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服用抗抑郁药会发胖?抗抑郁药八大误区

2014-04-13 06:56:34  来源:人民网    转载

  美国报道,人们对抗抑郁药主要存在8大误区。

  误区一:抗抑郁药只能使人忘记问题而不具治疗作用。

  事实:抗抑郁药无法使人忘记自己的问题,同时也不会导致患者健忘,反而会使患者更容易解决问题。

  误区二:抗抑郁药改变患者性格,让其变得更怪。

  事实:只要对症下药,抗抑郁药就不会改变患者性格。反而有助于患者找回失去的自我,恢复正常机能。不过个别患者服用某些抗抑郁药后会出现冷淡无表情等,这只能说明没有对症服药,此时,应该立即更换其他的抗抑郁药。

  误区三:服用抗抑郁药会发胖。

  事实:抗抑郁药的确会有些副作用,但是没有人们想象得那样严重。大多数抗抑郁药不会让人变胖,如果出现了体重的波动,就应该及时去看医生。

  误区四:抗抑郁药一旦服用,就得终身服用。

  事实:大多数患者需要连续服用抗抑郁药6—9个月,没必要终身服药。抑郁症状得到控制时,就能与医生商量何时停药了。

  误区五:抗抑郁药会毁了性生活。

  事实:抗抑郁药可能会导致难以达到性高潮,而不会殃及性欲。由于抑郁症本身会降低性欲,治疗抑郁症反而有助提高性欲。

  误区六:抗抑郁药太贵,不属于医保药。

  事实:抗抑郁处方药通常都属于医保范围内药物。但药费会因为药物剂量和品种而有一定差异。

  误区七:服用抗抑郁药是身体虚弱的表现。

  事实:当抑郁症严重影响身体正常机能时,求医问药并非体虚的表现,而是重要的自我保护措施。

  误区八:抗抑郁药增加自杀危险。

  事实:《英国医学杂志》最新发现,抗抑郁药不会影响25-64岁人群的自杀率,另外还会降低65岁以上人群的自杀率。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职场人都有“上班抑郁症”?冬季改善饮食抗抑郁

无论是上班族、学生还是家庭主妇,大家进入冬季后都会无端抑郁一番,其中打工一族的“上班抑郁症”尤其严重。冬季我们该如何抗抑郁呢?可以从饮食……详细>>

产后抑郁怎么引起 如何正确对抗抑郁症

产后抑郁相信很多妈妈们都不陌生,生完孩子看到自己身体素质变差,皮肤不好,身材走样等情况如果没有得到即使排解就容易引起抑郁,那么,产后抑郁……详细>>

春困可吃薄荷抗抑郁

薄荷味道沁人心脾,芳香怡人,加入薄荷能预防病毒性感冒、口腔疾病,使口气清新,但薄荷还有很高的药用价值。除了可治疗风热感冒外,还有很好的疏……详细>>

抑郁症不吃药有哪些后果?

信息时代快节奏的生活方式,高负荷的脑力劳动导致精神疾病发生概率逐年提高。国际一项联合研究结果表明,抑郁症已经成为中国疾病负担的第二大病。……详细>>

小烦恼可抗抑郁

俗话说“人无远虑,必有近忧”。据英国《每日电讯报》近日报道,研究人类心理状态的科学家发现,生活中有些小烦恼可能对心理健康起到正面作用,……详细>>

  • 张杰

  • 李启荣

  • 程道猛

  • 刘恩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