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阴道炎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霉菌性阴道炎老年性阴道炎滴虫性阴道炎细菌性阴道病带下病

误饮酸奶或失眠 酸奶正确食用方法

2014-03-24 10:17:57      家庭医生在线

酸奶等食物酸甜可口且营养丰富,是多数人喜爱的食品之一,常饮酸奶好处多。然而,你真的了解奶制品吗,你有没有因错误食用反而导致相反的效果呢?下面就为你解析酸奶好处及正确食用方法。

常饮酸奶好处多

●、调节肠胃的细菌平衡。酸奶能增加双歧杆菌等有益菌的量,抑制有害的菌群,净化肠胃,减少粪便中的腐败物,刺激肠胃蠕动,防止便秘,降低肠胃疾病发生。

●、强化钙质的吸收。降低情绪焦虑及避免骨质疏松症。酸奶中的钙浓度高、易吸收,是人体最好的钙来源。

●、乳糖不耐症者应多喝酸奶。对于喝牛奶会拉肚子的乳糖不耐症,具有缓和作用,所以有乳糖不耐症者可安心食用酸奶。

●、预防妇科疾病的发生。具有极佳的杀菌力,在许多科学实验中证明,酸奶可消减许多肠道病菌,如大肠杆菌等,此外酸奶一直是治疗阴道炎的民间偏方之一,且经临床实验证实,吃酸奶确实可以预防阴道念珠菌的感染。

●、提高人体免疫力。可帮助人体产生一些维生素,井抑制某些细菌的繁殖,增加对疾病的抵抗、预防和感染的作用。

●、预防癌症的发生。酸奶中特含的乳酸菌可刺激巨噬细胞吞噬癌细胞,从而增强机体的抗癌免疫力。

●、降低血液中的胆固醇。减少心脑血管等疾病发生的危险。

●、促进青春期儿童的发育。丰富的脂肪、蛋白质更加容易消化吸收,钙、磷、铁的利用率也大为提高。

●、可调节肠胃功能。酸奶能抑制肠道围败菌的繁殖,防止和阻碍人体吸收有害菌分解的毒素,从而有调节肠道菌群、增强机体抗病的能力。同时,酸奶能刺激胃酸分泌,提高食欲,增强胃肠的消化功能,促进机体的新陈代谢。

●、易于长寿。有研究表明,欧洲有些国家人平均寿命之所以较高,这与他们经常饮用酸奶有一定关系。

酸牛奶的保健作用

▲、营养健康食品。酸牛奶不仅保存了原来鲜奶的一切营养素,而且乳酸使蛋白质结成微细的凝乳,能增强消化吸收率。

▲、口感清新幼滑,质地稠厚。酸牛奶是用鲜牛奶经过乳酸菌发酵制成的,鲜牛奶中的酪蛋白遇酸凝固,成为有弹性的凝块,颜色乳白、气味清香,酸甜可口别具一番风味。

▲、调解肠道内微生物平衡。酸牛奶中的乳酸菌能在肠道里抑制病源性的大肠菌、痢疾菌等繁殖,减少人体发生肠道感染病的机会。

▲、容易消化吸收。酸牛奶比普通的牛奶好消化,更易于吸收,由于它所含有的特殊成分,更助于胃肠道的消化和吸收。所以酸牛奶对防治胃肠病有一定的好处。

▲、钙并未丢失。牛奶是人体补钙的最佳食物来源,发酵作用使牛奶中的一部分钙变成了离子钙,乳蛋白质的分解物—一活性肽也能促进人体对钙的吸收。因此,酸奶中的钙比牛奶更容易被人体吸收,利用率更高。

正确食用方法:

1,发酵酸奶

毫无疑问,这类发酵乳饮品对人体是十分有益的。它不仅含有钙、磷(大脑和神经系统所需的必要元素),而且含有有机酸(帮助人体消化吸收)。但普遍存在一种误解,就是认为该饮品应在睡前喝。事实上,这样会导致失眠,因为饮料中含有刺激神经细胞的物质。所以应在睡前2到3小时前饮用,据医生介绍,这样不仅可以提高睡眠质量,还能促进钙的吸收。

2,牛奶

牛奶中含有丰富维生素A,对视力和皮肤健康都非常有益,同时还富含维生素D,可助骨骼强健,并帮助防止紫外线伤害。但有些人对牛奶过敏,饮用牛奶后会出现胀气、腹胀、胃痛和腹泻的情况,这与遗传相关。因此,专家建议,不要空腹喝牛奶,最好在喝牛奶前吃一些淀粉类的小点心,这样有助于肠道对牛奶的充分吸收。

3,酸奶饮料

众所周知,酸奶对肠道有益,但由于唾液和胃液的影响,酸奶中的有益菌群最终在能在胃肠道中存活的很少。只有当每克奶的菌落不少于107个时,酸奶对人体才是有益的。这类酸奶不含有防腐剂和甜味剂,并且保质期短,一般不超过一个月。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这样喝酸奶会得癌 酸奶正确食用方法

虽说酸奶对人体有着巨大的保健作用,但并不是说酸奶喝的越多越好,当然在喝酸奶时也要讲究一定的方法,如酸奶若加热饮用,则会破坏酸奶中的活菌,……详细>>

误饮酸奶或失眠 不同时间喝酸奶功效不同

酸奶在人们的日常饮食中十分常见,甚至可以说是必不可少,酸奶除了含有丰富的营养外,还有大量乳酸菌,具有抑制有害细菌的入侵以及防止便秘,促进……详细>>

酸奶喝法有讲究 6大正确方式你知道吗?

酸奶是一种美味又营养的奶制品,受到很多人的喜爱。不过,喝酸奶也是很有讲究的。详细>>

喝酸奶减肥方法需正确 这三点需注意

酸奶一定是大家都非常熟悉的饮品了,关于喝酸奶减肥的说法也受到了广大既想减肥又喜欢吃吃吃的爱美女性的追捧。然而,要想喝酸奶达到减肥的目的也……详细>>

不同时间喝酸奶功效不同 晚上喝酸奶最补钙

我们都知道酸奶是牛奶经过发酵而成的,与牛奶比较,在营养成分上可谓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发酵后牛奶的蛋白质还保留着,钙的含量也没有损失,酸奶……详细>>

  • 金平

  • 欧阳惠卿

  • 罗丽莉

  • 罗颂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