵活性和协调性,如自己梳头、穿衣、解纽扣、打算盘、写字、洗脸等,以及参加打乒乓球,拍皮球等活动,逐渐达到日常生活能够自理。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暴怒易发脑梗塞 九类人需要警惕

脑梗塞是现在社会发病率较高的心脑血管疾病,发病人群非常广,已经不仅仅局限于老年人。男女老幼都有发病的可能性,而且发病后死亡率较高,因此对……详细>>

脑梗塞脑溢血可以治愈吗?轻度患者可痊愈

脑梗塞是在脑动脉粥样硬化基础上,由于多种因素导致局部血栓形成,加重动脉狭窄甚至闭塞,导致脑组织缺血、缺氧、坏死,引起神经功能障碍。脑出血……详细>>

脑梗塞患者能泡温泉吗

脑梗塞患者一旦发病的话,要是不能够及时有效的处理,造成的威胁是非常大的,所以很多时候,对于一些预防以及治疗问题要更加的重视,同时患者朋友……详细>>

脑梗塞患者的食疗原则

脑梗塞为老年常见多发病,一旦发病需长期用药、维持治疗。重视饮食疗法是中医康复的传统。食疗验方的优点就是可以长期食用且少毒副作用。由于饮食……详细>>

女性过量饮用清凉饮料易患脑梗塞

日研究结果显示,几乎每天饮用含甜味剂清凉饮料的女性,较几乎不喝的女性,前者较后者患上脑梗塞的风险高1.8倍。若饮用过多添加了甜味剂的清凉……详细>>

  • 卓文燕

  • 蒋海山

  • 刘茂才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