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蔬果养生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大便提取的益生菌你敢吃吗 益生菌的最佳来源

2014-02-25 09:28:45      家庭医生在线

西班牙研究人员用从婴儿粪便中提取的益生菌制作了一种香肠,并认为这种香肠有保健作用,而且“味道不错”。据报道,日本冈山实验室(Okayama Laboratory)的科学家Mitsuyuki Ikeda认为粪便是绝好的蛋白质来源,其提取物可以和牛排酱料混合起来,进而成为制作汉堡的原材料。

众所周知,益生菌是一个好东西。很多家长不管孩子是不爱吃饭、积食,还是腹泻、便秘,甚至体弱多病,都会为其补充益生菌。对此,专家表示,益生菌虽好,但滥用可能导致益生菌依赖症。

益生菌究竟是什么

益生菌这一概念最早来源于希腊语,意思是对生命有益。1857年,法国微生物学家巴斯德研究了牛奶的变酸过程。他把鲜牛奶和酸牛奶分别放在显微镜下观察,发现它们都含有同样的一些极小的生物——乳酸菌,而酸牛奶中乳酸菌的数量远比鲜牛奶中的多。这一发现说明,牛奶变酸与这些乳酸菌的活动密切相关。1908年,俄国科学家、诺贝尔奖获得者Elie Metchnikoff正式提出了“酸奶长寿”理论。通过对保加利亚人的饮食习惯进行研究,他发现长寿人群有着经常饮用含有益生菌的发酵牛奶的传统。

益生菌的最佳来源

1、康普茶

天然食品店或者食品连锁店中都有出售瓶装或者听装的康普茶。它的口感中带有浆果、姜和芒果的味道,由于是加糖通过细菌和酵母菌发酵而成,因此它带有天然的汽水味道。

虽然一直有报道说它可以治愈众多病症,但并未得到研究成果的支持。不过你的确可以为了健康喝杯康普茶,与普通汽水相比,它热量减半,糖分只有汽水的四分之一。

2、酪乳

这种带有浓烈味道的牛奶并非由黄油制作而成,它是由乳酸菌发酵,并培养出了益生菌。你可能不知道酪乳的热量低得多么惊人:一杯低脂酪乳的热量仅有98卡路里,还为我们提供日常所需钙质的28%和8克蛋白质。

但需要知晓:烹调酪乳时会杀死其中的益生菌,因此,用它烘烤的饼干就没有作用了。直接饮用,或者在冷汤,自制沙拉酱和调羹中加入调味。

3、红酒

红酒同开心果一样,只是含有可以让体内益生菌得到营养的益生元。研究发现,每天两杯红酒,与杜松子酒或者不含酒精红酒相比,四周后肠道菌群中有益菌的数量会明显增加。红酒中的多酚类,强大的抗氧化剂,以及酒精可能是其中的原因所在。

额外惊喜:参与研究的朋友的血压、甘油三酯和胆固醇水平都有下降。建议每天坚持一杯。

4、开心果

开心果是零食首选:每天50克至100克的开心果,会增加肠道有益菌群的水平。坚果本身并不含有益生菌,只是含有益生元。大杏仁的表现略逊于开心果。

选择带皮开心果,并且观察自己包了多少皮,以免吃得过多。

5、味噌

味噌是大豆经过搁置,发酵后制作而成的,这一过程会产生益生菌。一汤匙味噌含有的热量仅有40卡路里,但咸味却非常浓郁,相当于每日钠盐摄入量的1/3——因此使用起来要谨慎。

三个用法:在色拉酱,卤肉汁中加入一茶匙来替代食盐。外出就餐吃寿司时,可以先来碗味噌汤。在大型超市或者特色食品店中可以买到它。

6、朝鲜泡菜

这些经过发酵、有些微辣的卷心菜在菜单中出现的频率越来越高。卷心菜只需要有盐就可以发酵,召唤来益生菌的帮忙。

朝鲜泡菜除了对肠道健康有益,还富含维生素,可以预防传染病的发生。食品店或者大型食品店的冷藏区都有出售。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早餐晚吃晚餐要早吃 教你掌握最佳进餐时间

“365天减肥中”“再瘦个3公斤……”这样的人,拼命寻找低热量的食物或是避免摄取油脂等等,在这方面非常注意。详细>>

肉搭什么吃最营养?6种肉的最佳搭配蔬菜

生活上有个伴儿,不会感到孤独寂寞,职场中有个好帮手,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你知道吗?在烹调中,每种肉也有个自己的好搭档。详细>>

不同水果最佳食用时间 早上最宜吃苹果和梨

水果是日常养生的必备品,不仅补充身体多种元素,而且又能美容养颜。但是,你知道水果也要挑时间吃吗?根据不同的功效在适合的时间吃,会让营养……详细>>

益生菌可以空腹吃吗

益生菌最好不要空腹服用,因为空腹的时候胃内的酸性比较强,会杀死菌群的,一般都是吃点东西之后再给宝宝服用,一定控制好水温,水温过高,菌群也……详细>>

7类细菌温床食品 你敢吃吗?

流感高发季节,在日常生活中,除了要勤洗手外,注意食物之清洁也是重要的一环;正所谓“病从口入”,以下七款你经常吃的食物,原来也是细菌的温……详细>>

  • 陈科全

  • 李跃

  • 邱健行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