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资讯 > 正文

防病需躲开“秋蚊子” 蚊子咬一口或患上“乙脑”

2013-09-16 09:32:40  来源:央视网健康    转载

“如果被携带病毒的蚊子咬一口,你可能患上‘乙脑’。”昨日,华西城市读本记者从自贡市疾控中心了解到,9月,“秋蚊子”异常活跃,当人体被携带病毒的蚊子叮咬后,可能会患上乙型脑炎。

自贡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提醒:秋季要注意做好防蚊、灭蚊工作,接种乙脑疫苗获得免疫力。

蚊子咬一口 可能患上“乙脑”

9月,“秋蚊子”异常活跃。如果被携带病毒的蚊子叮咬,你很可能会患上“流行性乙型脑炎”。据悉,流行性乙型脑炎(简称乙脑),是通过蚊子传播的急性传染病。当人体被携带乙脑病毒的蚊子叮咬后,经过潜伏期后患者可持续性高热,伴有头痛、呕吐、意识障碍、抽筋、脑膜刺激症状等。7-9月是乙脑的流行季节,因此九月应做好防蚊、灭蚊工作。如遇到持续高热,头痛、呕吐、抽筋等症状时,应及早就诊。预防方面需做好防蚊、灭蚊工作,接种乙脑疫苗获得免疫力。

除了预防“秋蚊子”,广大市民在9月还要预防其他的一些传染性疾病,如钩端螺旋体病、手足口病、急性出血性结膜炎等。市民在进行与疫水接触的劳动时,尽量穿着长袖衣、长裤,并扎好袖口裤口,防止皮肤破损,减少感染机会。

对食源把好关 防止感染性腹泻

据了解,9月遇开学、教师节和中秋节,这个月是食源性疾病发病高峰期,各食品经营单位、盒饭公司、集体食堂在这一季节,需加强食品卫生管理,防止食品污染,预防集体性食源性疾病发生。同时,家庭尤其是农村家庭自办酒席应注意食品安全,注意生熟分开。各学校、幼托等集体用餐单位应落实饮水卫生、食品卫生管理,防止污染食品引起食源性菌痢暴发,幼托机构应加强晨间检查,发现病人及时隔离治疗。

广大市民应注意饮水饮食卫生,不喝生水。不食用不洁、腐败、无证和不符合卫生的食品,记得饭前便后勤洗手。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天拍死蚊子需谨慎

夏季多蚊虫,睡眠多失眠,由于夏季是蚊虫繁衍和觅食的最佳时节,因此,很多时候不管我们去到哪里,除非窜到冰箱里去,否则被蚊子叮咬是必不可免的……详细>>

蚊子真是防不胜防 被蚊子叮后7个妙招止痒

蚊虫叮咬是夏季一大烦恼,使用驱蚊剂又会存在安全隐患。以下告诉你蚊子最怕哪些味道,帮你轻松驱蚊。详细>>

哪种血型的人最招蚊子?

夏天到了,驱蚊又成为日常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蚊子是害虫,被蚊虫叮咬后,会出现肿胀、发痒发红、丘疹等过敏的反应,同时蚊虫也是传染疾病的一种媒……详细>>

6种蚊子最爱的人 你是不是蚊子的爱人

夏天到来后,蚊子随之孳生,尤其是雨季,蚊虫的幼虫--在大水中大量繁衍。蚊虫的叮咬使人难以入眠,而且还会传播疾病。可是要想彻底消灭蚊虫,并……详细>>

这些人最易招蚊子咬 5种东西驱走蚊子

蚊虫叮咬是夏季一大烦恼,使用驱蚊剂又会存在安全隐患。在蚊虫猖獗的夏日,有些人被叮得浑身痛痒难耐而有些人却能相安无事。以下告诉你蚊子最怕哪……详细>>

  • 卞华伟

  • 潘永

  • 赵泳谊

  • 秦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