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居家生活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中药泡脚改善血液循环 正确的流程学会了吗?

2013-04-19 10:41:07  来源:微微健康网    转载

中药泡脚流程

泡脚前:需要选择泡脚桶,中药泡脚一般使用木质材料的泡脚桶,这样吸收药物的效果更好;中药泡脚水温度控制在40度左右,过高的温度,会烫伤皮肤,而且血液循环一下子太快的话,导致血液上冲,反而引起不适,甚至出现虚脱。深度要没过脚踝。

泡脚时:中药泡脚一般泡40分钟即可,泡脚时间太长容易冒大汗,汗液流失过多对心脏是有损害的。在泡脚的过程中,最好用手按摩脚部,按摩方法如下:

【推法】脚底板上半部“人字形”下约1厘米处,为肾反射区。双手大拇指并拢,用力摁住该位置,往上推36次,至脚底发热为止。此法对肾虚、中气不足者,有一定的益处。

【压揉法】脚底后跟内圆上方中间的位置,为失眠反射区。双手大拇指按住该位置,用力压36次,压到有酸痛感为宜;再揉3到5分钟,至发热为宜。此方法对头晕眼花、严重失眠者有帮助。

【刮法】用双手食指关节用力刮脚踝骨以下内外两侧36次,至有酸痛感为宜。对前列腺等疾病有一定帮助。

泡脚后:一般泡脚30到40分钟即可,泡脚后,如果觉得中药水脏的话可以用热水洗脚,完成后要注意脚部保温。

中医指出:中药泡脚对身体有多种好处,不仅改善血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还可以缓解疲劳等。但是疗程比较长,需要坚持,才能看到明显的效果。另外,中药药效一般煲两次就已经全部释放,泡太多次也没有什么药效了;而中药泡脚片更是一次性使用的产品。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正确泡脚胜过补药

从中医养生的角度出发,泡脚对健康有很多的好处,中医一直很重视双足的锻炼与保养,并运用泡脚按摩进行养生,防病治病。泡脚的好处有这么多,究竟……详细>>

泡脚促进全身血液循环

中医学认为,人体五脏六腑在脚上都有相应的投影,脚部是足三阴经的起始点,又是足三阳经的足浴终止点,踝关节以下就有六十多个穴位。采用中药泡脚……详细>>

泡脚促进全身血液循环

足浴可通过促进足部及全身血液循环,加速血流,,驱散足底沉积物和消除体内的疲劳物质,消除疲劳使人处于休息状态从而改善睡眠。详细>>

泡脚促进末端血液循环的好处是什么?

身体有很多血管,会通过各种器官与身体的末端,末端血液循环会再次回到心脏等,从而会有心血管疾病的产生,因此我们要加强血液循环,尤其是末端血……详细>>

泡脚水里加生姜——改善局部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

生姜中的药用成分有许多是小分子物质,盖上锅盖煮可以避免其挥发。半块姜的用量是对于一般家庭用来泡脚的盆装上半盆水的量而言。如果泡脚用的水量……详细>>

  • 徐评议

  • 卓文燕

  • 蒋海山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