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慢病管理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夏天肠胃不适的原因和按摩方法

2015-07-12 07:47:47      家庭医生在线

夏天是什么原因导致了肠胃不适呢?肠胃不适的原因有很多,不仅仅和饮食有关。所以,想要预防肠胃不适的发生就要先了解是什么原因导致了肠胃不适。今天,要为大家介绍的是肠胃不适的按摩方法,快来一起看看吧。

夏天肠胃不适的原因

生活作息不正常。还可能定时定量,造成肠道过于饥饿或过于饱食,导致肠道动作异常,长期可以使胃肠负担过重。

吃的太快。会使咀嚼不到位,造成消化液和食物不能充分搅拌混合,因而不能进行充分的消化分解,对肠道造成伤害。

饮食不卫生。有些病菌于肠道中会产生毒素,造成急性胃肠炎等胃肠道疾病。

吃的太油腻,造成肠道不易消化。高蛋白质或高脂肪的饮食,易造成肠道菌群改变,不利于有益菌存活。如果油腻食物摄入过多,体内脂肪酶和蛋白酶就会不堪重负,直至耗竭。

吃太多药物,造成肠道有益菌群不能生存,从而减弱消化能力。

生理年龄老化,造成肠道消化器官机能退化。

饮水量太少或纤维素食物进量太少造成便秘,增加了继发结肠癌的可能性。

压力过大直接影响生理功能就是肠道功能异常。如胃酸过多、减缓蠕动或加快蠕动等。胃酸过多会损伤胃粘膜,加快蠕动会造成频频腹泻,减缓蠕动会造成腹胀。

那么,有什么按摩方法可以缓解肠胃不适呢?

夏天肠胃不适的按摩方法

方法一:先用右手,五指并拢,以肚脐为中心,面积由小到大,手由轻到重、由慢到快,顺时针方向绕肚脐旋转摩腹100圈。再改用左手反方向摩腹100圈,两手轮换交替摩腹15~20分钟,以肚皮发红,有热感为度。

注意:在按摩腹部之前最好先饮用一杯温开水。

方法二:将两手移至上腹部,仍保持右手在下,左手在上,两手重叠摆放。然后,两手同时用力从上腹部推至下腹部,共推腹40次。

注意:按摩知道腹部微微发热为佳。

方法三:躺卧在床上,然后伸出两手分别放在同侧的腹部外侧。然后开始用手掌的根部从胃部开始向下推到腹股沟,这个动作反复做30-50次。

注意:这个按摩方法要缓慢进行,身体内感觉到双手推动的气道。

夏天肠胃不适怎么办?不如就试试以上按摩方法吧。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肠胃不适别忧心 五款食疗方来帮你

快节奏的生活方式、不规律的饮食习惯,越来越多的人出现肠胃不适。而且一旦肠胃出现问题,那么消化吸收也会受到影响,也就影响着自身健康。那么,……详细>>

肠胃不适别担心 五大中医药膳助你调理肠胃

快节奏的生活方式、不规律的饮食习惯,越来越多的人出现肠胃不适的问题。肠胃问题困扰着很多人,反反复复,就是得不到根治。而且一旦肠胃出现问题……详细>>

吃得太快易伤肠胃 中医如何调理?

快节奏的生活方式、不规律的饮食习惯,越来越多的人出现肠胃不适的问题。肠胃问题困扰着很多人,反反复复,就是得不到根治。而且一旦肠胃出现问题……详细>>

脸上四症状可反应肠胃健康状况 如何调养

我国中医是门博大的传统医学,对于治疗某些疾病,其独到之处更胜西医,特别是胃病的调养。那么,中医是如何养胃的呢?详细>>

肠胃不好的因素 肠胃不好推荐中医按摩方法

近年来,有越来越多的人肠胃出现了问题,而这些问题往往是由于不良饮食习惯等原因造成的,那么哪些行为影响肠胃健康呢?日常怎么做能养肠胃呢?详细>>

  • 陈科全

  • 李跃

  • 邱健行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