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脑卒中的两大误区 预防先从生活习惯下手

2013-11-05 10:28:21  来源:人民网    转载

脑卒中,也就是半身不遂或脑中风,脑出血、脑梗死都算在其中。我国曾有两次规模比较大的死因回顾调查,第一次是1990年~1992年,脑血管病死因排在第三位;到了2004年、2005年的时候,已经上升到各种疾病死因的第一位,超过了各种恶性肿瘤之和,上升速度非常快。这个病如果防晚了、治晚了都没有太大意义,所以防治必须提早。

高血压是大敌

要想做到早防早治,就必须了解脑卒中的主要危险因素,其中最重要的就是高血压,其次是心脏病,此外还有糖尿病、吸烟、酗酒、缺乏体力活动、颈动脉狭窄、血脂异常等因素。只要把这几项控制好,就能明显减少脑卒中的发病。

我国曾对高血压病进行过几次大规模调查,最后一次是2002年,患病人数已从1959年的3000万上升到1.6亿。最近正在进行第五次高血压调查,根据零星的研究保守估计,我国15岁以上人群中已有2亿~2.3亿高血压患者,增长速度非常快。

如果得了高血压不积极治疗,引起脑出血、脑梗死的几率就会非常高,长期高血压会加速脑卒中的形成。如果把血压控制好了,就可以推迟发病年龄。建议30岁以上的人每年测量一次血压,高血压患者更要勤测量。早期的高血压患者还是主张以改变生活方式为主,比如少吃盐、多运动,如果三个月效果还不理想,就要服用降压药了。降压的目标一般是140/90毫米汞柱以下,糖尿病患者应为130/80毫米汞柱以下。有些65岁以上的老年人本身脑供血不太好,血压降得太低不能耐受,这种情况降到150毫米汞柱以下也可以。

脑卒中的另一重要危险因素就是糖尿病。2010年一个调查显示,我国成年人确诊糖尿病患者达到9.7%,也就是说,约有1亿人确诊糖尿病,还有1.5亿人处于糖尿病前期。糖尿病患者首先要改掉不健康的生活方式,主食不能吃太多,要长期、少量口服降糖药。

预防先从生活习惯下手

预防脑卒中,改变不良生活方式尤其重要,建议做到以下几点:

1、饮食种类要多样化,主要包括水果、蔬菜和低脂奶制品等,使能量和营养的摄入趋于平衡的状态。每天吃新鲜蔬菜400~500克,水果100克,蛋类每周3~4个,多吃鱼虾,少吃糖和甜食等。

2、减少钠的摄入量。世界卫生组织推荐每天吃盐不能多于6克,而我们中国人平均是12克,在一些地区甚至达到15克。

3、增加钾的摄入量。

4、每天总脂肪摄入量要小于总热量的30%。

5、缺乏体力活动也是中国人的一个毛病。调查发现,85%的人除去正常的工作外,一般不去参加体力活动,建议一定要采取适合自己的体力活动,来降低中风的危险,成年人每周至少运动5天,每天活动30~45分钟即可。

6、控制饮酒量。男性每天摄入酒精量不能超过25克,女性要减半。

脑卒中的两大误区

最后,给大家讲讲临床上常见的几个误区。第一点就是有些人担心药物副作用,等到血压、血脂恢复正常了就停药,这是大错特错的。降压药要坚持每天服才能达到一个很好的效果,而且血压的水平要达标,不能擅自减量。事实上,每种药都有一些副作用,但是相比发生脑卒中的危险,降压药的副作用小得多。如果发生了严重的副作用,可以换另外一种。

第二点就是有些人认为青年人不会得脑卒中。事实上,临床上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特别是一些三四十岁的中青年,血管已经狭窄了,主要原因就是饭局太多,饮食不规律。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突然犯糊涂警惕卒中 脑卒中如何预防及用药

说到脑卒中,多数人想到的是嘴歪脸斜、肢体瘫痪等症状,可事实上,脑卒中会有各种各样的“花样”,突然“犯糊涂”,也可能是其中的一种表现。详细>>

突然犯糊涂警惕卒中 突发脑卒中如何应急

说到脑卒中,多数人想到的是嘴歪脸斜、肢体瘫痪等症状,可事实上,脑卒中会有各种各样的“花样”,突然“犯糊涂”,也可能是其中的一种表现。详细>>

秋冬防脑卒中 医生教你识别脑卒中5个早期信号

最近广州气温骤降,不少市民都穿上了冬衣。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刘新通教授提醒,气温的变化会造成血管过度收缩,从而导致血压上升,容……详细>>

突发脑卒中别做4件事 乱吃药掐人中

近几日,全国多地迎来了2014年的第一场雪。虽然迟到的初雪将干燥灰霾的空气一扫而净,但骤降的气温却让脑血管病趁机出来捣乱。详细>>

血栓易引发脑卒中 预防血栓注意5点

脑血栓是老年人的一种常见脑血管疾病。脑血栓的形成和高血压、动脉粥样硬化的进展有关,同时也与老年人的血液粘度增高密切相关。老年人的血粘度越……详细>>

  • 陈煜阳

  • 曾庆春

  • 冯小燕

  • 冯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