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我国便秘发病率达到13% 每天便便几次算正常?

2013-02-25 10:00:13      家庭医生在线

据我国流行病学调查,我国国民的便秘发病率约9%-13%,引起便秘的原因有哪些?应该怎样有效预防治疗便秘呢?

一天便便几次算正常?

美国自然医学博士吴永志的养生秘诀中的一条是:每天应排便三次,只排便一次算是便秘。他认为,每天食用三餐,也应排便三次。在12时前排便两次,在下午或睡前再排便一次。一天如果是能保持3~4次排便,不仅可以排除体内宿便,还能确保摄入的油,脂肪不被回收到肝脏,可减轻肝脏负担,并将大肠清除干净。有的人每天排便两次,早晚各一次;有的人,每天排便一次,或两天排便一次;有的人一天排便两三次。那么,成人到底一天排便几次才算正常呢?原国才认为,一般情况下,保持规律的每天排便1~2次,足以排除肠道废物。所以,每天在相对固定的时间排便,排便1~2次,属于正常。但一天排便3~4次,如果没有腹痛及大便成分的异常,也属正常。两天或两天以上排便一次,则不正常。每天排便超过3~4次,则应到医院检查是否患有慢性肠炎,结肠炎等肠道疾病。

生活中引发便秘的原因有哪些:

1、自发性:不是器官性的疾病,而是大肠迟钝、急躁性大肠功能异常,以及排便出口阻塞所致。

2、内分泌性:如怀孕时内分泌异常,或是有女性生殖系统疾病者。

3、神经性:例如糖尿病引发的周边神经病变、中风、长期服用利便剂等。

4、肠道性:例如肠扭结、狭窄、术后沾连、发炎、缺血、甚至严重痔疮、溃疡等。

5、心理性:焦虑、抑郁、适应不良等情绪病患者。

6、排便习惯不良:很多患者习惯在排便的同时做其他事情,这样很容易分散精力,且排便的时间也过长,不利于排便反射的连续进行从而慢慢引发便秘。

7、药物性便秘:服用了一些影响肠蠕动的药物也会引起便秘,如抗抑郁、抗胆碱类的。长期服用泻剂,一旦停药也会引起便秘。

日常生活中引起便秘的原因很多,让人防不胜防,但我们也要掌握一些防便秘的小方法:

1、重视早餐:早餐后,食物会引起胃及结肠反射,促使结肠产生蠕动,推动排便;

2、 养成早晨饮水的习惯:起床后喝一杯开水或牛奶、蜂蜜、果汁,都有利排便作用;

3、适当进食杂粮:杂食五谷、蔬菜、谷物皮中含有的纤维素较多,对肠腔有刺激作用,有利纠正便秘;

4、停服泻药:便秘不能依赖泻药,可多吃些黑芝麻、胡桃仁、葵花籽、杏仁、桑椹子、火麻仁、松子仁等食物,润肠通便;

5、 保持乐观:精神上要乐观,悲伤、忧愁易导致便秘;

6、多做运动:散步、跑步、按摩腹部、打太极拳等都可以加强胃肠运动,易于排便。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么清除肠道废物 每天排便几次最正常

现代人生活节奏快,缺乏运动,便秘的患者增多,有的甚至好几天才排一次大便,而每次排便都为几天前的食物残渣,废物在身体内停留的时间过长,造……详细>>

每天走500米“一字步”可防便秘

据统计,中青年便秘发生率为1%—5%,而老人为5%—30%。人上了年纪,饭量和活动量明显减少,肠蠕动减慢,肠内水分减少,更容易导致便秘……详细>>

便秘拉羊屎蛋状便便?改善便秘试试这些方法

我们说色彩有五彩斑斓,食物有荤有素,衣服有长有短,但大多数人一定不会知道,便便也是有类型的,可能说到便便有类型,大家有些讶异跟不相信,但……详细>>

便秘诱发四种肠道病 6小诀窍治便秘

便秘,患上这种症状的人很多,但是很多人都不重视,以为便秘无非是这段时间饮食上的原因造成的,多吃点蔬菜水果就会好。其实便秘没你想的那么简……详细>>

便秘导致变胖变丑 教你11招改善便秘体质

节食、运动、按摩、针灸……为了减肥,每位MM都在用尽全力。可是很多MM的减肥方法却容易搞坏身体,造成很多后遗症。便秘就是一项常见后遗症……详细>>

  • 陈科全

  • 赵芯梅

  • 邱健行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