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突然犯糊涂警惕卒中 脑卒中如何预防及用药

2016-03-27 06:29:12      家庭医生在线

说到脑卒中,多数人想到的是嘴歪脸斜、肢体瘫痪等症状,可事实上,脑卒中会有各种各样的“花样”,突然“犯糊涂”,也可能是其中的一种表现。

陈老爷子虽然年过七旬,可身体一向很好,买菜做饭手脚也很麻利,邻居们都很羡慕他。有一天,他外出买菜后迷失了方向,半天没回家。家人到处寻找,终于在附近的一个小巷子找到了他。可这时的陈老爷子面部表情呆板,好像是变了一个人似的,连儿女都认不出来了。家人连忙送他到医院,检查发现,他的左侧颈内动脉严重狭窄,头部CT有多发的腔隙性梗死,是典型的缺血性脑卒中。

医生表示,这位患者的情况是由于年龄较大、加上平时没有控制好高血压,引起颈内动脉粥样硬化,导致颈内动脉狭窄,进而引起大脑供血不足所致。

脑卒中增长率达8.7%

近20年监测结果显示,脑卒中死亡人数年增长率达8.7%。中国的慢性病防控目标要考虑国际社会设定的基础,过去40年脑卒中发生率在发达国家降低了42%,但在发展中国家翻了一番。防控脑卒中的策略主要有三方面:首先要在策略上关口前移、重心下沉;第二是提高素质、教育先行;第三是高危筛查、目标干预。三高症、房颤和吸烟是导致脑卒中的大部分因素,还有被医药卫生界忽略的大危险因素是颈动脉狭窄和高血压。2009年6月,卫生部启动了“脑卒中筛查与防治工程”,这个工程“牵住”了我国慢性病防控的“牛鼻子”,占领了一个重要的制高点,抓住了慢性病防控的龙头。

脑卒中如何预防及用药

对于从来没有发作过卒中的人来说,要进行的是“一级预防”,目前国际公认的、有实验证明确切效果的药物预防方法有且只有一种,就是服用阿司匹林:“50岁以上的男性每天一片,50岁以上女性隔天一片。”研究显示,在一级预防中,阿司匹林治疗可以使血管事件的总发生率下降12%,非致命性心肌梗死降低1/5。

1、高血压患者,应注意控制高血压,坚持服用降压药物;

2、高胆固醇血症患者,应注意控制胆固醇,坚持服用降血脂药物;

3、糖尿病患者应积极控制血糖;

4、心房纤维性颤动或有其他心脏疾病者,应控制心脏病等危险因素。

而对于二级中风,我们则可以选择以下三个原则进行治疗:

1、合理使用抗高血压药物

2、服用抗血小板药物:例如阿司匹林等药物,能够抗血小板凝集和释放,改善前列腺素与血栓素A2的平衡,预防血栓形成。大量循证医学证据表明,对于既往发生过缺血性卒中的患者,抗血小板治疗特别是使用阿司匹林可以防治约25%的严重血管事件。

3、服用调节血脂药物:已患脑卒中者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应控制在2.59mmol/L以下或使降幅达到30%至40%。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疾病预防 预防脑卒中 脑卒中

突然犯糊涂警惕卒中 突发脑卒中如何应急

说到脑卒中,多数人想到的是嘴歪脸斜、肢体瘫痪等症状,可事实上,脑卒中会有各种各样的“花样”,突然“犯糊涂”,也可能是其中的一种表现。详细>>

秋冬防脑卒中 医生教你识别脑卒中5个早期信号

最近广州气温骤降,不少市民都穿上了冬衣。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刘新通教授提醒,气温的变化会造成血管过度收缩,从而导致血压上升,容……详细>>

脑卒中的两大误区 预防先从生活习惯下手

脑卒中,也就是半身不遂或脑中风,脑出血、脑梗死都算在其中。我国曾有两次规模比较大的死因回顾调查,第一次是1990年~1992年,脑血管……详细>>

血栓易引发脑卒中 预防血栓注意5点

脑血栓是老年人的一种常见脑血管疾病。脑血栓的形成和高血压、动脉粥样硬化的进展有关,同时也与老年人的血液粘度增高密切相关。老年人的血粘度越……详细>>

突发脑卒中别做4件事 乱吃药掐人中

近几日,全国多地迎来了2014年的第一场雪。虽然迟到的初雪将干燥灰霾的空气一扫而净,但骤降的气温却让脑血管病趁机出来捣乱。详细>>

  • 刘茂才

  • 蒋海山

  • 卓文燕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